“司机,麻烦您开快点,我要赶去上课。”我的语气中带着几分怯懦和恳求。他只是回头看了看。
车子在路上比停的颠簸,我又看了看表,只剩20分钟了,却不好意思再开口去催促他。心想,哎,怎么这么倒霉,今天的早课恐怕是来不及了。一面又暗暗地叫苦,这司机可真“黑心”,他又在慢腾腾的招揽乘客了,全然不顾我的焦急。全车共有7个座位,还空4个,我本想说没人的座位我付钱,让他开车马上走了。可一想到我拿的是爸妈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只得委屈的打消了这个念头。都说读书不容易,谁没个儿女的,可只司机就是一副爱搭不搭的样子。可我转念一想,哎。算了吧,人家风里来,雨里去地陪笑脸,拉乘客,也挺不容易的。
一圈又一圈,当他在街上兜到第三圈没拉带一个人上车时,我终于克制不了了(因为距我上课仅有10分钟,而从这赶到我的学校,最快也要30分钟)。“哎,司机您别转了,我都迟到了”“你别哎,我马上就走了”
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穿过街道林立的小城,车子驶入了高速公路,一束阳光射入车窗,斜刺着我的眼睛。我最终还是没能赶在它升起之前到达,心中不犹有些许不快。这让我想起了曾经一次相同的经历。
那次我也是请假回家,准备次日赶早客车回校,赶去上早课。记得那次的情形是:我着穿着一身中学生校服刚搭上车,司机就问:“你赶着上课,是吧。”
“哦”
“你们是8:00上,我一定提前送你到学校”。
车子驶到了交费点的时候,那儿已经排了许多车了,他把车子驶入了人行道(那儿不拦卡),我知道他不是逃税,因为在这个地方跑车的,都是交月费的,不存在逃税的现象。我看到他刚岔过去,又停了下来,他跳下车去了,我往车窗外一看,是有一块交通牌挡住了马路,他在费力的挪,我忽然就觉得很内疚,因为他除了是在为我节省时间之外,找不出其他的理由去绕道了。那时我真想说一声谢谢,因为陌生,我却始终没有将那两个“多余”的字说出口。他让我觉得很温暖,一个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来自凌晨七点半的温暖。
过了那段窄窄的人行道,车子又驶入了正确的路道。车窗外,天蒙蒙在亮了,车速似乎也加快了。两个陌生人,一路行程寥寥数语,车厢里却充满了暖流。
有空的时候,或是碰到什么事,我就会想想那个出租车司机,心中始终充斥着一股暖流。
而今面对眼前的这位司机,我便不在多语了,一路上默默地看者窗外的阳光,也不再觉得那么刺眼了。是啊!阳光是很温暖的。
与人为善,与己为善。车厢里沉默许久之后我终于到了学校。
又是一路陌生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