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阵秋风吹过,吹过了田野,稻穗像黄金一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吹过了枫树,枫叶把脸都笑红了,刮过了石榴树,石榴个个像迷你的太阳。
在森林深处有间小木屋中住着一对夫妻和他们的调皮孩子。一只蜗牛从小木屋角落的缝隙中爬了进来,这只蜗牛已经收集了许多食物,确定要在这里过冬。恰好墙角处有一只饥饿的壁虎,蜗牛孤独而善良,它下定决心要帮助它。但直接告诉他有点害羞,蜗牛想了想便吟起诗来:“秋雨——滋润着大地。”壁虎看了看眼中满是真诚的蜗牛,勇敢地向前跨了一步说:“秋风——是让世界光彩夺目的起源。”……两人对了几个回合诗句后,便不知不觉地分享起了食物,成了一对要好的朋友。
在一个下午,蜗牛和壁虎正在玩游戏,这家住着的那个调皮的小孩无意间看见了它俩,欢呼着:“哇哦,蜗牛、壁虎,我要抓住你们来做实验。”壁虎和蜗牛都吓得心惊胆战的,壁虎指着墙角的洞说:“你快躲到洞里去,我去转移他的注意力!”壁虎飞快地爬到桌子上撞倒了笔筒,摔坏了钢笔和尺子,墨水瓶也被打翻了,桌上真像一个垃圾场。
小孩立刻火冒三丈地拿起扫把向爬入卧室的壁虎飞奔而去。壁虎提心吊胆地趴在床下,可那小孩一下就发现了它,趴下拿扫帚拍向它,它又像箭一样“嗖”的一声冲了出去,爬上窗帘,没想到小孩用力一扯窗帘,壁虎被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只感觉身子轻飘飘的。壁虎用力张大眼睛,见蜗牛还在往洞口爬,壁虎用尽最后的力气,腾空一跳,跳在了小孩的手臂上,小孩像捉跳蚤一样,捏住了壁虎,在壁虎一声尖叫后,蜗牛成功地爬入了洞中。
壁虎躺在地上不能动弹了,它虚弱地抬起头,模模糊糊地看见蜗牛的身影消失在洞口,它笑了,轻轻地闭上了双眼。一阵阵秋风吹过,红色枫叶纷纷落下,像是落下的红色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