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午饭,坐在窗边的小沙发上,心不在焉地翻阅着已经快翻烂的《清欢》。累了便把书放在一旁,不经意地转头看向窗子。
在半拉上的小碎花窗帘后可以隐约看见窗外的景象。伸手将窗帘再拉开一点,才瞧见了窗外这棵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就早已黄透了的银杏树。
欠身走到窗前,想把这杏树看得更仔细些。窗台的高度正好可以把手撑在上面衬着脸。一望无际的蓝天中飘着悠闲的云彩,蓝天下则是窗外那棵看一眼就忘不了的银杏树。杏树的树干不想别的书那样粗,越往上越细,像一阵风就能吹倒。杏树向外延伸的树枝也很细,每根树枝上都满是金黄的小扇子。树的外形成一个“金锥”,越往下的树枝越长,相反,越往上的越短。这和外国的“圣诞树”很像,只是一个是金子搭成的,一个是绿草堆成的。相比之下,我自认为这金山比草堆好上千倍!好上万倍!
一阵风吹来像恶作剧似的就把满树的金子无情地吹落。满天的金杏叶飞舞着。我被打了一个措不及防,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无助地把手伸出窗外想挽留它,把它揽入怀中。但我也奈何不了上天的安排,只有小小的几片躺在我的手心。我把它们夹在书里做成一张张标本,用这样的方式来留住它。
过后我又安慰自己:叶子的飘落是为了下一代的繁荣。它们虽然已经融入土中化为肥料,但也可以说它们活在了下一代的血脉中!活在下一代的心中!
在小路边,伫立着一棵棵银杏树,它苍老的面容爬上了它的树干,树叶层层叠叠的,交错在一起,鸟语弥漫在树上,唤醒了我和奶奶一起生活的美好时光。
奶奶眼角的鱼尾纹深深地印在了她苍老的脸上,那慈祥的笑容和温和的声音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那有着老茧的手,我怎么也忘不了。
夏天,银杏树上密密麻麻的树叶笼罩着大地,遮得那片土地没有光芒,全是阴影。我小小的手圈在了奶奶那粗糙的双手里,呆萌的眼神打量着周围。高高的太阳那发出耀眼的光芒,使得我怎样也抬不起头来直视。我和奶奶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银杏树,我们站在树下乘凉,尔后,她给我讲述一个又一个发生在我童年的趣事,慈祥的笑容浮现在了她的脸上,说着说着也忘了懒懒的落日何时消失在的天际。
秋天,我依靠在奶奶的肩头,听着风在空中呼啸的声音,银杏树上那一片片金黄的叶子如同秋日中的麦田一般,渲染着周围那些绮丽的景色。风起了,银杏树好像沉受不住大风的击打,掉落了好些“小扇子”。不久,路边堆积了好多叶子,它们就像一座座小山,在暖阳的映衬下闪烁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奶奶抚摸着我的小脑袋:“明年春天,银杏树会长出更多的叶子,为人们展示生机勃勃的一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不大记得这些往事,但它却不断涌现我的心头,勾起我温暖的回忆。
我喜欢银杏树,在我眼中,它是最美丽的树。
我第一次注意银杏树时正是秋季,满树金黄金黄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芒,我忍不住感叹:哇,这树真漂亮!
眼下正是深秋,在我上学的路上,有一行银杏树,它高大挺拔,上面缀满了一片片金黄色的叶子,虽然远观没有春夏两季的翠绿看上去神清气爽,但也让人感到勃勃生机。
这时的银杏树可以说是秋天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了,树冠上的枝叶依旧繁密,远远望去就像一把撑开的黄色大伞。
我走上前去欣赏着:它的枝干颜色和春夏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灰褐色的,看上去还是那么的粗糙。不过叶子却有了很大的变化,褪去了青绿色的衣裳,穿上了金黄色的礼服,像是要去参加什么庆典似的。
深秋时节,是银杏树最美的时候。这时满树的叶子变成金黄色,不可计数,它们组成了一把巨大的伞。这时,秋风拂过,树上的叶子飘飘摇摇地从枝头落了下来,像一个断了线的风筝,又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我情不自禁地捡起一片叶子仔细观察起来。我先是摸了摸,页面十分光滑舒适;又瞧了瞧,一丝丝的叶脉清晰可见,像绽放的烟花。
在秋天这个万物凋零的季节里,又有什么树可以比得上银杏树的美呢?即使是高大俊俏的法国梧桐,在这个季节也不得不认输。
银杏,你这棵顽强的树,在所有树木都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时,你依然枝繁叶茂;在所有树在秋风中瑟瑟发抖时,你依然坚强不屈。
银杏树无论何地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无论何时都是顽强品质的最好象征。
我的家乡——黄桥,在长江下游的北岸,这个千年古镇也是著名的银杏之乡。银杏已经有上亿年的历史了,被称为活化石,在宋代它还被选为进贡佳品呢!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栽银杏树,它们像一个个巨人装点着我们的家园。银杏清明节时已经长满了叶子,夏天树上结满了青青的果子。到了深秋,果子完全成熟了。一阵风吹来,金黄的果子,你碰我,我碰你,好像在做游戏……
打银杏,对我们这里的人家来说,可是件大事儿呢!奶奶家的银杏成熟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打银杏。爸爸抱着银杏树使劲儿摇。银杏纷纷落下来,好像下了一场“银杏雨”。我站在树下,银杏毫不留情地敲打着我的脑袋,好像在报复爸爸的“粗鲁”呢。银杏摇落以后,全家总动员,去树下拣银杏。然后把拣回来的银杏倒入大缸,浸泡几天,就可以轻松去掉外面的皮,白花花的果子就会展现在我们面前了。
银杏全身都是宝。它的叶子晒干了可以做中药,降血压效果非常好。它的果肉可以炖汤,也可以炒着吃,还可以用微波炉烤着吃,营养可丰富了。还可以做成银杏饮料,酿成银杏酒,深受人们的欢迎。
前几天回家,奶奶挖掉了两棵大的银杏树,奶奶说:“白果不值钱了,还不如种花生呢!”我还有点伤心呢,再也不能在树下做游戏,荡秋千了。
我要好好学*,做个银杏科学家,让奶奶家的银杏卖很多的钱,再也不挖掉银杏树。
我家门口的银杏树,一年四季分明,跟别的树枏比,它更显得格外漂亮。
春天,银杏树吐岀点点嫩芽,长岀嫩绿的叶子。它们有的探出小小的脑袋,好奇地打量着世界;有的巳经露岀了整个身体;还有的东看看西看看,觉得身边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那样有趣。
夏天,银杏树妈妈披上了绿色的衣裳,一个个"宝宝"把银杏树装扮得更加漂亮。它们吸收着土壤带给它们的养分,它们享受着阳光带给它们的温暖,它们吮吸着雨水带给它们的滋润......小叶子们一天一天的长大了,长成了一片片体魄强健的叶子。
秋天,银杏树的叶子变黄了。微风吹来,"宝宝"们向树妈妈挥手告别,"刷刷",那是孩子们告别的话音。银杏叶像蝴蝶似的在空中翩翩飞舞,美极了。
冬天,银杏树妈妈变得光秃秃的,一点儿也不引人注目,跟松柏比起来,可就差远了。假如重庆要下雪的话,那它就一定是"百树之王"。可这时,我就不太喜欢它了。
一年四季的银杏树各有各的景色,是一个给人们报时间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