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疑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着,并且将永不停息。是什么有如此神奇的伟力来推动历史的发展呢?是创造,是人类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创造。而所谓的创造,指是又是什么呢?
创者,破也;造者,立也。创造就是打破旧的,创立新的。所谓不破不立,不疑不进也。可见,“破”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
高尔基曾经说过:“不要害怕现实,不要向现实低头,你们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要服从老朽的东西,而是要创造新的、有理智的、光辉的东西。”人类对于浩瀚的宇宙来说,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是极其短暂与渺小的,在人类的发展进程中,一切已知的认识都是探索性的;更何况宇宙也在变化和发展,今天的真理很可能是明天的谬误。所以我们的思想也必须随之更新与完善。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去怀疑,去创造。人,是需要怀疑精神的。对于事物的已有认识,我们必须通过怀疑来促使自己不懈思考以否定认识中的错误方面,我们必须打破已有认识的牢笼让真理的翅膀自由飞翔。
当然,怀疑是要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我们曾经学过一篇课文,题目叫《怀疑与学问》,内容不太清楚了,只是清晰地记得,学过以后在任何一堂课上,同学们都会有许多令老师啼笑皆非的问题提出来,然后不管老师怎么回答,总会有同学加上一句“我们要有怀疑的精神”。这种不问青红皂白,不作科学分析,对一切都持怀疑态度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可见,要做到正确怀疑、合理怀疑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怀疑”只是一种猜测,而对已有思想理论支撑的并被众人接受的事实,怀疑者又常常会对自己的“怀疑”产生怀疑,而此时最关键的,就是要看怀疑者能否消除对自己的怀疑而去努力创新。这也就应了尼采的那句话:“当我们承担起巨大的苦难,并同时听到其发出的哀号时,千万不要被内心的苦恼和怀疑所击倒--这才是伟大。”不断地怀疑,不断地创造,才能推动历史不断地前行。在创新的路上,要敢于正视阻力并冲破它。
世界要发展,就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各种阻力。不要畏惧,不要回避,要敢于怀疑,敢于自信地去正视阻力,并要为冲破阻力而英勇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