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车之行远,须轮之不停
杜东贵
在人类前行的过程中,批判和怀疑起着无可置疑的推动作用,正所谓“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不疑则不进”,如果把人类前行的历史比作一辆车,那么,批判和怀疑就是这辆车的左右轮,要想使这辆车行得远,必须让这两个轮子不停地转动。任何一种既成的社会形态和人们的思想意识,都是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顶峰,而人们对这种形态和意识的默认,就意味着发展过程的停止。反之,对这些形态和意识的怀疑和批判,则意味着发展过程的即将前进。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人们如果对眼前的任何事物都不敢或不会去怀疑和批判,则意味着***凝滞不前。历史在这一时期必将陷入泥淖而无法前行。批判和怀疑是以对既成形态和意识的否定为基础的,对旧事物的否定则是尝试新事物的基础,只有对新事物作出大胆的尝试和预测,才能发现新规律,肯定新形态,建立新思想,进而推动历史的发展。
今天,当我们看到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时,谁也知道这是地球自转造成的现象,但是,当年哥白尼面对统治人们思想多年的亚里士多德的“地心说”,又是进行了多么大胆的怀疑和勇敢的批判,为此他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是的,如果没有哥白尼的怀疑和批判,不知道可怜的太阳还得环绕着地球转多少年、多少代呢。任何一个领域的每一步前进,无不渗透着批判和怀疑者的汗水,无不留下批判和怀疑两个车轮的辙印。
今天,当我们读着唐宋八大家的宏文叹为观止的时候,你是否能够想到,当年六朝骈文的浮靡文风把中国古代散文竟引向了艺术的死胡同,是韩愈、柳宗元大胆的怀疑,勇敢的批判,以及身体力行的实践,掀起了古文运动的狂飚,才使华夏古文艺术再次奇峰突起,青春焕发,开一代新风,为我们留下了彪炳史册、璀璨古今的艺术瑰宝。没有批判和怀疑,就不会有燧人氏、有巢氏;没有批判和怀疑,就不会有蒸汽机、发电机;没有批判和怀疑,就不会有无线电通讯、计算机网络……
推动这两个轮子吧,让历史的车跑得再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