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心里想:“再等几个月,要是没来的话,就算了吧!”可是,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还是没有一只兔子来过。人们都去劝他:“快去种你的庄稼吧!”可是他偏不听,总觉得野兔会来的。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野兔还是没来。
看着人家过着幸福的日子,而自己呢?没有粮食没有钱,过不了好日子。他多羡慕别人呀!?可是,他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野兔会来的。
过年了,人家都在那儿吃好吃的。而他呢?庄稼全枯萎了,没有东西吃,冻得他直哆嗦。隔壁邻居王小五是个热心肠的人,把他请到家里来住宿,再三劝他说:“不要再等了,再说了,你坐在那儿,兔子也不敢来呀!”“可是,我的地里全是杂草,怎么除的完呀?”“让大伙儿来帮你呀?”第二天,大伙儿都来帮他,他终于变成了一个勤快的人。
从此,农夫的田里长满了杂草,他每天都在那只兔子撞的那棵树下等啊等啊。等了一天又一天,连一只兔子的影子也没看见。
开始一些日子里,他的妻子和老母、小儿子都还来劝他,可是,农夫一点也听不进去。过了一段时间,他瘦得骨头都快露出来了,走起路来晕头转向。到了晚上,一群群的蚊子飞来叮他。有时受不了了,还不时骂出声来。
一个明朗的日子里,农夫实在没办法了,仰着头,叹着气说:“上天呀,快叫兔子来吧!”接着就昏昏沉沉地倒下了。
在昏睡中梦见了一位仙人,仙人对他说:“在一座高高的山峰上,有一个恐怖的山洞里,有一只金狮子,只要你勇于去探索,你就能得到那只金狮子。”他高兴得从昏睡中一下子蹦起来,找了些野草充饥,就上路了。农夫翻过一座山又一座,整整爬了三天三夜,终于爬上了仙人指定的那座山上。他兴奋得跑了进去,那里面阴森森的,吓得他浑身发抖。突然,农夫看见前方一道道金光闪烁,早把害怕抛到了九霄云外。农夫像一阵风似地跑了过去。他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原来就是那只金狮子。农夫跑了过去,抱起金狮子就跑。奇怪的是,那只金狮子居然飞了起来,带着他回家了,这下农夫可发大财。
农夫高高兴兴地走进家门,只见他的妻子、老母和小儿子说:“你还敢回来!”农夫说:“你们别着急,我们可是发大财了。”
自从老农捡到一只被撞死的兔子,他就想:要是每天都能有这等好事,那该多好啊!那样我的一家就能过上好生活了。于是,他每天都蹲在树桩旁。日复一日,一年很快就过去了。
这一天,老农和往日一样坐在田埂上——等兔子。突然过来一个路人,问:“集市怎么走?”老农说:“走开,走开,别打扰我等兔子。”“哪有兔子呀!”老农回答道:“去年我还捡到一只撞死的兔子呢!我要继续等。”路人笑了笑,“那你得给这里种树,那样才会有兔子来。”老农听了路人的话恍然大悟,觉得路人的话还是有道理的。于是就给路人指了去集市的方向。
老农照做了,每天边等兔子边种树。一晃十年过去了,这里由原来光秃秃的树桩变成了一片小树林,可都没看见兔子的半点踪影,令老农纳闷的是:为什么10年过去了还没有兔子被撞死呢?于是,老农千辛万苦找到那个路人,去和他理论。在路人的一番大道理下,老农才恍然大悟。这些年,他不是一无所获,而且还造就了一片树林。
又过了两三年,小树林已经变成一片大森林。最后,一个商人每年都会用高价买走他的一些树用来打造家具,老农从此就成了一个大富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物质财富都是来自辛苦劳动,做事必须要有耐心,要坚持不懈,那成功就是必然的。
相传在战国时代,宋国有一个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过刚刚吃饱穿暖,一遇灾荒,可就要忍饥挨冻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懒,胆子又特小,但什么都又懒又怕中性碰到送上门来的意外之财,奇迹终于发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里耕地,周围有人在打猎,受惊的小野兽没命的奔跑,突然有一只兔子不偏不倚,一头撞死在他的田边的树根上。当天,他美美的饱餐了一顿。从此他便不再种地,一天到晚守着那神奇的树根奇迹的兔子出现。
转眼间,6年的时光很快过去了,可是那个农夫,仍然成天坐在树桩下,专门等着兔子送上门来,可是时间已经过去这么久了,兔子仍然没有上来,农夫此时难免有点着急了,他着急的想:“这是怎么回事呢?怎么这么久还没有兔子撞上门来了,难不成是,因为周围只有一棵树,所以几率太小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就种一片树林,这样的话兔子撞上来的几率就大大的提高了!”说干就干农夫,经过一阵子忙活,终于将十几棵树苗种进了土里。
又过了好几年,树苗长大了,这里变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农夫仍然像当年一样坐在树下,专门等着有撞上兔子的好事发生。就在这个时候,农夫当年的好朋友木匠李面路过这片树林,见农夫坐在树下愁眉苦脸的,就问:“嗨,老朋友你怎么了?怎么坐在树下愁眉苦脸的,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农夫低着头,叹了几口气,然后对木匠李面说:“几年前,我在树下耕种的时候,有一只兔子飞快的跑过来,正好撞死在我旁边,让我捡了个便宜,于是我就天天坐在这里等,可是你看看,这两年,连一只兔子也没有见着!为了提高兔子撞上来的几率,我还特意种了一片树林了,可是仍然没有用!”农夫说完,指了指那片树林。
“那太好了,我正好需要一批木材,你把他们砍了,然后送到我的店里去,就可以有一笔钱了吗?”李面激动的说。农夫听后疑惑的说:“什么,这是真的吗?”——这几年他已经被自己的遭遇给弄得不再相信自己会那么好运,也不相信幸运女神会降临到自己身边了。但是木匠李面再三说:“这是真的,这是真的。”,农夫不得不相信自己即将得到一大笔钱财。
就这样农夫得到了一大笔钱财,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邻居看见了种田人的行为,劝他说:“这也只是偶尔发生的事情,要不你种田的时候看看有没有死兔子,这样就可以了吧!”
种田人说:“那就这样吧!”种田人在种田时,老是往树桩那边看有没有死兔子,可是树桩边再也没有死兔子。
种田人说:“这也不过是偶尔的事,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