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一个穷苦大学生郝武德,为了付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货品。
到了晚上,发现自己的肚子很饿,而口袋里只剩下一个小钱。他在大街上犹豫徘徊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敲响了一户人家的门,准备讨点饭吃。
然而当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打开门时,他却失去了勇气。他没敢讨饭,却只要求一杯水喝。女孩看出来他饥饿的样子,于是给他端出一大杯鲜奶来。
他不慌不忙地将它喝下,然后问道:『我应付您多少钱?』
而女孩的答复却是:「你不欠我一分钱。母亲告诉我们,不要为善事要求回报。」
他怀着感恩的心,向女孩深深地鞠了一躬,真诚地说道:「那么我只有由衷地谢谢您了!」
当郝武德离开时,不但觉得自己的气力强壮了不少,而且对人生的信心也增强了。他本来已经陷入绝望,准备放弃一切的。
十年后,有个女人病情危急。当地医生都已束手无策。家人终于将她送进大都市,以便请专家来检查她罕见的病情。他们请主任医师郝武德博士亲自来诊断。
当他听说,病人是自己的家乡某某城的人时,他的眼中充满了奇特的光芒。他立刻走向医院的病房。当他来到病人的床前时,他一眼就认出了她。他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她的生命。从那天起,他特别观察她的病情,查阅了所有的文献,并发帖向全世界同行咨询。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让她起死回生,战胜了病魔。
最后,批价室将出院的帐单送到郝武德手中,请他签字。医生看了帐单一眼,然后在帐单边缘上写了几个字,将帐单转送到她的病房里。
她不敢打开帐单,因为她确定,她可能需要一辈子才能还清这笔医药费。当她打开帐单看到帐单边缘上的一行字:「一杯鲜奶已足以付清全部的医药费!」
签署人:郝武德医生。
她的眼中顿时盈满了泪水,她心中感动地祈祷着:「上帝啊!感谢您,感谢您的慈爱,藉由众人的心和手,在不断地传播着。」
感悟:的一生往往会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帮助别人,最终却会令自己受益。付出不求回报,但付出总有回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管仲。名夷吾。是颍上人。他年轻时曾与鲍叔牙交游。鲍叔知道他很有才能。管仲生活贫困。常常占鲍叔的便宜。但鲍叔始终对他很好。没有怨言。后来鲍叔侍奉齐国的公子小白。管仲侍奉公子纠。等到小白立为齐桓公。公子纠被杀死。管仲也被囚禁起来了。鲍叔于是向桓公推荐管仲。管仲被任用以后。执掌齐国的政事。齐桓公的霸业因此得以成功。九次会集诸侯。使天下一切得到匡正。都是根据管仲的计谋。
管仲说:[我当初贫困的时候。曾经和鲍叔一起经商。分财利时自己常常多拿一些。但鲍叔并不认为我贪财。知道我是由于生活贫困的缘故。我曾经为鲍叔办事。结果使他更加穷困。但鲍叔并不认为我愚笨。知道这是由于时机有利和不利。我曾经三次做官。三次都被君主免职。但鲍叔并不认为我没有才干。知道我是由于没有遇到好时机。我曾三次作战。三次都战败逃跑。但鲍叔并不认为我胆小。知道这是由于我还有老母的缘故。公子纠失败。召忽为他而死。我被囚禁起来受屈辱。但鲍叔并不认为我不知羞耻。知道我不拘泥于小节。而以功名不显扬于天下为羞耻。生我的是父母。但了解我的却是鲍叔啊!“
鲍叔在推荐管仲辅佐齐桓公之后。甘愿身居管仲之下。鲍叔的子孙世代都在齐国享受俸禄。十几代人都得到了封地。往往都成为有名的大夫。所以天下人不称赞管仲的贤能。却称颂鲍叔能够识别人才。
六月天像一张娃娃脸,刚才还是万里无云,但现在却在草原上下起了连草影子也看不见倾盆大雨,大家拼命往家里跑:小猴跳上了一棵耸立在“湖”中梧桐树;小山羊脚在“湖底”像运动员起跑似踢踢泥土,在“湖”中飞快朝羊村跑去;*时慢条斯理小熊也挺着胸朝树林树洞飞奔过去。
这时,小白兔也跑在回家路上,它在“湖”中只露出了红眼睛,长耳朵艰苦地跳着。小白兔家在河对岸,但现在连河中荷花影子也看不见。这时它碰上了正在趁着大雨在进行“陆地旅行”小乌龟。
小白兔对小乌龟问道:“这里与河还有多长距离啊?我家在河对岸呢!”“不远了。”小乌龟说,“你坐在我身上,我送你到河对岸,好吗?”“好!”小白兔说。只见小白兔跳了一下,就上去了。小乌龟改变了“龟速”,加大马力,拼命地朝河对岸游去。过了一会儿,到了河,小乌龟看见了亭亭玉立荷叶,便向荷叶游去,它游到荷叶附*,咬断叶柄,交给小白兔,说:“收下吧,这是我一片心意!”小白兔收下了荷叶,这时,到岸了,小白兔跳下“车”,撑着“荷叶伞”走向“兔屋”。
回到家,小白兔妈妈问:“你怎么没淋到?”小白兔说:“这多亏了小乌龟,是它把我送回家。”不久,这事传到“森林*”耳朵里,便在森林里表扬小乌龟,这种助人为乐精神。
小汽车嘟嘟有一双大大眼睛,穿着一身亮闪闪衣裳,可漂亮了,嘟嘟最喜欢别人。
一天,小汽车嘟嘟在街上“嘀嘀嘀、叭叭叭”地开呀开,看见小白兔在路边哭,嘟嘟开过去问:“小白兔,你为什么在这里哭啊?”小白兔一边哭一边说;“我和妈妈出来买东西,和妈妈走散了,找不到回家路了。”嘟嘟说:“那你坐到我身上来,我送你回家吧!”小白兔坐进小汽车里,小汽车嘟嘟“嘀嘀嘀、叭叭叭”地把小白兔送回了家,小白兔爸爸、妈妈在家里正着急呢,看见小汽车把小白兔送回了家,赶紧说:“谢谢汽车!谢谢汽车!”小汽车嘟嘟说:“不用谢!不用谢!”又“嘀嘀嘀、叭叭叭”地开走了。
小汽车嘟嘟开呀开,看见了小熊和妈妈拎了很多东西在路上走,马上开过去问:“小熊,你们拎了这么多东西要到哪里去啊?”小熊说:“外婆生病了,我和妈妈要去看外婆。”小汽车说:“那我送你们去吧。”小熊和妈妈坐进了汽车,小汽车嘟嘟“嘀嘀嘀、叭叭叭”地把小熊和妈妈送到了外婆家,小熊和妈妈说:“谢谢汽车!谢谢汽车!”小汽车嘟嘟说:“不用谢!不用谢!”又“嘀嘀嘀、叭叭叭”地开走了。
小汽车嘟嘟今天了小白兔,又了小熊,觉得真开心。
在一片森林里,住着一只助人为乐的小猴子,它的名字叫吉吉。
一天,天气非常好吉吉去散步。走着走着,它看见鸡大婶正在晒衣服。可是够不着,于是它连忙跑过去对鸡大婶说:“鸡大婶,我来帮你晒衣服吧!”说着,它很快爬上树。接过鸡大婶递过来的衣服,放在了树杆上。衣服放好了。鸡大婶说:“谢谢你,吉吉。”吉吉摆了摆手说:“不用谢。”
它走着走着,看见马大叔正在开车,忽然车停了,原来是一块大石头挂住了车轮,走不动了。吉吉说:“马大叔,我来帮你吧。”于是,它用全身力气终于把车推动了。马大叔高兴的说:“谢谢你,吉吉。”吉吉擦了擦额头上的汉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回到家里,吉吉把今天帮助的了许多人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吉吉,你长大了,能帮助这么多人,我也很高兴,你以后要帮助更多的人啊。”吉吉听了妈妈的话,心里高兴极了,它想以后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