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只是在西北随处可见的最普通的山,可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辛苦的。这里没有江南的灵秀,没有漫山的野花绿草,有的只是满目的苍凉。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大自然吗?这就是我要的吗?我没了兴趣,不再向前,而是气愤地蹲了下来,坐在一块大石头上。=
是的,眼前的确没有一丝新绿,我看着远方,顿觉所谓的自然也不过如此。我转而低头观察坐着的这块大石头。忽地,我惊讶地发现了在它下面,有什么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株小草!它小得几乎不能被看到。我怜惜它为什么这么倒霉,长在了这里。没有阳光,也没有雨水。可它似乎并不介意这些,依旧散发着浓浓翠绿,任由山上大风的洗礼。只在一寸夹缝中舒展着全部的生命。我开始有些感动,因为我想到了那些置身在温室中的花草,也许他们是美丽的,可他们失去了在自然中生存的能力,也失去了曾经的真率。
面对这样一株弱小,但生命异常顽强的小草,我竟然无言以对。想到自己先前对一切的不屑和不满,我深感到大自然的力量在不经意间给人的震撼。它不需要你去马上得到,而是让你在它的每一事每一物中都能慢慢地咀嚼到甘甜,并永远不会忘记。亦或是在你读懂它的时候,让你明白很多自己已然忘却的东西,就比如,我脚下的这株毫不起眼的小草,使我记起了我应该继续完成未登完的山路,应该不要抱怨环境的糟糕。于是,我又背起行囊,继续向前。
在后面的攀爬中,我总可以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体内翻涌。最终,我微笑着站在了山顶,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我俯看山下,竟没有了苍凉的感觉;我抬起头,看到了云的孤闲。也许那株小草会在某一天死去,但它已将曾经的完美展示给了我,那是一种大自然赋予的坚强之美,是夹缝中的生命之美。
当我们还是年轻气盛的时候,你已满脸沧桑,皱纹渐渐布满了你的眼角,头上的银丝也日益增多,这是您为我们操劳的吗?这是表明您已经老了吗?还是说您已不复当年的青春与活力?
奶奶,我还依稀记得小时候你还曾为我穿衣,为我穿上精致的小鞋子。我怕冷,到了冬天就倔着不肯起床,你连哄带骗地把我拖起来开。每个早上我都吃到你做的热腾腾的早饭,我当时幼稚的脑袋里,并不知道这就是幸福,只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欢奶奶。渐渐的,我上小学了,早早的上学时我更不愿起床,但你中能够耐心的呼喊我,你起得很早,所以每当我醒来,早饭都已经烧好了,我总能吃到你做的饭,很满足。
慢慢的,我能够体会到你为何起得那么早,这都是为了我啊。是您为了我日日都准时起床,把我唤醒再送我去学校。有时候,我早早得醒来,总能听到厨房你烧早餐的声音,也只有那个房间,等早早的亮起来,尽管我和妈妈也都还在睡觉,你还总是很准时,每天都很早的起床,不辞劳苦的每天叫我起床,那年,我10岁,渐渐明白你的用心。
细细打量你,仿佛又苍老了许多,白发渐渐的多了,手脚和视力也不复当年,我看在眼里,很心疼。你心灵手巧,*时你穿针,一会儿就行了,可是现在你带着你那老花镜在太阳底下站半天,也还是不能把线穿过去,让我帮你把线穿好,我每次帮你穿好后,你还总是嘀咕一句:“唉,人老了,眼睛不中用了,手脚也不灵活了。”每当听到这句话,我的心总是颤一下,总感到一阵心酸。是啊,人总是会老了……那年,我12岁,明白你也老了,明白了岁月不饶人。
我住校了,与你相见的日子少了起来,在校的日子没有你早早的叫我起床,没有你的早饭,没有你在我耳边一声声亲切的叮嘱,我也时常会怀念,怀念那个苍老而又亲切的声音。每个周五回到家,唯一不变的,就是你还是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当我叫你:"奶奶。"时,你总是惊喜的回头,然后笑着说:“回来了!”周末你会少很多我喜欢吃的菜,说:“多吃点,学校吃得怎么样啊?”尽管我说了很多次:还是可以的。但你却依然生怕我吃得不好。我明白这是你对我的好,那年我14岁,知道你对我的爱。
我渐渐的长大了,却没发现你也随之地苍老了,只记得你的美好,却没有留意头上你的银丝越来越多,眼角你的皱纹越来越深,手脚的行动越来越缓慢。奶奶,原来你真的老了,注意你的身体!
生命好比一朵花,当它凋零的时候会有人悉心照顾重新生根;生命好比一只折翼受伤的小鸟,一路曲曲折折,但却会有好心人雪中送炭重获新生;生命好比天上的繁星,一闪一闪记录着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些挫折,但每每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会遇到一些人,或是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细节,使你在生活中,领悟人生的道理,领悟生命中的细节,为你的人生,铺上一道崭新的道路。
记得那一年,我才八岁过半,来到北京跟随父母去探亲。北京的冬天寒风呼啸,冻得我的小脸红彤彤的。除夕夜的街市格外的热闹,街上红灯酒绿,好多大人在街市摆摊,有精彩的表演,有美味佳肴的北京小吃,小贩们铿锵有力的哟呼声,有过目不忘的陶瓷品,有栩栩如生的年画,真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人山人海的街市,让我的小手不由的紧紧地握住了大人小心翼翼的跟随着。这时,一个精致的皮影戏让我引入眼帘,我目不转睛的看着这黑暗中的小人在自己的“舞台”上表演得淋漓尽致,不知不觉表演完了,回头一看,哪里还有父母的身影,只剩下我一个人孤独的身影,我恐慌的四处张望,发觉我已陷入了人山人海的街道了,我——迷路了。
我左顾右盼,希望能找到一丝生机,可大街上早已只是一些陌生的背影,心里害怕了,筋疲力尽,心灰意冷独自一人坐在这角落望取暖。渐渐的,时间慢慢的流逝着,夜晚了,街上的人们都回家守夜了,小贩们也忙收拾着回家团聚了,只剩我一人了。这时,一位慈祥的老爷爷走了过来,我仿佛在他的头上看到一圈光环,像天上派来的天使来帮助我找到家的方向,他慈祥的对我说:“孩子,这么晚怎么自己在街上,你家里的父母呢?”对于年幼的我在这陌生的地方突然找到了生的希望心中的委屈一下子涌现了出来,我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爷爷,老爷爷听完后仍是慈祥的对我笑了笑,然后说:“夜晚了,天也冷了,孩子你先到爷爷家取暖休息休息,爷爷再帮你找到爸爸妈妈。”我疲倦的身体再也撑不住了,迷迷糊糊的听到爷爷的最后一句话后就昏昏入睡了。第二天醒来,望着这陌生的环境,突然想起了昨晚发生的事,老爷爷端着一碗热乎乎的粥进来,说道:“孩子,醒来了啦,我已经帮你找到父母了,他们等会就过来接你了,看你累了肚子也饿了吧,先吃了这碗粥暖暖身体吧。”我满脸感激的看着老爷爷,在老爷爷的细心照顾感觉好多了。外面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女儿,爸爸妈妈来了……”我喜出望外地跑出去,飞入了爸爸妈妈的怀抱里,生怕爸爸妈妈再次消失。我转过头来,把来龙去脉告诉了爸爸妈妈,我们满是感激的看着老爷爷,老爷爷一脸欣慰的笑了笑。此时,我真的好想说:“爷爷,谢谢你,若不是你的一次借宿,或许我就要冻死在街头了。是你给了我重生,谢谢你。”心里的千言万语早已化作了感激的泪水。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已过了六年,往事仍清晰在脑海里,充满了无比感激与敬仰,化作繁星在一览无边的夜空里帮我传递到老爷爷那。雪中送炭,给了我一线生机。一个小小的细节,却给予了我重生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