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爸炒了一盘豆腐。
起初,爸爸把豆腐切成一块块的,再把香油倒入锅中,只听见“啪啪”的响声,油花跳起了舞。然后,再把豆腐放入锅中。不久,香喷喷的豆腐就出锅了。
爸爸把豆腐端到桌子上,叫我尝一尝。我拿着筷子夹了一块豆腐,舔了舔,尝了尝。
“哇!色香味俱全,这简直是人间美味呀!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包括在饭店里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豆腐啊!”我情不自禁地说。我心想:爸爸听了我的话,心里会不会美滋滋的呢?真希望会是这样!
这时,在一旁玩耍的两个姐姐听见了,兴冲冲地跑来,嚷嚷道:“我也要吃!我也要吃!”
“好了,好了,你们都有份,这可是我精心为你们做的菜,可花了不少心思呢!看似简单的一道菜,里面可有很大的学问呢!”爸爸兴奋地说。
当我们吃得津津有味时,爸爸问:“好不好吃?”
“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用美国话说——verygood!”我们异口同声地说。
这时,只听见餐厅里一片笑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这大概就是家的味道、幸福的味道吧!
每个物品都有它自己的味道,花儿是它那沁人心脾的香味;青草是它那清新的清香。我家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味道,今天就由我来向你一一诉说。
厨房的味道
滋一一外婆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她头直流下了豆大的汗珠,而锅里的肉片却还舒舒服服地躺在那里,不久后青椒也“跳”入锅里与肉片来了个亲密接触,顿时,厨房里到处都飘着青椒炒肉片的香味。这时,外婆早己热得像个红苹果。所以厨房里又多了一种味道一一那就是外婆汗水的味道。
卧室里的味道
一打开卧室的门,便扑鼻而来了一股书本的味道。房间里每本书上都染着一种特别的味道,每一本书都是妈妈用她那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买的。每一本书都是妈妈用来满足我愿望的一本本书。所以那特别的味道便是妈妈那爱的味道。那味道是无私的,也是温馨的味道。
客厅里的味道
“咔嚓”,我不小心打坏了妈妈最心爱的花瓶。爸爸闻声走来,看见地上的那些零零散散的花瓶碎片,便拿来扫帚,把地上的碎片全都扫掉了。还有一些扫把实在扫不走了,爸爸便弯下腰来,把那些遗漏的碎片全都拾了起来。完事后,爸爸便摸摸我的头,说:“没事,我马上给你妈重买个,不要太自责,你又不是故意的。”一瞬间我又觉得客厅里弥漫了一种包容的味道。
在我这温馨的家里还有许多种不同的味道,但那些味道中却都包含了爱的味道,它们都让我觉得无比的温暖。
“民以食为天”。一天中的每一餐都很重要,可是对于父母上班,我去上学的这个家庭来说,只有宝贵的晚餐才能让我们欢聚一堂。
在朝阳中吃的早餐对我们来说并不充裕。有时一碗汤年糕、一碗面条,就满足于心。早餐的时间匆匆忙忙,并没有太多时间来给我细嚼慢咽,只有狼吞虎咽才能跟上时间的脚步。
午餐是在食堂闷热的客气中度过的。“快点吃!废话少说,回去还要订正、做作业呢!”难吃的饭菜混搭着老师催促的声音,使大家勉强吃过了简易的饭菜。
下午回到家,最喜欢的一件事便是趴在门框上,痴痴地望着奶奶高超的手艺,羡慕的目光投入到那双握着菜刀且又长满老茧的手上。
黄昏时期,一阵阵香味从厨房传出,好吃的我不由自主地“飘”到奶奶身边,提起筷子,准备“偷吃”。
晚餐的伙食,可以用“丰盛”这个词来形容:清蒸小黄鱼、红烧大虾、青菜炒蘑菇还有我最喜欢吃的炒土豆丝。这盘菜可是奶奶的拿手好菜。每逢星期五,奶奶就会特意为我烹饪,我就兴奋不已。
父母回家后,所有的菜肴被端上桌来。我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盘炒土豆丝。金灿灿的外皮衬着鲜绿的葱,香味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大把,细细品尝。嗯,味道不咸不淡,刚刚好。
等家人到齐后,就开始互相问候起来:“身体好吗?”……就这样从容地一问一答,融洽地度过了晚餐的时光。
晚上的味道,融有家的味道……
我就爱吃鱼,特别喜欢吃带鱼,因为带鱼的刺少,肉质比较细腻,口感也超好,为啥口感好呢?因为我家有“独特秘方”红烧而成的拔丝糖醋带鱼,只要餐桌上有这道菜,那酸甜香浓的滋味定会令人胃口大开,忍不住想多添一碗饭喔!
油、盐、葱、姜、冰糖是做带鱼必不可少的食材,在购买带鱼时,应挑选宽度适中的带鱼,鳞要银亮亮的,整体看上去比较结实的为好。把鱼清理干净,切成小段,开始煎鱼,鱼煎成金黄色就可以了,然后展示我家独家刀工的时候了,把准备的材料切成小丁,就像在给鱼做花衣服,放人锅中翻炒,它们就像在锅里洗澡的小精灵,把这群小精灵洒在鱼肉上,穿了件花衣服的鱼就更活跃了,最后的就是糖了,要用冰糖味道会不一样的,把冰糖放人锅中化开,鱼段倒入锅中烧开转小火盖上盖子,焖烧约十几分钟。最后大火把汤汁收浓即可。装入盘中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闻一闻,哇!真是香味十足!
这种味道实在是太美味了,让我忍不住想尝一口,轻轻的夹起,丝就拔盘而起,沾一点鱼汁,甜中带酸,放到嘴里咬一口,鲜嫩可口。相信在很多人家的餐桌上都曾经出现过这道菜,做法简单,也是我从小吃到大喜欢的味,也是家的味道……
如果有人问我,家的味道是什么?那我一定会告诉他:家的味道,可能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也可能是妈妈的一句问候,一句简简单单的安慰;又或许是家门前那条陪你一起走过童年时光的清澈见底的小溪。尽管这些是那么的小,那么的不起眼,可它包含着我们童年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
家庭是幸福的,可有的人却不知道珍惜,只会去践踏它,去羞辱它!可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是美好的,可有的人却不知道如何去享受它,只会用酒精麻痹自我,用毒品吞噬自己的生命!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生命是宝贵的。可有的人是可耻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珍惜它,去爱护它,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去藐视生命的存在。
无知的人们啊!回家看看家中的老母亲吧!千万不要因为工作的原因,将自己抚养长大的妈妈丢在家中,常常不回去看看,这是多么可耻的行为啊。以前,她十月怀胎,辛辛苦苦把你生出来,风里来,雨里去,不就为了把你养大,让你吃饱穿暖吗?每次,她都把最好的让给你,自己却吃剩下的残羹。现在她老了,你有什么理由不抚养她到这朵伟大的花朵调零的那一刻呢。他们老了,这朵伟大的花随时都可能凋零,你现在不多陪陪他,你还想等到那时候?想想看,父母的爱是多么无私,他不需要任何回报,只愿你**安安,我们还能拿什么来回报他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今生今世是永远也补不完了。
所以,说了这么多话,我只想表达一个意思,请您从百忙之中抽出一些时间,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