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为了健康,远离香烟!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所偏爱。有的人喜欢喝酒,有的人爱花。但有喜欢吸烟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每年约有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0年每年吸烟致死的人数有可能增加一倍。同时,吸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危险。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还有缺血性心脏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以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就算知道这些,相信很多人也会找出各种理由抽烟的。
您看过《一支燃着的烟》的文章吗?全文仅34个字:“一支冒着袅袅青烟的香烟,指着自己说:‘我是的直观教具,说明抽烟会缩短生命。’”各位,生命的长度好比您手中烟的长度,您贪婪的吸食正在加速火苗燃尽您和您周围的人的生命。相信所有的烟民都知道“吸烟有害您和他人健康”,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吸呢?吸烟人都会说烟瘾难耐呀!有些人在没有香烟的时候,甚至捡些树叶用碎纸包起来当烟抽。其实很多尝试过戒烟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不是不想戒,可是这戒烟很难”。
难道戒烟真的就有那么困难吗?有这样一则关于列宁的故事,说的是列宁上大学时开始吸烟。他的母亲是医生的女儿,懂得吸烟的害处。母亲疼爱儿子,她想了许多办法叫儿子戒烟,可都没有效果。有一天,列宁看到母亲在吃自己的剩饭,十分困惑,于是母亲对列宁说:“孩子,我们是靠你爸爸那一点点的抚恤金过日子,每一样多余的花费都会直接影响到家庭生活。你吸烟虽然花费不多,但日长天久,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如果妈妈自己不节省,家庭生活会十分困难。”那列宁听到母亲的话,十分愧疚。他对母亲说:“对不起,您说的这些过去我没有考虑到。好!从今天开始,我不吸烟了。”戒烟是需要一点精神和一种决心的。只要能量加毅力可以。
各位,如果你还爱自己,那么请你放下你手中的烟,因为它正在燃尽你的生命;如果你还爱你的家人,请灭掉你手中的香烟,因为它正在侵蚀她们的生命;如果您还爱你身边的人,请你熄掉你手中的烟,因为它让我们的健康饱受煎熬;如果你还爱这个世界,请你大声说:为了健康,远离香烟!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香烟随风飘,戒烟莫忘掉”。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找出原因自己真正吸烟的原因吗?有些是出于社交的需要,有些是为了减轻心理压力,现在我们青少年正在追求时尚。而这种所谓的时尚是无形的杀手,时刻伤害着自己,影响着他人。
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大家知道吗?吸烟已经被列为世界迄今所面临的公共卫生威胁之一。那些看似惬意放松的“吞云吐雾”,其实正悄悄地吞噬着抽烟者和身边人的身体健康。
你知道吗?那一根香烟是用金钱做成的,点燃时,灰色的烟雾就像炙热的太阳在燃烧,浅灰色的灰烬就像父母汗流浃背的在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他们夜以继日地背对着阳光工作了好几个小时才换来你的一包香烟啊!
可是今天的你却手夹着香烟,欢天喜地的逍遥自在,你不良心难安吗?更不能谈得上爱自己,爱自己的父母!拿着父母赐给我们的生命,在慢性自杀,我们的父母伤心啊!我们的父母是无辜的啊!他们爱我们啊!爸妈的心在滴血,你们知道吗?
今天,我们为了爸爸妈妈,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像一个男子汉一样坚强,从现在开始,戒烟吧!记住今天。从现在开始戒烟。
让香烟随风飘去,穿过我们的校园,从现在开始,和香烟说再见!弘扬爱国、崇德、团结、奋进的个人精神
爱国——为祖国栋梁打下基础,让香烟远离祖国。
崇德——念父母,为他人,远离香烟。
团结——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戒烟。
奋进——建设绿色、文明、健康的校园!
同学们,现在行动起来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