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按照正当的法规生活的人,才不同于动物。”列夫·托尔斯泰这样说过。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守规则。这次,当然也不例外。
一天,我去上美术课。因为快迟到了,所以我破例自己骑车,妈妈骑电动车在后面跟着我,我又把狗狗—豆豆放进车筐里,我可能觉得这样比较安全吧!骑呀骑……
骑呀骑,我来到了一个长达五分钟的红灯前,“啊!”我惊叫起来,“还有三分钟就迟到了!”周围的司机们都用可怕的眼神盯着我,仿佛在说:“叫什么,这样的红灯,我见多了!”司机们的眼神似乎告诉我,不要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呀!我松开了紧握车把的手,这时,妈妈在后面大声说:“宝贝,快迟到了!快走!”听了这句话,我心里开始打退堂鼓,觉得有了理由,可以闯红灯。
我又抓紧了车把,想赶快骑车到教室,可也许我的狗狗—豆豆不这么想;它伸了个懒腰,打了个打哈欠,竟趴在我的车筐里睡起了觉。也许,豆豆想让我不闯红灯,它也想安静地等待红灯呢!这么想着,我又放松下来。
后面的司机也许并不是像我这么想的,他重重地按了三下喇叭,气冲冲地大叫:“小姑娘,自行车不受管理的!”我原本已松弛的心又绷起来,手心渗出了汗,脸上被火烧了似的烫!这时,一个声音悄悄说:“难道自行车不受管理你就可以闯红灯吗?”我脑海里浮现出发生车祸的惨忍场面:一辆大卡车突然撞来,我躲也躲不及,闪也闪不开,只好等待车祸来临。
我不敢继续想了,闯个红灯发生一场车祸!国家为什么要制定“不能闯红灯”这个规则,就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没有了安全这条规则,还有什么理由不遵守规则?
我等着绿灯亮起时,才过红绿灯路口。最后,我还是迟到了,不过,我心里却很踏实,因为,在规则面前,我战胜了自己!
我曾经在规则面前,战胜了自己。那是在今年的国庆节期间,我们全家去了密云水库,那里的风景美不胜收,碧波粼粼的湖面上不断的泛起静静的波纹,好似一大包晶莹的珠宝洒落在镜子上。湖边绿草丛生,没有一片垃圾,湖水那么清澈,让人感到清爽舒服。
我们在湖边边走边玩,很快就感到很饿。湖边的小吃真诱人,我馋的直流口水,让妈妈买了一大袋好吃的,水果、果干、红枣……,我左手拿起一个梨,右手拿了几颗枣,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可是,吃完的果皮、枣核我只能一直捏在手中。我伸出手想给妈妈,可妈妈又说:“你自己拿,有垃圾箱的地方再扔掉”。我不禁皱起了眉头,心中感到不悦,叹出一口气,无可奈何的拿在手里。然后向四周望去,道路上没有一个垃圾箱,也没有一位保洁员,当然也就没有办法把它扔掉。可我转念一想:干脆就扔到河边算了,干嘛这样为难自己?我的眼珠不停地转着,可我又思索了一会,总觉得这样不好,这么美的地方怎么可以把垃圾丢在这里,虽然只是一点点,但我扔一些,他又扔一些,这片湖水就会失去它原本的光彩,变成一个“垃圾场”。再来这里的人还会开心吗?
我用力克服自己,站在妈妈身旁一声不响,手中还拿着那些变得又粘又软,像一块橡皮泥一样的垃圾。
我们走了许久,终于有了一个垃圾箱,我迅速地跑向那高兴的把手里的垃圾扔掉。那块垃圾虽然脏了我的手,却纯净了我的心!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就应该遵守规矩。这样人们才能井然有序,和谐快乐地生活,世界才不会变的混乱。
记得小时候,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夏天里,热火朝天的太阳要把大地烤成热饼了,我从零花钱中拿出两元钱去买冰凉解渴的雪糕,我箭似地跑到一位卖雪糕的老奶奶跟前,兴高采烈地把钱拿出来,递给老奶奶,说:“奶奶我要一根雪糕。”老奶奶答应到随手把钱装入口袋,接着把雪糕递给我,又找了我两元钱。
我一看,愣住了,正要大叫:“老奶奶,我给您了两元钱,您不应该找我钱。”但我的嗓子好像用石头堵住了似的,一点儿声音也发不出来。
我想:“**嘛要把钱还回去,两块钱呀!还可以买一个雪糕,不买雪糕,还可以买两包牛奶糖呀!我却没遵守规则,如果我把钱还回去,那些东西就会灰飞烟灭。”但我又想:“老奶奶那么大岁数了还在挣钱,我应该遵守规则,这时我想到了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我鼓起勇气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找错钱了,我还给您。”老奶奶和蔼可亲地说:“孩子,在规则面前,你战胜了自己。你真棒!”我高兴地笑了,这时我才发现手心里都是汗,可我心里很轻松,遵守规则原来是这么开心,因为,在规则面前,我战胜了自己!
没有了规则,就失去了原则,没有了规则,世界将变得混乱,没有了规则,人们会干尽世间坏事,一定要遵守规则!
在世上,有许许多多的规则要让我们遵守,我们应该尽力遵守,不然制定这些规则还会有意义吗?
有一天,我起晚了,急忙穿上衣服,到了餐厅,早餐是稀饭和面包,我扒上两口饭,再把面包塞进嘴里,急匆匆穿上鞋子跟老爸出发了。
在路上,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催促爸爸快一点,迎面“走”来一个红绿灯。不,是我们向红灯奔去。“嘀嘀嘀,啪!”红灯了,我左顾右盼,每一辆汽车都悠闲地走着,好像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老乌龟,慢吞吞地走着;沿街的行人也在飞奔赶路。
街道上空,没有一辆飞驰的车,没有一丝风,当然,也就没有一个人会注意到我们。我被焦急冲昏了头,想:唉,都没人会看见,让老爸冲过去吧,这样我就不会迟到了,不用在同学们嘲笑的眼神下走进教室,也就不会被老师批评了!
可话刚到嘴边,我转念一想:“不对啊!我不是一向都很遵守交通规则的吗?
现在怎么会想这么做呢?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孟子不是说过一句话‘不以规则,不能成方圆’吗?我怎么能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而违反交通规则呢?制定规则的意图不就是要遵守规则吗……”
想到这儿,我连忙把刚才那句已到嘴边的话给咽了下去……
到了班级,虽然我迟到了,但是我依然自豪。因为我战胜了规则,也战胜了自己!
孟子曾经说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们这个社会上,有许多不遵守规则的人,但是规则是世上不可缺少的东西。
今天,语文课一下课,大家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破笼而出,我在图书角看书时,一群男生在疯跑,我发现有一位男生的小蜜蜂奖票掉在了地上,我激动得想放声大笑,我想:“我已经有四张小蜜蜂奖票了,如果我把那张奖票捡起来……那我不就比中大奖还高兴。”
我继续谋划着我的“计划”,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看着书,心中突然出现了一个小魔鬼和一个小天使。小魔鬼可怕地说:“雅雯,你必须去捡那张奖票,你想想如果你捡了就可以加十分啦!”小天使连忙摇摇头说:“不能捡!不能捡!如果你捡了,那就是一个天大的麻烦,它是一个诱惑。”我赶紧摇摇头对自己说:“清醒一点,清醒一点。”
快要上课了,我把书轻轻放回书架,拍了拍那个男生的肩膀说:“你的奖票掉地上了。”那个男生看了看地面马上弯下腰用手指一夹把奖票捡了起来。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做到了。放学回家我把这件事讲给妈妈听,妈妈说我做得很棒,我听了妈妈说的话心里美滋滋的。
有一些东西总是诱惑着我们,但是规则是我们不可忘记的。我们必须要遵规守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