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趣事作文(扩展
今天是大年三十,吃好年夜饭,我便和爸爸一起去放鞭炮。来到楼下,爸爸点燃了一串噼里啪啦响的喜炮。一听到“拍拍拍拍……”直响,我连忙捂住耳朵,只见鞭炮在地上炸,有的还在空中飞炸。我拿来“哪吒闹海”的20响炮,爸爸点燃了引线,我把它对准天空,“嘭”第一发炮发出去了。只见它像火流星似的,发出巨响,随即坠落,消失在空中。咱们的炮非常高,比别人放得都高。这时,“空战”发生得非常激烈。对面空中,突然出现了一个精密的、均匀的花状“伞冠”,那朵朵“花瓣”犹如白色钻石,远处的烟花隐隐约约。我接着又拿出一个七彩飞虹,点燃引线,对准天空。只听嗖的一声,一个圆珠冲出了细管,在天空闪出一个美丽的礼花。啊!好漂亮呀!它像炼钢铁时铁炉里蹦出的火花,又像鲸鱼喷出的水花,像天空划过的流星雨。
我万万没想到,夜里十二点,晚会还没结束,一阵阵鞭炮声传入我的耳边,随后就听见了礼花的声音。到了这时候,我也等不及了,便穿上衣服飞奔到楼下。天啊!楼下到处都是放鞭炮的人。啊!真漂亮呀!无数个大礼花组成了一个个美丽的大花坛,在夜空下闪耀着明亮的光。突然,有一个烟花飞上天空,在一瞬间,炸开了,有的像无数颗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花朵,有的像金色的大衣,还有的像金色的太阳,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一样。多美呀!整个夜晚的天空被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礼花笼罩着,漂亮极了。
到了深夜,人们渐渐地离开了,我也依依不舍回家睡觉了,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春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历史悠久。关于过春节的来历,*俗也因为地域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我在过春节时也有一些有趣的事,这就说出来盒大家分享一下。
今年除夕,我协助爸爸贴春联,我当助手;爸爸先贴横批,我一手拿着上联,一手拿着糨糊,嘴里还说着“糨糊话”:“贴反贴正都是‘福’”。不料,爸爸让我给他拿的糨糊,我右手往上递的时候,糨糊突然一股脑地洒在了我的脸上。我还没反应过来时,爸爸就已经笑得前俯后仰了。他一边笑一边说:“你这个样子还真像猫吃浆糊?”我听了爸爸的话,边洗脸上的糨糊,边在心里偷笑。心里想:糨糊粘脸上居然是这种滋味!
贴完春联后,妈妈便动员我们包饺子,弟弟也赶来凑热闹。他嚷嚷道:“我也要包!我也要包!”妈妈没办法,就拿出小半盆面粉,让他独自玩去。想不到弟弟去放水的时候,一起身,不小心把面粉全撒了。他本能地一躲闪,脚有绊住了接线板,“扑通”一声摔倒了地上,恰好,面粉全洒在弟弟的脸上,他一下子就成了“大花猫。”我赶紧拿来毛巾帮他擦脸。看着弟弟的狼狈样,我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
我春节里的趣事,大家听了是不是也觉得挺有趣的呢?
随着过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和几个小伙伴决定进行扫货。老师说:“扫货前,一定要有计划,因为有了计划,行动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步骤,就可以协调大家的行动,增强行动的主动性,减少盲目性,使行动有条不紊的进行。”
我们扫货地点定在地下超市。进了“地下超市”,人很多,大多数都是来扫货的。我摸摸口袋里的钱,心里无比兴奋,因为有五十元钱供我支配,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呢。扫货开始。
超市里的东西真多呀!看的我眼花缭乱,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咦,那边好多人,干什么呢?我急忙跑过去一看,原来是都在买促销商品。东西是挺便宜,可是不是我需要的,这五十元一定要花在刀刃上。我首先来到调料区,来买妈妈做饭常用的冰糖老抽,盐和醋。哎呀,怎么这么贵啊,一瓶老抽要十四元九角,以前我和妈妈一起来买商品,从来不管价格,现在由我来支配这些钱,真有点舍不的,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我又来到蔬果区,看到那一个个黄灿灿的梨子,想起梨子是清热解火的,便买了几个给弟弟。到了百货区,准备给爸爸买双袜子,看了看价格,哇,真不便宜,竟然四块八,比普通超市贵的多。**嘛要在这儿买呢。
不知不觉逛到酒水区,我想给姥爷买瓶酒,表表孝心,唉!这儿的酒水在搞促销,该买什么好呢?就在我苦思冥想的时候,一位售酒阿姨过来问我:“小朋友,你需要什么类的酒?“我给她说了我的想法,她帮我选购了一瓶”景芝陈“的酒。好了,给家人扫的东西都差不多了,到给自己买了,我来到海鲜区,买了自己最喜欢吃的带鱼。
今天这次行动,我收获很多,不光是商品,还有很多心的:比如买采购时,要货比三家,还有就是要看看商品的价格和日期,再就是怎么买能省钱。更重要的是,“当家才知柴米贵”,懂的了父母赚钱的辛苦,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长大好好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过年了,每年都能看到对联,我都有非常快乐的感觉,因为他是从古到今传下来的东西,有很深的意思。
正月初二,我要随爸爸到外公家拜年。外公就是个退休驾驶,性格幽默,不仅我喜欢到他家玩,全村老小,没有一个不喜欢他的。
来到外公家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大红对联。我对对联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便仔细观察起来,可是我怎莫耶搞不懂,对联的横批‘福禄寿禧’全部贴倒了!而且上联‘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多了一个‘一’,下联‘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多了一个‘十’,进屋见到外公,竟然来不及对外公祝贺新禧,编队外公嚷了起来:‘外公,您怎么这么马虎!‘福禄寿禧’全倒了!’外公哈哈大笑起来,说道‘是啊!党的政策好,粮食价钱高,不仅中天不纳税,反而还给补贴。农民发了财,福,禄,寿,禧不都全倒[到]了么!’那么上联怎么又多了一个‘一’和一个‘十’呢?多衣[一]多食[十]十丰衣足食啊!这用的是谐音的方法,“哦”我恍然大悟,原来外公使用妙恋歌颂的政策好!
发现了家门口的对联的秘密,我便留心观察其他地方的对联了。经过外公的讲解和介绍,我知道了厨房门口的‘此木为柴山山出,因火生烟夕夕高’十合字联;房间门口的‘学勤尤知少,少知尤勤学’;书房门口的‘书读不怕多,多怕不读书’是回文联。没去外公家前,我认为我对对联的知识已经看的很多,背的很多,但是跟外公比还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后来跟随外公去了他的书房,一进去,我就惊呆了,那里面竟然对联,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而且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在对联中的到了快乐,这个念过的意义非凡。有多达5万本书,始终很多都是关于对联的,而且外公每天都看,我看的书和外公看的书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过年的时候,我在乡下的亲戚家挖了一次荠菜,当了一回小农民。
大年初一,我、爸爸、妈妈和外婆一起去给乡下的亲戚拜年。刚走进他们家,我屁股还没坐稳,妈妈就兴冲冲地跑进来,告诉我:她看见旁边的小树林里有一些荠菜。这下,我立马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跑到厨房去寻找挖荠菜的工具。找到镰刀、剪刀和小篮子后,我们便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小树林里。外婆的眼睛最尖,一下子就发现了一颗大荠菜,三下五除二地就把它挖进了篮子里。爸爸妈妈也不甘示弱,纷纷地把自己挖到的荠菜装进了篮子里。我心想,他们挖的这么快,一定很容易,我也要多挖一些,争取超过他们。
可是,我刚刚在挖第一棵荠菜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烦——我的镰刀不知被什么东西挡住了,怎么割也割不过去,我心想,这里到底有什么呢?会阻挡我的镰刀的去路,我一定要把它给揪出来,好让我继续挖荠菜!我把镰刀收回来,用手一点点拨开土,一看,哇!原来就是一块大石头像是拦路虎似的挡在荠菜边上,怪不的连镰刀也割不过去了。我试着用手把那块石头拿出来,可是它好像是和旁边的泥土混为一体似的,我费尽全身力气也拿不出来。我想,这块石头怎么这么难拿啊?难道它有千斤重?我又尝试着把石头旁边的土都弄松,看看这样会不会拿起来方便一点,果然那块石头比刚才松动了很多,可还是拿不出来,这下我急的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难道,我要就此放弃我发现的第一棵荠菜吗?突然,一个绝妙的点子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这个方向挖不成,我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方向挖呢?果然,这个点子行的通,我的第一棵荠菜就这样被我收获了。
就这样,我又陆陆续续地挖了许多“棵”荠菜。突然,我发现爸爸妈妈和外婆挖的荠菜都是一整棵一整课的,可我的呢?却是一片又一片的叶子,根本不是整棵整棵的,这真奇怪!于是,我便向在边上的爸爸请教,爸爸告诉我说:“你挖的这些荠菜之所以是一片又一片的叶子,是因为你把连接那些叶子的茎给挖断了,它们才会分成一片一片的叶子,只要你再往土里挖一点,不挖断茎就可以了。”我听取了爸爸的意见,又试了着往土里割了一点儿,虽然掉下来的叶子少了许多,但还是会有一些叶子掉下来。我又想:怎么会这样呢?难道我挖的还不够深吗?还要往土里挖?再往下可就是根了啊!于是,我又请教了一下爸爸。爸爸说:“对呀,当然是要挖根的呀!不然怎么把整棵整棵的荠菜挖上来呢?”我恍然大悟,马上调整了自己挖荠菜的方式。这下子,一整棵一整棵的荠菜就被我挖进了篮子里。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我们该回家的时间了。我们带着自己的劳动果实,依依不舍地回到了家里。晚上,我品尝着自己亲手挖来的荠菜,心里美滋滋的。
通过这次挖荠菜的小活动,我知道了无论碰到怎样的困难,只要你不向困难低头,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收获到取的成功时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