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果汁的香甜,那是对青春的追寻;品味咖啡的苦涩,那是对逆境的憬悟;品味泉水的甘纯,那是对故乡的难以释怀。
“呜~呜~”火车的声音在耳边响起,车厢里,我怀着思念拧开了手中的矿泉水瓶。透明的瓶子将故乡的景象放大,对家乡的想念在在那一刻化作泪水流入心底,汩汩流淌。
拖着行李箱,我走下火车,面前是依旧美丽的故乡,轻呷一口矿泉水,甘纯的滋味滴入心脾。依然下着细雨,雨水仿佛掌间有灵性的纹路,在湖面荡漾起层层涟漪。江南是如此,仿佛一位女子般雅气,连雨水都如此温柔。许多人觉得泉水无味,但细细品,就好似雨一般,充溢着我对家乡思念的味道。只是如此吗?
走到石桥上,那是回家的必经之路,坎坷的青石板砌成的石桥,给人一丝清凉的感觉,凭着对泉水味道的依恋,再畅饮几口。偶然想起,桥头有一棵桃树,曾经,爷爷牵着我小小的手,对我说:“囡囡你看,那桃花的瓣跟你的小脸儿一个样。”我抬起头,看着雨中的桃花,笑着对爷爷说:“以后我要天天来这看,可美极了。”谁又能知,孩子总是孩子,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故乡不是永远的住地,但却是心灵的港湾。此刻,再走到桥头,依旧是美得质朴的桃花,雨落在花瓣儿上,仿佛婴儿腮上透明的眼泪,花儿的香惹得江南孩子们都醉了。言及故乡,三生石畔泥土的芬芳固然清新的,手中的泉水仿佛染上了桃花的味儿,再品味一番,那是童年纯真的味道。
远处撑起竹篙划过夕阳的妇女,口中唱着故乡的名谣,耳边又萦绕着熟悉的歌声,渐渐伴歌而行,终于到家了,豪爽的饮完手中的矿泉水。爷爷缓缓走来,像儿时般拉起我的手,花甲的脸上绽放着孩童样的笑,开心得说不出话来。炊烟袅袅中,家人们准备着桌桌可口的饭菜,江南人,总是几家人一起吃,久违了毫无防备的话语,江南人们的热情将城市的面具击垮,此时,我感受,品味到了另一种味道,那是家乡人质朴,热情的味道,如泉水般甘纯,清澈得看不见一丝杂质。
盛夏蝉儿的鸣叫,田间声声的蛙鸣,老牛“哞――哞――”的叫声,远处几个野丫头卷起裤管,淌在雨后的水洼上,水花四射,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江南,真让我怀念。我打江南走过,在品故乡的同时,也愿它保留那一份泉水般的质朴。
品,品茶,用的是舌头上的味蕾,品,品味人生,用的是生命。
品茶
窗外细雨霏霏,我与爷爷坐于院子的木藤椅上,细细品茶。
爷爷小心翼翼地打开茶罐,用轻巧的茶匙取出小半勺铁观音,置入砂壶中,再将沸水倒入壶中,盖紧壶盖。爷爷的动作行云流水,随着盖与壶碰击的那声轻响,爷爷的脸上露出了带着皱纹的笑容。
“这喝茶啊,最让人享受的还是等茶的那段时间。”爷爷笑着对我说,“你们年轻人太躁。”我不满地辩驳:“谁说的!”
爷爷将砂壶打开,一股清香迎面扑来,他将茶水倒进我的茶杯中,才缓缓开口说道:“看,我说对吧!”
“品茶重在品,切不可心浮气躁,要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味蕾上。”
我轻轻地点了点头,将茶杯端起缓缓移到嘴边,慢慢地滋了一小口,滚烫的茶水与舌尖的碰撞使我轻轻地颤了一下。爷爷看着眉头紧皱地我,意味深长地说道:“品,别急,慢慢品,好戏还在后头呢。”
过了一会儿,烫感从我口中消失殆尽,一股淡淡的清茶味从我口中生出。又过了一会儿,又好似有几十亿个甘甜分子在我的舌尖上跳动,那种感觉,真是让我愉悦极了!
哦!这茶应该用舌头上的味蕾慢慢品!
品味人生
人生百味,可爷爷说,人生其实就是一道茶。
奋斗是取茶,你需要不懈努力才能将这道茶取成功;愉悦是茶香,你在奋斗路上所经历的一切美好都将像那一抹茶香,伴随在你的记忆深处;挫折是滚烫的茶水,在你小心翼翼地喝茶时,它还是会猝不及防地烫你一口;而幸福呢,它是那一道最最甜美的茶甘,当你取完茶,闻完茶香,滚烫消失殆尽后,你就会品味到茶甘。
有的人被烫到了从此以后便不敢再喝茶;有的人则勇敢地继续品味。爷爷说,任何事总要先苦后甘,酸甜苦辣都是这一碗人生茶独特的味道,我们所需要的,则是细细品,慢慢品。
哦!人生应该用灵魂耐心品!
菜用味蕾品,人生则用灵魂品。后者更加艰难,但后者的滋味更加丰富多彩,这碗人生茶,将是多么地令人回味悠长......
仔细品一口菊酒,顿觉幽幽清香渗透入身心每个角落。曾痴迷于琦君《春酒》中所描绘的多姿多味的八宝酒,疑惑于母亲为何每每酿制菊酒独独只放菊花。母亲只笑着抚摸我的头,道:菊花自有真味存在,酿制菊酒又何必加其它杂芜之物?我大悟。喜欢菊花,喜欢菊酒,喜爱细品菊之真味,喜爱细品母亲之淡然心境。
每至秋风袭来,母亲总爱牵着我来到菊花丛中赏菊。菊花开的随意而又随性,如满地打滚的孩子,把各种颜色泼洒得四处飞溅。
这时,母亲最爱吟诵的便是陶渊明的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于是,我眼前便幻化出一位隐士,他志却了尘世的喧嚣,忘却了仕途的不达,悠悠采菊,摇步东篱,每一步都走出了人生的本真。
母亲喜爱别一朵菊花于发间,墨一般的黑发映衬着菊花,那种放纵的野趣与美,至今仍荡漾于心间。
赏菊之余,母亲与我总会掐一大捧菊花回家。或种在家里,盛开时,是一丛鹅黄;或做成菊花枕,晚上枕着,能带来心安;或酿制成菊花酒,母亲说可以用来清热解毒。
至今菊花酒的清香袭人依然撩拨着我的味蕾。母亲总会挑选上好的糯米,将之与菊花与酒曲混合,母亲不屑于加其他杂芜,她太痴迷于品味菊之真味。
每至重阳佳节,亲人们齐聚一堂,母亲便给每位大大斟上一碗酒,这我可就贪了。我便凑到母亲身边,仰着头,张大嘴巴,伸出舌头,待母亲用筷子蘸上菊花酒,在我舌头上一点,我便猛的一舔,顿时一股清香从舌尖处升起,顺着呼吸进入五脏六腑,随即蔓延至全身。母亲这沾不到光了,便凑到其他大人身边,几个回合之后,我便肺腑清润,周遭发暖,睡意渐至,倒在母亲怀中睡着了。
母亲喜爱菊酒,喜爱品菊之真味,是因为她那淡然的心境。屈原曾吟道:照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历代文人墨客赏菊、爱菊的落拓不羁,淡然闲适深深烙印于母亲心中,以至她对菊花如此痴迷。
菊花自有真味存在,确实,菊之真味在于它不同寻常的淡,而人也可淡如菊花,就像母亲。这种淡,但在名利、兴衰、荣辱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这种淡,能在外界喧嚣肆意驰骋之时,洞察世事,击破纷扰,谢绝繁华,活出生活的本真与质朴。
啜一口菊酒,细品酝酿其中的菊之真味,顿觉一缕清风袭过荒芜的原野,内心一片清净澄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