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那天,从外面工作的姑姑回来了,一家人都特别的高兴,奶奶已是热泪盈眶,可妹妹却撅起了小嘴在一旁生闷气。在我的询问下原来是姑姑没有给她带礼物。礼物这个词难道在这个年龄的小孩眼里难到就不能是精神上的吗。我不嘲笑她的无知,我却为她的不珍惜而感到难过。
在年迈的老人眼里最好的礼物就是在中秋节那天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个饭就怎么简单而已。这也是多少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的心愿。
月亮是多么圆多么美,可是再圆再美的月亮,没有和亲人团聚在一起的人心里面肯定是空荡荡的,这个中秋节能画上完美的句号吗。当你打一个电话告诉自己母亲不回家过中秋节时,这对母亲来说犹如是一个晴天霹雳,因为这个消息来的太突然了,让母亲有些措手不及。母亲却会在电话里安慰你说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一个人过的好就行了。但停止了通话,母亲的心头便浮上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酸。
吃饭是的气氛显的十分浓烈,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月光照射在庭院里,地上就好像铺了一层霜雪;由于夜深,秋露打湿庭中的桂花。我不禁想到了王建的十五夜望月中的诗句;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为了让妹妹高兴起来,我答应她要送她一份礼物。她听了一蹦三尺高,不过我又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回答我一个问题。她的嘴角开始上扬,这表示她十分有把握拿到这份礼物,她又做出不屑一顾的样子。问题是;你在今天已经收到了一份礼物,那么这份礼物是什么。她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来,但又不想认输。便想我撒娇,我可不吃这一套。其实答案就是团圆,一个非常熟悉的词,对那些不注重亲情的人是会有很大难度的。
我多么想问一下,没有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人那,望着空中的明月,谁能把月饼咽下。
“1995年9月22日,睛,农历8月15日,听爷爷奶奶说今天是中秋节。
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中秋节’一词,但是,爷爷奶奶说今天晚上的月亮特别的圆。吃过晚饭,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姐姐都出来了,坐在屋外的草坪上静静等待那圆圆的月亮。‘爷爷,爷爷月亮怎么还不出来呀?它是不是害羞啦!’我忍不住问爷爷。爷爷笑着对我说:‘月亮没有害羞,它是在梳装打扮呢。’过了一会儿,月亮终于出来了,我偎依在奶奶怀里,月亮是那么的圆!”夜,静静的;梦甜甜的。三年后,……
“1998年9月13日,睛,农历8月15日中秋节到了,现在,我明白了什么是中秋节,它就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惜此时的中秋佳节已不是三年前,爷爷走了,他再也不会回来。虽然是一家人团圆了,但心里总免不了觉得缺少什么。吃过晚饭,我们一家人又如期来到了屋外的草坪上,静静地等待那盼望已久的月亮。一会儿,月亮出来了,她还是那样圆。没有爷爷的影子,但现在我知道该怎么称呼她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夜静静的;心暖暖的。又过了两年……“2000年9月20日,睛转阴,农历8月15日又到了中秋节。今天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家也不例外。只是团圆的只是我母亲和奶奶,父亲已为我而奔走异乡打工去了,昨天在电话里,他还祝我们节日快乐哩!晚上,我们依旧早早地来到了,屋前那片草坪里。草坪里的划却不如从前茂盛,怕不也是由于缺少了父亲和爷爷的缘帮吧?今夜月亮特别的圆,但却十分暗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他乡的父亲,望你早日回家——团圆。”夜静静的,月孤单单的。“2005年9月18日,阴转小雨农历8月15日,紧张的初三生活让这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佳节,全然无一丝喜庆的气氛。
奶奶日渐苍老了,姐姐参加工作了,爸妈为我而忙碌得更晚了。今夜,我独看一人,面对冷冷的房间,心里冰凉。晚上回家的路上,月光是那样的惨淡、苍白、无力……深夜,我独自蜷缩在床角,我听到——窗外呼呼的风声,接着雨就来了,越下越大;暴风雨来了,越下越猛……”今天,是八月十五,是和家团圆的中秋节。夜,静静的;心沉沉的。
秋老虎带走南方的最后一波热浪之后,凉寒偷偷袭来,若非素光铺洒,微风清影,怎能让吾等在繁星满天的清辉月夜,享受"夜如何其,夜未央,暗香盈袖梦一场。"的如诗意境?
皎洁的月色中丹桂飘香,家人所思念的远离它乡的人们,有多少不是在心中默咏"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一千古绝句呢?月影下,父老乡亲和远方游子的心无一例外地被月光挤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此等佳句何止被轻吟千年,憧憬万趟。暗香飘,远古梦,夜未央,佳期盼,故里归,共此时。幽幽期待伴缕缕情丝,在朦胧秋色的婆娑月影中尽情地摇曳。
秋桐硕果累枝头,秋柳细腰点秋水,秋菊含苞待怒放,秋风袅袅拂我心。中秋月夜,几许清秋,几许清寒,几许清梦。秋月是诗,秋月如画,秋月若歌,秋月无边。此时此刻,您的心境应似秋柳点水般的轻盈,您的成就应似秋果坠枝般的丰硕,您的期盼应似含苞秋菊般积蓄。
雨一场,风一阵,梦满夜,月清辉。秋的意绪唯坦荡大气萧索枯瘦。秋的情怀若母亲爱意细腻温存。秋朦胧,月婆娑,幽月仿佛滚在树梢的水晶,众生赞美中秋圆月之余,我在若醒若梦中祈祷,升归仙域的母亲啊!您手里的纸鸢要依然为我放飞,您心中的母爱要依然在天穹延伸。几十年前的清辉月夜,您给了我生命,并以月下的"清辉"给我命名。几十年后这个中秋月夜,天空虽然依然布满清辉,您已离我远行。思念,让我这个人间"清辉"跟随您容入了清辉的天空……。
朗月亘古,剔透晶莹,圆了缺,缺了圆。老天在银河碎影下织就一方旖旎清梦?月未闲,思未散,醒了梦,梦了醒。思绪和牵挂如翅膀,轻盈地放飞在这一夜的星光碎影之中……。清辉盈盈,月亮娴静,月缺满月丝毫也不减月的温柔和伟大。是月亮和太陽共同孕育了生命万物,犹如母亲父亲。……。梦幻般的记忆渐渐复苏。中秋、月夜、清辉在我的心中反复流连、咏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万万户,花好月常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