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和杜鹃鸟同住在密密的林子里。
蝉时常攀在高高的枫树上,鼓动着双翼,一声声地高唱着,在苍山林海之间,远远就能听到它的歌声。
杜鹃鸟呢,它有一对彩色的、爱飞的翅膀,有一张金色的小嘴,还有一副会唱歌的嗓子。它话多,一天说个没完,唱个不停。它最喜欢的东西,要数绿叶上的露珠了。
可是,蝉和杜鹃鸟经常吵嘴,原因是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愿望和要求:
——蝉希望老天爷天天都红日高照,到处阳光灿烂,热烘烘的,在这样的日子里,他们可以尽情地歌唱。
——杜鹃鸟呢,却希望每天都下雨,好使自己随时可以喝到清凉的雨露。
有一天,蝉和杜鹃鸟争吵起来了。
蝉说:“我以为晴天好!我喜欢晴天!”
杜鹃鸟说:“我认为下雨天最棒!我喜欢下雨的日子!”
你一句,我一句,调子一个比一个高,声音一个比一个亮,它们两个争得面红耳赤,不分高低。谁是谁非,它们无法自己评判。
蝉和杜鹃鸟一同去到画眉鸟的身边,请求画眉鸟为它们评评理。画眉鸟说:“我每天都很忙,一边要和大家唱歌,一边还要找小虫哺养小鸟,你们最好另外找其他的人给你们评理吧!”
蝉和杜鹃鸟只好离开,一起去河边找翠鸟给它们评评理。翠鸟说:“我一天到晚,忙着捕鱼抓虾,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帮你们考虑这个是非问题,你们还是另请高明吧!”
蝉和杜鹃鸟只好离开了。
最后,它们一起来到了农夫那里,请求农夫老人帮它们评判是非。老农夫捋着花白的胡须,为这两位森林的来客评理。他说:“你们想一想吧,如果天天都是大晴天,那么,地上的万物不是早就给太阳晒得枯死了吗?蝉还能在树林里放声高歌吗?如果天天都是雨天,那么,天下万物不早就给大水淹灭了吗?杜鹃鸟还能吸食什么露珠呢?”
老农夫最后语重心长地说:“只希望满足自己要求,不顾世界是一个整体,到头来自己也得不到什么好处的,反而会吃亏。”
蝉和杜鹃鸟听过之后,觉得老农夫的话很有道理。它们再也不争辩了,惭愧地飞回了密密的林子里。从此之后,大家友好相处,蝉依旧喜欢在炎热的季节里爬上高高的枫树,快乐地自由唱歌,成为夏季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杜鹃鸟依旧喜欢在清爽的雨后尽情吸食那绿叶上颗颗闪亮、清甜可口的露珠,整日沐浴在大自然的甜润之中。两人成为森林的晴雨表,伴随着森林健康、愉快地生活着。
蝉喜欢什么天气?杜鹃鸟喜欢什么天气?为什么画眉鸟和翠鸟不愿意给它们评理?
我很喜欢杜鹃鸟,它有一双棕红色的小爪子,羽毛的颜色非常鲜艳:头上的羽毛像红里透白的鸡冠,背上披了一件浅绿色的外衣,胸脯淡红色的像穿着一件红衬衫。它透亮灵活的眼睛下面长着一张又尖又短的小嘴,可爱极了!
我和杜鹃还有个有趣的故事呢!有一天,我在房间里弹琴,忽然传来一阵“叽叽喳喳”的叫声,我往窗外一看,只见一只小巧玲珑的杜鹃鸟停在窗台上,我看了一眼后,马上坐好了,又弹了一首曲子。只听见小鸟在我弹琴的时候不叫了,但在弹完后又叫了起来,仿佛在说:“你弹得真好!”这么一想,我弹得越来越起劲了,曲子也越弹越熟练了。渐渐地小鸟的叫声也越来越动听了。
杜鹃不仅爱听音乐,而且还很顽皮呢!我弹琴要翻页,小杜鹃在那里“叽叽叽”地乱叫,好像在说:“别休息,别休息!快给我往下弹。”看样子,这只小杜鹃也和我妈妈一样,一刻不停地让我练琴。
哈哈!多有趣的杜鹃鸟,你喜欢吗?
春姑娘又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啦!天碧空如洗,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春风吹绿了柳梢,吹青了小草,吹来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我家楼下的勒杜鹃也泛出一大片玫红。
勒杜鹃,小小的花瓣非常柔软,摸上去犹如一小块儿绒布,花蕊星星点点,有米粒那么大,淡黄淡黄的。多么漂亮的勒杜鹃呀!它们一簇簇地开放。远看,那一大片勒杜鹃,如同熊熊烈火在不断地燃烧着。*看,那一朵朵小花像无数颗天上颗星星,不断的闪耀着。它们还像数不胜数的红蝴蝶,就在一块“开会”。风儿轻轻地一吹,勒杜鹃就像少女玫红色的长发,缓缓地、慢慢地摇摆着,真是如诗如梦!
清晨,勒杜鹃的花瓣上闪着水晶似的露珠。太阳出来了,把灿烂的阳光洒在勒杜鹃的“身”上,晶莹剔透的露珠也被照得闪闪发光,它们“相配”在一起,真像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
傍晚,夕阳映出一片美丽的晚霞。那勒杜鹃就像晚霞中的一团云朵从天而降,和其他的,彩云一同飘扬,真是美不胜收啊!
勒杜鹃不仅仅是漂亮,他还是我们珠海市的市花。我爱珠海,我爱勒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