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乘座的查干湖6号游船已经驶离码头,正驶向充满神秘色彩的查干湖。进入湖区以后,游船将加速行驶,风会很大,在船头站立虽然会很凉爽惬意,但提醒您在船边站立时一定要扶紧站稳,注意游湖安全,同时,要注意您携带的物品,以免失手落入湖中。
现在我们的游船已经进入查干湖。
查干湖在蒙语中叫“查干淖尔”,意为白色的湖。查干湖南北长37公里,东西宽17公里。水域总面积大约420*方公里,在全国十大淡水湖中排列第七位,她的蓄量约7亿立方米,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也是吉林省著名的渔业生产基地、苇业生产基地和天然旅游胜地。
查干湖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鲤鱼、鲢鱼、鲫鱼、武昌鱼等15科68种,年产鲜鱼5000多吨,其中“查干湖胖头鱼”经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AA级绿色食品,远销省内外。*几年,查干湖的虾类、珍珠类等水产资源也得到有效的开发,肥美的湖虾早已摆上了游客的餐桌。查干湖四季分明的地理位置,水草肥美的自然资源,为野生、水生动物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生存环境,使查干湖又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鸟类的乐园。在湖畔草原和湖中小岛有狐、兔、獾等野生动物20多种,有野鸭、天鹅、大雁、丹顶鹤等珍稀鸟类80多种。其野生动物种类之多,密度之大,是省内外
许多旅游景区都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风光独特的自然资源,使查干湖自古以来就是王公贵族们神牵梦萦的风水宝地。辽代自圣宗起,直至天祚帝,每年都要带领群臣嫔妃,千里迢迢从京城来到查干湖巡幸、春猎,在湖面凿冰捕鱼,用辽帝亲自钓上来的“头鱼”在岸边大摆“头鱼宴”,因为初春的湖鱼最鲜、最肥、最香。当春风吹绿郭尔罗斯草原的时候,查干湖畔大雁鸣、天鹅叫、百鸟咽啾,此时的帝王们又开始放鹰搭箭捕捉天鹅、大雁,并用辽帝亲自放飞的“海东青”捕来的头鹅,举行头鹅宴,在湖畔歌舞狂欢,饮酒作乐,直至春尽方还。由此可以想象当年查干湖那种恢弘壮观的场面。
四季不同的查干湖有着四时不同的迷人韵味。春天,沉睡了一冬的湖水静悄悄的醒来,复绿的碧草、初绽的百花倒映在悠悠湖面,湖边鸭雁纷飞百鸟鸣唱,天鹅在湖面梳妆照影。漠漠大湖烟波浩淼、渔帆点点,鱼儿在水底摆尾追随。此时的您若置身于查干湖畔这如诗如画,似梦、似幻、似“仙境”的景色之中,再品尝一番湖水炖湖鱼的美味,怎不叫您乐不思归?
夏日,百里湖面碧波万倾,*花开香溢四野,渔歌婉转,橹声咿呀,更添流云鹤影。湖畔的蒲苇在微风中摇摆着枝叶轻歌漫舞,嬉戏的鱼儿不时跃出水面,偷窥着绿柳红花的湖畔秀色,此时的您若置身于游艇之上,穿梭于绿色的蒲苇长廊任凉风掠襟,领略飞舟斩浪的惬意,或端坐于岸边柳荫苇影之下效渔翁垂钓于湖,享受红鲤吞钩的惊喜,这,又怎不叫您留恋忘返?
秋天,浩淼的查干湖气爽风轻大野悠悠,芦花扑面雁阵南归,秋阳为湖畔的万物镀上了金色的外衣更显雍容富丽,美丽的查干
湖又增添了几分塞北风光的雄浑与壮美。
冬季,银装素裹的查干湖像一块硕大的碧玉镶嵌在飞雪茫茫的北国,冰面上一串串冬捕的爬犁往来穿梭,高亢激越的劳动号子驱散了严冬的寒冷,沉甸甸的大网拉出了鳞光耀眼的鲜鱼,也拉出了绚丽的希冀,勾画出冬日查干湖的壮观景象。20xx年,查干湖冬捕更以单网冰下捕捞鲜鱼10.45万公斤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大家往湖的东北方看,湖边的那座山,叫青山头,是查干湖四周湖畔的制高点。关于查干湖和青山头曾流传着一个古老而凄美的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在郭尔罗斯这个地方并没有这个查干湖,而是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在草原的深处有一个虽从小就失去父母但却出落得英俊威武的小伙子,名叫查干少布。他射得一手好箭,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百发百中。
查干少布天性善良,打来的猎物大都送给周围生活贫苦的牧民,因而深受百里草原牧民的喜爱。一个百草披绿的初春,查干少布又带上弓箭出去打猎,突然,他看见一只梅花鹿惊慌失措地向他跑来,两只恶狼在后面拼命追赶,精疲力竭的小鹿眼看就要成为两只恶狼的美餐。说时迟那时快,查干少布搭弓“嗖嗖”两箭,射死恶狼,救下小鹿,小鹿用感激的目光看了看查干少布,依依不舍地转身跑向草原深处。
当天晚上,似睡非睡中的查干少布突然梦到了他救下的那只梅花鹿,小鹿对他说“我是来报答你的救命之恩的,我本是天上的仙鹿,因偷吃御花园里的灵芝仙草而被玉帝发落凡间,罚期明天就要满了,在返回天宫前来看看恩人。看你
孤单单的一个人太清贫寂寞了,我要为你找个伴儿来陪伴你。你明天早上朝北走,翻过七七四十九座山就会看到一座仙女峰,半山腰有个仙女洞,洞里有一个石匣子,石匣子里面有一支金簪子,你把金簪子放在怀里带回来,就会有一个仙女来陪你过日子,千万记住!”说完金光一闪小鹿就不见了。
第二天,查干少布带着干粮弓箭按照小鹿在梦中所指的方向出发了。走哇走,一路上历尽艰险,凭着好箭法射杀了无数狼虫虎豹,闯过了七七四十九道鬼门关,终于来到仙女峰半山腰的仙人洞,见祥云缭绕的洞里面果然有一只石匣,打开石匣一看里面真有一只光华耀眼的金簪子,他喜出望外,揣起金簪子急忙往回赶,似乎不一会儿就到家了。
到家之后,他顾不上疲惫,从怀里掏出金簪子仔细端详,突然,金光一闪,一个水灵灵的花容少女羞答答地站在查干少布面前说:“我叫其木格,是西天王母的四女儿,我敬佩你的善良英武,喜欢你的勤劳坚毅,如果你愿意,我就嫁给你,与你携手百年。”查干少布高兴万分,把其木格紧紧地揽在怀里……一转眼三年过去了,其木格为查干少布生下了一个胖儿子,取名为巴特尔。一天查干少布打猎归来,见其木格愁眉不展,便问她怎么了?其木格泪流腮边地说:“明天是我母亲的生日,命我回去祝寿,我往返需三天,可是天上三天,人间就是三年,我真不忍心让你一个人孤单单的度过三年的时光”。查干少布劝尉其木格说:“三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等你回来我们再也不分开了”。话是这么说,可当
其木格抖动羽翼,驾五彩祥云飘然离去的时候,查干湖少布还是流下了惜别的泪水。其木格走后,查干少布日夜思念,寝食难安,不久就身染重病危在旦夕。弥留之际,查干少布仰天长叹“其木格,不能让我再看你一眼,我死不瞑目哇”。这时,远在天宫的其木格似乎听到了查干少布这撕心裂肺的呼唤,便不顾一切地偷偷返回人间,见查干少布奄奄一息,便又返回天庭,不顾天规,偷来仙丹灵药为查干少布服下,使查干少布转危为安。
谁知就在此时,王母娘娘发现仙丹妙药被盗,立刻派天神寻找,得知被其木格偷到人间救了查干少布之后,大发雷霆,命天神移一座青山将其木格压在山下,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青山头。又颁步一道命令,三年之内不准在查干少布居住的草原降雨,要把查干少布和这里的草木牛羊统统渴死。
旨意一下,这一带果真三年没下一滴雨,天热得像下火,地干得直冒烟,牧草干枯了,牛羊渴死了许多。见此情景查干少布焦急万分。一天,查干少布又梦到了其木格,其木格哭着说:“我因偷仙丹救你违犯了天规,被压在你旁边的大青山下,靠我的法力救不了你和乡亲们,如果你想舍身挽救草原生灵就到仙人洞去把我炼成的一颗仙丹吃下,你就会在我的身边变成一个大湖”。
查干少布醒来后安顿好巴特尔,按其木格的话,来到仙人洞找到那颗彤红发光的仙丹,回到草原深处的大青山下,他毫不犹豫地将仙丹吞了下去,仙丹一下肚,查干少布立刻变成一片白亮亮的湖泊,那湖里的水洁白透明,象一块玉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