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一般用于贬义,用它来形容想入非非,不切实际。所以提起“异想天开”;人们就容易联想到那些离奇而又难以实现的想法而加以嘲笑。但是,如果把它诠释为一种奇特的设想,大胆的创见,那就不仅不能嘲笑,而且还应当赞扬。
“异想天开”需要的是科学的、大胆的创见,也需要有与旧势力挑战的勇气。十三世纪,英国思想家培根生活在一个宗教迷信统治一切的时代,但他却对“权威”信奉的思想、理论提出了大胆的质疑,并动手验证自己的那些被权威们视为“异想天开”的理论。培根被人们视作异端又被投入教廷监狱,但这些并没有使培根屈服,反而更坚定了他的思想。历史终于作出了公正的评价,培根受到了后人的敬仰和歌颂。真理不会因为源于“异想天开”而黯然失色。
不仅是科学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每一次变革也都离不开“异想天开”。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在推行改革时首先发布了“胡服骑射”的命令,这个从无先例的命令在发布之初就遭到了各方面的反对,然而正是这个看似离奇的大胆命令使得赵国在后来几次对外战争中连连取胜,在国力上迅速强大起来。因此可以说,没有这样的“异想天开”,就没有科学的成果,没有社会的进步,也没有人类的今天。
任何新生事物在它还处于萌芽状态时,往往不为大多数人所认识。这时如果有一点“异想天开”的精神去发现它,扶持它,使它发育成长,就有可能创造出奇迹来。
人类科学史上就不乏这样的例子。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创造、发明都来自于“异想天开”。一百多年前,对人们来说,能像鸟一样飞翔在天空,不能不说还是一个幻想。但那些具有“异想天开”精神的科学家却不畏旁人的嘲笑,提出了用器具载人飞行的大胆构想,经过反复研究与实践,第一架飞机终于载着美国的莱特兄弟在本世纪初一个晴朗的日子里起飞了,这一壮举为人类飞行史写下了光辉的第一页。试想,要是没有他们当初的"“异想天开”,说不定直到现在人们还不能上天呢。牛顿从苹果落地提出万有引力的猜想,*不迷信“地心说”而提出“日心说”,所有这些科学史上有口皆碑的伟大发现最初也都是从“异想天开”开始的。同样的,像电灯、电话、汽车……甚至写字用的笔,这些今天的人们见之不以为怪的东西的出现,难道也不应该归功于前人的“异想天开”吗?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提倡的“异想天开”并不是胡思乱想。“异想天开”不能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要以科学为依据,如果脱离了科学这个前提,成了毫无根据的空想,那当然是不可取的。那种借着“异想天开”的幌子来哗众取宠的胡思乱想,对自己对社会都会带来危害。
当今我国改革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许多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照搬。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只能一事无成。我们需要有一点“异想天开”的精神,破除那些旧思想旧框框和一切陈规陋*,以大胆的构想,勇于开拓的精神去探索去实践。只有这样,改革事业才能保持勃勃的生机,社会才能不断前进。
你知道我这回在想的是什么吗?我就想着要不要去帮他一个人当时在我们家清理那个水草的那个照片发给妈妈,然后去问一下她这个男孩子怎么样真的就挺想知道的,但是这件事情我很害怕,说发出去之后接收的是那一个弟弟,因为这里他刚才自己给他发那个视频电话的时候,就刚才去吃晚餐嘛,吃麻辣烫,然后给妈妈他们打电话的时候说那个视频呢是弟弟,然后自己就挺担心说其实自己,*常去问一下妈妈,他对这个人的意见呢,如果妈妈他也觉得这个男孩子不行的话,他这一周真的要做到彻底的放弃了,虽然说这一下其实已经在边缘已经在垂死挣扎了,真的就已经想好放弃了,觉得这一个就根本就坚持不下去了,一开始自己总觉得我们还有机会找到自己足够勇敢一些的话,但是最后来也勇敢,过了我们也还是没有机会,所以就觉得可能是时机不成熟,但是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这些已经没有那一份勇气了,所以就说确实没有必要再去坚持下去了。
但是自己又畏惧了自己把这一件事情告诉妈妈,其实只不过就是想了在妈妈的面前熏陶了一下花,季总也会这么去认为,总觉得其实这一步就是想要这么让他们一起去欣赏一下,说当初自己违背了他的那一个意见,然后就和这个人在一起了,那这个人在一起之后我们还很甜蜜,只不过现在是分开的,就好像是有这种炫耀的这种心思在里面,只不过自己也知道对于妈妈提出自己没有什么好炫耀的直播,所以就是希望说可以和他分享那一段距离刻骨铭心的感情可以和他一起分享,那一段对自己来说是第1段的那一份很重要的感情,至于说觉得这么重要的感情,妈妈他不应该不知道,就不过这一个一直都没好意思跟他开口罢了。
肠功能现在一个装笔有机会可以向我们的开口提这个人了,毕竟第1下明天的一级也是上了大学的人了,妈妈她可能也希望说自己生命可以有一个人去陪伴,在自己的身边直播,电视没有全名说出来罢了,因为一开始的话,这一段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身边的那些亲戚朋友,他们到时候就告诉自己,说到他学区的时候才开始谈恋爱,然后那个时候就要去抓住机会了,所以这一种觉得这种妈妈他应该他的想法应该和其他的大人也差不多吧。但是自己又觉得这样子的想法是有点异想天开的,妈妈她怎么能够去接受这个男孩子的妈妈,她怎么能够接受的已经把自己的那一份心交给了另一个男孩子,这一当初竟然违背了他的那一种想法,却和这一个人在一起了,所以现在想着就是他还是可以存在在自己的老师这里面的,自己还是可以去想念对方的,只不过自己就不需要再去想着怎么去联系对方,什么想着去让对方想到这些了,就真的没有必要想要自己怎么去想着他。
“你的存在是一个笑话吗?”
曾经有人很严肃地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领会过这句话的含义没有。但是你们看啊,这可悲的世界书写了对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懵懂之际,我也有过梦想。我绘过五彩斑斓的天空,有过最离奇的想法,幻想过神乎其神的事……当然,我最想的是要成为世上最伟大的设计师之一。可是扼杀于摇篮之中的梦想最可怕,因为它曾送给我一个残酷的过往。
我曾记得母亲对我说过:“你不可能成为设计师的,别异想天开了,好好做好你的功课才是正事。”说罢便丢开我熬夜所画出来的设计图。我本别无所求,只是想要得到最亲爱之人的一句鼓励,哪怕并非真心实意也好。但我的辛勤换来的不过是白眼,于是我逐渐把梦想藏了起来,变成了不可言说的秘密。我一个人躲在黑暗的角落默默努力,不再奢求任何人的赞赏和肯定。
记得那年期末大考,我竭尽全力把考试“混”了过去,也终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时,任何物质奖励都无法满足我的满心欢喜,只期待着“这回爹妈应该不会抵触我画画了吧……”
一路马不停蹄奔回家中,看见父亲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我拎着成绩单兴高采烈地蹦哒到他面前,却并没能引起他的注意。我张了张口,想说些什么,但还是把话咽进了心里。我走到茶几旁,把成绩单放在上面,又看了一眼父亲,还是一幅与世无争的面孔。
我落寞地回到房间,放下书包。但在那一瞬间,我发现有些不对劲,我的房间被人动过!
我翻开了藏在床下的箱了,空空如也!所有的水溶彩铅,之前的成品,书刊杂志都不见了!那是我省下每天的早饭钱买下来的!我冲出了房间,父亲正淡淡地扫着我的成绩单,还没等我开口就说道:“这成绩可比第一名差远了……哦,对了,今天我和你妈把你的房间清理了一下,把没用的东西都扔了……”
我实在受不了他脸上的云淡风轻,歇斯底里地喊着:“你凭什么……”
父亲猛然瞪着我:“以后你给我好好搞学*,别成天搞些不切实际的玩意儿!”
我只觉得由心而外地迸发出一团火直冲头顶,崩溃的心理让我推动了理智,毫不理会身后父亲的怒吼,夺门而出,在残酷的月光下狂奔,泪如泉涌……
再当我踏进家门,黑暗安危栖息在屋里,我的父母与这座灰暗的已共同进入睡眠,我冷笑一声,却更竖立了我对梦想追寻的信息。冲了热水澡,洗净全身,更洗清了我的思绪,带着满满的信心入睡。明天,我将重操武器,因为,我不服输。
“你的存在是一个笑话吗?”
这个问题我已想好了答案:“其实最可笑的,是你这看谁都是笑话的人。”
如果我说我要挣脱天空,你会不会给“异想天开”一点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