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亲情融在乳汁里,吮着它味道甜甜;上学后,亲情藏在书包里,背着它情意融融;长大后,亲情绣在枕头里,枕着它爱意绵绵。
亲情,一个永远说不厌的话题。在那个被爱滋润的港湾里,有两个人,是爱的天使赐给我永不离弃的梦。
港湾里的那个女人是我的母亲。从我记事起,母亲还没有认认真真地休息过。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似乎生来就是在劳动,但她是快乐的,她常常一边劳作一边唱歌。
她没有读过什么书,见识也不广,但她有一颗淳朴、宽厚的心。小姨说她以前成绩很好,只是每一次去学校的路上都会眼圈红红的,开始她们都不解,但顺着母亲的眼光看去,远处的山野上,外婆正辛苦地割着猪草,每天一大早,外婆便忙开了,砍柴、烧火、洗衣、挑水、煮饭。豆大的汗珠不住的往外流。母亲便因这,不顾家里反对,毅然选择了辍学回家劳作。
小姨的话,让我觉得眼前的母亲更高大了。我开始理解她的望女成凤,更爱上了她的“喋喋不休”和那期望的眼神。如果说母爱是细腻的,是伸手可及的。那父爱则是博大的,默默的。像春风吹过大地,了无痕迹,但过后却是万紫千红,生机盎然!
记得五岁那年,镇里来了个马戏团。父亲得到消息后,便急忙带着我去看热闹。到那里才发现马戏团的人被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父亲便把我举起来,放在他的肩膀上。那场马戏足足演了两个钟头!我看到激动处,便手舞足蹈地在父亲肩膀上乱动。晚上回家,父亲似乎比我更激动,逢人便说那场马戏演得好。年幼的我不会知道,当时父亲眼前是密密麻麻的后脑勺,他什么也看不到!
爱是一首无言的诗,不需要配上音乐,它却最动听;爱是一封沉甸甸的家书,承载着父母的皱纹和老茧;爱是一枝秀美的亲情花,每个月圆月缺的夜晚,都在枕边绽放!
老屋,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古朴的老者。赤红的红木门上,雕刻着双龙,那双龙好像掩盖在这老屋曾经的热闹。四角屋檐高高翘起,上面拉着灯笼,还是去年的,大红的灯笼纸上还依稀看得见家人把盏谈天的时光。如今留下的,却只有那敲落在石桥上的灯花与无休止的争吵。
我推开木门,只见爷爷奶奶还是坐在院子上房的大椅子上,母亲与父亲依旧坐在上房的小椅子上,姑姑与姑爷还有大姑的位置就好像被钉子钉住的似的。除了位置,那争吵也像放在回声机里一次又一次地播放着。“妈,*时您看我最好吧!那次你急性胃肠炎是不是我没日没夜地守您?给您环换衣裳裤子,帮您倒尿盆。这房子就该给我们!”母亲仍就抢在姑姑面前说:“嫂子,不能这么说呀!难道你们帮吗倒尿盆、做事就是为了得妈这个房子?你看我们逢年过节也好,*时也好,大包小包的补养品不都是我给你的吗?我也不多说,我起码要分半套!”“半套?凭什么你就能分半套?小时候就属我最懂事,没惹妈生气。大了,我找到工作了,就索性放弃单位的房子,来跟咱妈住。一住就是二是几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姑姑和母亲只是争吵,父亲和姑爷们也只是抽着烟,爷爷奶奶早已得了痴呆,木讷地看着我们,那分明在说:“我们听不懂。”他们又哪曾记得亲情呢?
还记得,在老屋的墙根处,有一小片空出来的菜地,密密的种着黄的红的各式各样的花。母亲是不常来料理的俄,但那里确乎是我的乐园。大姑是陪着爷爷奶奶的,那花自然就成了她的工作对象,红色的、黄色的,一梯一梯的整齐地排上去,却并不堆砌,只是看不见一星儿缝隙。但花瓣与花瓣却并不重叠。每次我回老屋,大姑总是捧着一大捧花来给我,叫我带回去,这对治母亲的失眠很有帮助。收下那一大捧后,大姑才放心的引我进去。绕过一个石的月亮门就看得见一个大鱼缸了。上面缀着两三星粉红的小点,那是三朵荷花。大姑还不等我开口,便说:“这三朵荷花,就是我们三个姊妹,愿我们都和和美美。”那荷花妩媚的在水中绽放,好像染红了这一缸水。进入里屋,就看得见一株名贵的法国系花草,是二姑拿来的,那花的红,从肩部开始往下延伸,泻到半瓣处。下一瓣的红,却好像是随手一甩将颜料甩上去的。二姑说:“此花比不得大姐之至孝,却有健康长寿之意味。还望大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切,都好像是在演戏。外人赞我们家应了花瑞,是必然有福气的。和和美美,直至那一封拆迁书的到来。
仍然争吵着,黑色的木桌上摆着那封白得扎眼的拆迁书:东街XX号老房执行拆迁,将赔拆迁款五十万余元。仅仅是那五十万余元,花儿而全都不见了,水缸被姑爷砸烂了,还念念有词:“养这些破玩意儿,来争家产!”黄花红花被铲掉了,施工队撒上白灰、标线,法国系名花被二姑拿走了:“我的花还保佑她?”一副萧萧衰败的景象。
次日,我拾起邮箱中的道歉信:由于填写员疏忽,将西街填写为东街,在此撤销拆迁计划,请谅解。
我苦笑一下,将这信扔向空中:
风吹走了亲情的花。
冬伴着雪悄悄地来了,连那刚强的松树也经不起打击,枯叶哗啦哗啦落了一地。花园里那一堵绿墙,早已化为了断壁残垣。但在我家,却依然盛开着一朵不可侵犯的亲情花。
远远的,阳台上的金色花开了,灿灿的花瓣,嫩绿的枝叶,带着一种不可玷污的圣洁。走过去,我看到了亲人的笑脸,闻到了亲人默默的关怀……
这一片花瓣是妈妈的笑脸。记得去年夏天,天阴得厉害,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倾盆大雨。我孤零零地呆在教室里,呆呆地望着同学们和他们的父母远去的身影,眼泪不住地往外钻。大雨哗哗的下着,丝毫没有减退。我趴在桌子上,猛地一抬头,忽然发现了校门口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晃动。我开心地大叫一声,把书包往肩上一甩,就头也不回地冲进了雨中。果然是妈妈!妈妈替我撑开小红伞,抚摸着我的头,说:“回家喽!”我们一边说笑,一边跑,不一会儿就到了家。妈妈又烧开了热水,我们一边泡脚一边看电视,真是要多舒服有多舒服!
这一片花瓣是爸爸的笑脸。记得快期末考试时,我正摇头晃脑地背诗呢!“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女儿,开饭喽!”“哎,来啦!”我急忙放下书,三步并作两步跑向餐厅,。还没坐稳,就发现今天早餐有些异样。“老爹,这……这是什么意思啊?”“嘿,老爹给你做的一根油条,两个煎蛋可是天下无敌啊!瞧,100,保你考一百分!”我笑得肚子都疼了,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老爹,初中语、数、外三科都是120分呢!”
这一片花瓣是奶奶的笑脸。记得小时候,我穿的衣服是奶奶一件一件用缝纫机做出来的。从幼儿园回来,往往是还没进家门,老远就听见“嘚嘚嘚”的声音。这时,我总会朝奶奶嚷:“奶奶,这声音好难听哦!”奶奶就会停下工作,俯下身来,笑着说:“丫头,想不想要新衣服?”“当然想啊!”“想就听着喽!”说完,耳边又响起了“嘚嘚”的声音。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每一件都感人至深。忽然间,我感到好幸福,因为有这么多人爱着我,伴我成长,我拥有自己那朵独一无二、永远开在阳光里的亲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