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拔开历史的尘雾,我话说三国事,小议蜀国亡。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可以说是智慧与忠诚的化身,却不知蜀国之所以灭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诸葛亮的战略方针不符合实际。诸葛孔明虽是北伐中数败魏国,但总体战略却是失策的,他在“王业不偏安”的思想指导下,担心屯兵相待,因而不度时宜,不自量力,不惜千里运粮,连年劳师远征。多年如此,所到蜀国之处“士皆饥色,民皆菜色”。蜀国境况如此,又怎能安邦定国,最后还不是兵败国亡?
历史反复证明,任何雄才大略的人物,如果试图干那种超越客观条件的事,都只能以失败为归宿,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事从基层做起,积跬步以致千里,汇小流以成江海何尝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