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在对人的身体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还会使吸毒者产生生理依赖与心理依赖性,成为毒品的奴隶。他们的生活唯一目标就是想方设法获得毒品,为此,丢掉工作,丧失生活的兴趣与能力。长期吸毒者,往往精神萎靡,形影枯槁,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吸毒成瘾后,吸毒者往往变得十分自私而不诚实。性格变得烦燥易怒,他们淡漠了对亲人的关心体贴,淡漠了对家庭和对子女的责任,往往导致幸福美满的家庭最终破裂。生活在吸毒家庭的孩子,因缺少家庭关爱,常伴有不健康的心理。行动上具有攻击性和反抗性,往往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再次吸毒危害社会,导致吸毒者丧失基本的劳动能力,从而影响社会生产,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
初中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憧憬,渴望拥有五彩斑斓的生活和精彩的人生。但是,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你尝试了毒品,染上毒瘾,你的人生悲剧就会从此开始。面对毒瘾的袭来,广大青少年应该牢固构筑拒毒的心理防线,提高警惕,坚决对毒品说“不”。
为了远离毒品,青少年必须克服盲目从众的心理,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毒贩离不开吸毒者,没有人吸毒,毒贩就无法通过吸毒获得巨额利润。他们把目光投向青少年,就是利用青少年思想单纯,好奇心强及好寻求刺激等特点,诱惑青少年上当受骗,其次要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不能用毒品麻醉自己,不能借用毒品来解脱苦闷,千万要警惕别人利用毒品对你进行安慰和引诱,要相信,困难和挫折只是暂时的,如果以坚定的意志去战胜它们,你注会获得人生的宝贵财富。最后,要谨慎交友,克服逆反和从众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的独立意识在逐渐增强,同伴朋友间的相互影响日益加强,容易受到同伴不良行为的影响,产生从众心理。因此我们在交友时,一定要谨防“瘾君子”,更不要在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的支配下,沾染毒品。
禁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任重而道远,全社会人人有责。加强禁毒教育,增强禁毒意识,应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面对美好的生命,面对邪恶的毒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唱响“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主旋律,构筑严密的拒毒防线,开展有效的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