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些目光……
我的家在乡下,三年前考取了镇上的一所中学,全家都为我高兴。我与奶奶的感情最好,临走那天我抱着奶奶哭了。
镇上的学校环境很好,整个校园都很美,我为能在这所学校读书而自豪,总以为环境好,同学们的心灵更好,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里是城镇,有些同学的穿戴都很讲究,在他们的眼里,衣服打扮代表了一个人的身份和贵贱,因此他们看不起乡下的孩子。
有一天,我正在教室里做作业,忽然听见一位同学喊:“××,有人找。”我连忙奔出教室,一边跑一边听见别人说:“这个老婆子是她的什么人,衣服怎么这样旧?”有人还用一种疑惑的眼光投向我。我一听心中一下子凉了下来。是奶奶!下楼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奶奶一看见我就喊:“孙女,让奶奶看看,变瘦了没有?”我低着头,一声不吭地走过去。奶奶并没有发现我的表情,只是一味说着话:“看,奶奶给你带好吃的东西,让你补补。”说着就打开那我很熟悉的布袋一样一样给我看。我的眼睛虽然湿润了,但仍低着头,没吭声,因为我知道楼上有许多鄙视的目光。奶奶说完话,发现我异样的表情,以为我身体不舒服,心疼地说:“注意好好休息,我这就回去。”说完,抚摸着我的头发转身要走。才走出几步楼上隐约还传来取笑声,我仍不敢抬起头,只对奶奶蹒跚的背影轻声喊了一句:“奶奶,等一等!”奶奶听了笑着说“傻孩子,这么大了还撒娇。”背影逐渐远去,楼上好事者的眼光却还在向我威逼而来。
此时,失控的我直奔二楼。我发现自己眼光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敌意和反击,双方眼光相遇时,我传递着的信息是:走着瞧,下次也请你们这些文化成绩垫底的贵族子弟尝尝我的眼光的厉害!
【病因诊疗】本文的失误主要有两点:一是原本和奶奶感情最深的“我”不应该写成对鄙视农民的世俗眼光的屈服者;二是不应以自己文化成绩好为资本,敌视和以报复行为对待有世俗偏见的同学。修改时要以这两点为重点,让亲情战胜世俗,让不失友善的自尊占领同学之间本应纯净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