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观察植物作文
我家养了几株仙人球,它们有一身绿色的“皮肤”,就像一件绿油油的衬衫。它的身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刺,就像一把把带金光的匕首,在阳光的沐浴下,显得非常茂盛。
听说仙人球好几天不浇水都不会干枯而死,我不相信,植物离了水怎么可能活呢?我想做一个实验,来证实仙人球真的能不浇水也干不死。于是我准备了一株仙人球,一盆水,然后,我将仙人球放在干燥的地方,等着、盼着……
第一天,我看到仙人球没有干枯,还是很茂盛、有生机;过了几天,我再过去看,还没什么变化;过了一个月,我又去看,还是没变化,我真的确定仙人球一个月或两个月不浇水都没有事。
我就想,仙人球为什么能这么耐旱呢?通过问母亲,我知道了,仙人球能耐旱,得归功于它的“叶子”,由于它在沙漠,干旱少雨,要适应环境不是那么容易的。因此它的叶子渐渐变成刺,这样减少阳光照射面积,减少水分的流失。因此它才能靠有限的水维持生命。
别的植物在沙漠中都不能生长,唯独仙人球,可以适应干旱的环境而生长,给沙漠中的人们带来生命的勇气。仙人球是植物中的王者!
没错,这就是蒲公英――我喜爱的一种植物。我喜欢它,朴素的、说不出的喜欢。我喜欢它,也许是喜欢它的自在,喜欢它的随意,喜欢它的不受约束;也许是因为他与我太相似,同样不喜欢被约束,喜欢自由自在、随意的感觉……
风的音符在跳动着,于是满山的蒲公英漫天飞舞,仿佛一只只轻盈、充满欢乐的精灵,扇动着它那纯洁透明的翅膀,跟随风的音符,踏着自信的脚步,在空中旋转、飞舞,朝着自我的期望之地飞去……期望我也能像蒲公英一样,能够在微风的吹拂中,自由自在地追逐我的梦……
世界上有许多花,可我最喜爱的还是姬小菊。它虽然没有玫瑰的优雅,没有牡丹的高贵,也没有梅花的美丽,但是我最喜欢它的朴素,把自己的芬芳奉献给人们。
姬小菊乍一看好似翠绿的轻纱上点缀着紫色的繁星,十分美丽。走进一瞧,原来姬小菊长这模样:它狭长的茎垂在地上,十分可爱,好像正在酣睡的小姑娘。姬小菊的叶子上带有很明显的锯齿,像小朋友的手掌,五指分明。它的花从里到外慢慢变淡,最外面几乎变成了白色的了。十几片细长的花瓣把金黄色的花蕊簇拥着,显得十分可爱、小巧玲珑。
我边看边想:姬小菊那么可爱,是不是仙女的小妹妹呀!有一次,我把它放在阳台上,风轻轻吹来,它先是叶子稍稍转动,再是花慢慢摇动,最后随着风飘荡。
美一定是华丽的外表吗?一定是高贵的气质吗?姬小菊的芬芳不美吗?我爱它的朴素之美!
雨过初晴,阳光特别灿烂,空气格外清新。我走出院子,来观察蜻蜓。
蜻蜓在我家门前的草丛里栖息。它们大多是刚出生不久的小蜻蜓,红的绿的品种齐全。我一走*,它们受惊啦,在草丛里飞来飞去,好象一群穿着漂亮衣裳的仙女在翩翩起舞。
我蹲下身,仔细观察一只刚刚停飞的蜻蜓。蜻蜓的眼睛有一粒绿豆大,很亮,*似圆形,碧绿色,眼珠只是一个小黑点,这就是课本上所说的复眼啦。与蜻蜓的整个身体比较,可真是一对大眼睛啦。难怪它捉虫本领高。蜻蜓的尾巴很长,有我的两节手指长。它的尾巴前面细,最后面一截粗,有三种颜色,蓝、黄、黑相间。最漂亮的是它身上那像透明纱窗似的翅膀,一边两个,大小不一,互相对称。轻轻一碰,它一展翅,轻盈地飞啦。
多可爱的小精灵呀!
一天,我放学回家,发现阳台上多了一株小苗,它的叶子嫩嫩的,枝条细细的,像一位娇嫩的小姐,柔弱极了,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棵石榴树,我感到很好奇,决定观察它。
一开始我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我的石榴树,观察了好几天还没有结果,我心想这石榴树长得也太慢了吧,都好几天了,怎么也不开花呢,应该是照不到阳光的问题吧。我跑到了到阳台,发现,石榴树的位置太阳都照得到,怎么可能是阳光不足,我又仔细的观察了一下,发现了很多小黑点。
我正在想一探究竟的时候,小黑点居然飞了起来,吓我一大跳,又看了看那些小黑点,原来那些就是一只只蚜虫,石榴树不开花的问题终于迎刃而解,阿姨还拿来了药喷蚜虫,最后石榴树上的蚜虫,经过了一番苦战终于败下阵来,我们也总算把蚜虫打败了。
过了几天,石榴树开出了一朵小花,每朵小花都像一只只小喇叭,花瓣是红色的,果真和书上说的一样五月石榴红似火。我还发现,原来石榴花的芯是嫩黄嫩黄的,好看极了。
又过了几天,石榴树终于结果了,它的果子圆圆的,像一个吃得圆圆的小宝宝,肚子大大的,“穿”着火红的衣裳,特别可爱。我问了妈妈这石榴能不能吃,妈妈说:“这石榴是用来观赏用的,不能吃,只有真正的石榴才能吃。”我只好打消这个念头了。
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它的,它是我们家唯一能结果植物,每当看见一颗颗石榴挂在枝头,冲着回家的我点头,我感到无比的喜悦。
菊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全国各地几乎随处可见。 干菊花又干又瘪,像用绸纸做的。它的颜色是黄色的,中间的花蕊比花瓣更黄一些。花心是绿色的,好像是一粒粒鱼籽。干菊花大体上是圆形的,花托绿绿的,形状像一个五角星。
我把几朵干菊花放进杯子里。干菊花有的趴着,翘起它那绿绿的花托,花托外圈还镶着一根长长的项链;干菊花有的侧着身子,几片花瓣伸得格外长,好像迎接着水的到来;干菊花有的是靠着杯围的,好像仰着头等待人们给它们水喝,我知道每朵菊花都在迎接它们第二次的生命。 随着沸水倒进杯子里,干菊花在水里翻跟头,后来浮上了水面,把水面覆盖了。菊花把屁股朝向了我们,我心想:他们真淘气。 我把菊花翻了过来:菊花有的盛开了,花瓣很小很短,像一个个小小的白珍珠;有的还没有盛开,花瓣黄黄的。这时,我发现茶水变成了淡黄色的,菊花越来越水灵了。看到了盛开了的菊花,我想到了秋天的菊花:秋天,满地的菊花开放了。美丽的菊花一朵挨着一朵地开放着,鲜鲜亮亮,好像一匹宽幅的刺绣绵锻。
茶水慢慢变成了深黄色,过了一会儿变成了黄绿色,最后,菊花漂漂悠悠地沉了下去。闻着菊花的清香,馋的我直咽口水。 菊花的品种多姿多彩,还带有一抹浅淡宜人的馨香,而且功用非凡,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常见花卉,我国自古就有赏菊、吃……
秋天的树叶
我最喜欢秋天了,因为秋天的树叶很美。一阵风吹来,树上的树叶飘飘悠悠的,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黄蝴蝶。
秋天的树叶,有深绿色的,有黄色的,还有绿中带黄······树叶也各不相同,有扇子形的,有菱形的,有心形的,还有椭圆形的。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枫叶。绿中透着点红意,是那么富有生命力。枫叶呈龙爪形,正好五片,就像一只小巧玲珑的嘴巴,软软的,可爱极了。他的边缘线还不规则地镶着一圈花边。它的颜色是绿中带红。到了秋天,叶绿素因为气温下降,而渐渐分解,其他色素的颜得以显露出来。除此之外,枫叶中储存的糖分还会分解转变成花青素,使叶片的颜色更加艳红。
还有想小扇子一样的银杏树。上面密密的布满了叶脉,一半绿,一半黄,像是被谁染了颜色。一阵风吹过,枯黄的树叶在空中飘落,犹如一只黄蝴蝶翩翩起舞。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斑斓,那么灵动,那么美妙。
啊!秋天的树叶可真美啊!
记得有一次,我吃完西瓜随意把一粒西瓜籽扔进了花盆里,过了几天,花盆里竟长出了一棵小瓜苗。妈妈看见了,叫我以后要好好养它。
记得有那么几天,天气热得像火炉一样。有一天傍晚,我发现小瓜苗变得无精打采,垂头丧气地弯着腰,我以为它要死了,心里非常难过。但是,我还是照常给它浇水。第二天早上,我走到阳台一看,它竟然昂首挺立,生机勃勃的,真是令我惊喜万分。
还有一次,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把小瓜苗吹打得东倒西歪的,小瓜苗似乎在对我大声地喊:“救命,救命啊!”可第二天太阳一出来,它又仰起头,恢复了勃勃生机。最后,它开出了美丽的黄色小花,并且结了一个绿绿的小瓜。
看到这棵不怕风雨、不畏炎热的瓜苗,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上个星期,我们班要开展读书会家长开放日活动。在排练节目《满江红》诗朗诵时,谢老师叫我上台参加表演。我由于害怕不敢上去,虽然谢老师一再鼓励我,我还是没有勇气上台,我真为自己感到惭愧!是啊,一粒小小的瓜籽都能生根发芽,克服各种困难茁壮成长,乃至开花结果,我又有什么理由克服不了自己胆小害怕的心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