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读完了《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这本书上有着许许多多的短篇小说,都是十分发人深省的故事。《项链》这篇文章,就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
故事讲的是马蒂尔德为了参加一个舞会,向别人借了一条钻石项链,没想到在回家的路上不幸丢失。她只能借钱买条新的还给朋友。为了偿还债务,她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为别人打短工,辛苦劳作了十年,终于还清了债务。一直到最后,马蒂尔德才知道,那条丢失的项链,其实是假的。
看完文章,我想,马蒂尔德的虚荣心太强了,原本家就不富裕,还有这么强的虚荣心。但是,人的欲望总是无穷无尽的,得到这种结果,马蒂尔德也只能算是自作自受了……
这篇文章告诉我最重要的道理是:不要爱慕虚荣,更何况我们现在是学生,没有什么资本让我们来炫耀;即使长大了,又赚钱的能力了,也不应该爱慕虚荣,应该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有些孩子家里穷,父母又双双下岗,但因为虚荣心特别的强,过生日,硬是让父母带他去“必胜客”;买衣服,硬是让父母给她买名牌衣服穿……我认为,作为一个没有赚钱能力的孩子,只要吃饱穿暖就可以了,不应该爱慕虚荣,更不应该互相的攀比,应该脚踏实地。
我会永远的记住:虚荣,终将会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