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小说是法国小说家莫泊桑写的,小说十分突出的写了主人公玛蒂尔德的虚荣心和单纯。
故事开头写了玛蒂尔德的命:她长得十分漂亮,但是她的家庭很穷,不可能嫁给一个有钱人家,所以她只能嫁给了一个小职员做妻子,还好,生活还过得去,只是玛蒂尔德总是抱怨为什么自己不能有钱,为什么不能过更好的生活,于是她整天痴心妄想,希望自己一觉醒来可以变得有钱,过上富裕的生活,这一点说明她十分单纯,希望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
后来又写到了她要去参加一个聚会,但因没有漂亮衣服而不愿意去,于是她的丈夫花了很多钱给她买了一件衣服,这说明了她的爱美和虚荣心;可是她立刻又犯愁了,因为她没有首饰。于是丈夫想到了去向她的朋友借,她惊呼一声:“是的!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一句话再次说明了她的单纯:她根本没想到可以借。
后来她去贵夫人那里借首饰时,她的爱美心又一次体现出来:左挑右选,最后要了那条项链。
确实,小说的结尾出乎我的意料,可是回过头来,仔细的再读一遍文章,我才发现,小说里面有很多地方都暗示了结尾:看看借项链的时候,贵夫人的神态以及语言:她打开箱子,对玛蒂尔德说让她随便选,如果首饰是真的,她不该很紧张吗?如果是真的,玛蒂尔德借的时候为什么看都不看一眼,而直接说“拿去吧……”为什么又不多叮嘱几句?她对玛蒂尔德拿什么都不闻不问,不能证明项链是假的吗?
还有,如果项链是真的,那么当玛蒂尔德拿项链回来的时候不应该好好看看吗?可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只说了一句:“怎么这么晚啊?我可能要用呢!”就随手把项链扔进了箱子里。那时候,玛蒂尔德只是庆幸贵夫人没有看出什么异样,却没想到为什么贵夫人不仔细看,这也是玛蒂尔德的单纯。
如果玛蒂尔德心眼多,那她一定可以看出项链是假的,但是正是她的单纯,让她放下了痴心妄想,一心一意干活还钱。这个结局是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的。这正是这篇文章值得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