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难忘的三堂精彩的语文课后,我们终于将《项链》这篇经典的名著给阅读完了,这篇文章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本文讲述了玛蒂尔德这位女主人公觉得自己生活得真痛苦。她有美丽的容貌、婀娜的体态,却缺乏漂亮的首饰和华贵的首饰。她的丈夫只是法国教育部里一名薪水菲薄的小**员,可玛蒂尔德认为自己生来本就应该做高雅和奢华的生活,为此她常整天哭泣。再一次丈夫好不容易得到舞会上,玛蒂尔德不幸将朋友的项链遗失,在夫妻两苦寻无果后,用巨额重新购买项链还给了弗莱斯捷夫人。却顶着巨大的欠款艰难的活着,耗尽十年的青春将贷款还清,也改变了女主人公一生,但后得知丢失的项链是假的,而文章又没有后文,留下了极大的悬念,引发了读者的思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小说中出现的人物,而是那一条项链,项链是文章标题,更是全文的线索项链的外表具有卓然超群无与伦比之美,而它的内质却是假的。
小说在结尾处暴露了项链内假的涵义。外美内假,是作家赋予“项链”的意象内涵。外美,是项链的表层义,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内假,是项链的内层义,具有极大的隐蔽性和危害性。玛蒂尔德因受不了项链所给的诱惑而在项链中迷失了自我,使自己惹上了巨大的麻烦,使原本就想过上好日子的她更加跌入了低谷,给予了我们人生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