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尔德弄丢了项链,在寻找无果的情况下。罗瓦赛尔并没有叫妻子卷好铺盖和自己一起走,而是想办法筹钱赔一串给弗莱思节夫人。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他不愿意失去这份收入较为稳定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则是看到了他对他人诚实的高尚人格。
还债的是十年,罗瓦赛尔没有放弃,他凭借着自己处理问题的冷静、对妻子深深的爱战胜了一切。马蒂尔德这位漂亮的女子过上的生活或许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但是她绝对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一个对事负责,忠于爱情,愿意为她掏心掏肺甚至付出所有的好男人。
罗瓦赛尔地位是低微的,但人格却是伟大的,他让我学会了在生活中如何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更让我明白了怎样努力去做一个真正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