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四季 1
时序的交替,四季的变更都有其显著的征兆,那便是雨。送走了冬日的严寒,迎来了温暖的阳春三月,第一场春雨也随即而来,朦胧柔长,绵绵无绝期,这便是春雨的特点。
于是,开始伫立在窗前,仔细倾听四季雨的声音。
春雨沙沙,飘飘然而落,润物细无声,一切都是那么地悄无声息,但用心倾听,还是能感受到春雨的气息,春雨轻轻地在房屋顶,汇聚成一小股水流,有规律地沿房檐滴下,融入到地上的积水中,泛起一圈圈涟漪,此时,我的心也随之荡漾。春雨飘飘,飘到了农田里,与每一株农作物擦肩而过,融入根部土壤中,给农作物以甘甜的滋润,也滋润着我此时的心田。不时飞过几只燕儿,成双成对,在雨中自由飞翔。不由间,一番情趣油然而生,“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大概就是这样一幅画面吧。
春雨绵长,但繁华殆尽之时,便是一场夏雨的来临。夏雨来势汹汹,其声其势,完全压于春雨之上。倾听春雨宛如倾听一首激荡人心的摇滚乐,粗犷的夏雨轰隆隆地泼下来,拍击着房屋,地面,发出一阵巨响。这便是夏雨的主旋律。夏雨落在池塘,水花四溅的声音产生了,这便是摇滚乐中轻缓的一部分。没有夏雨的温婉细腻,夏雨却能使我内心激昂。
秋风乍起,秋雨被顺势而来,*稳又安详,并夹带一丝丝凉意。同时秋雨带给人一种溢于言表的喜悦。一场秋雨过后,金色麦浪滚滚。田野里洋溢着农民伯伯们的欢声笑语。此时的我陶醉于这喜悦之中,更陶醉于这令人惬意的秋雨中。单秋雨又略带几分忧思,它见证了“花自飘零水自流”的无奈,见证了“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爱怜,见证了“风烛残年,行将就木”的悲哀。于此,倾听秋雨,我的内心百感交集。
冬雨是最害羞的,几乎整个冬天都不露面。偶尔的机场冬雨,带给人是一种静谧的氛围。寒冬在严寒的肃杀中了无生趣,但一场及时的冬雨却能化解寒冬戾气,使严冬变得静谧安稳,在我看来,冬雨是个矜持害羞的小姑娘,仪态端庄,雍容典雅,却“犹抱琵琶半遮面”。
窗前人独立,窗外雨纷飞,倾听四季雨,感受四季的气息,感受打大自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