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则新闻,我不禁感慨,只愿我们都有一颗柔软的心啊。 几日前,于丹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上被台下观众“轰下台”。心里不觉一惊。我不知道究竟是怎样的情绪能让观众对着一个“人” 说着“你没资格......”“你不能代表我们!”我不想去谈论于丹她究竟哪里做的不对,使自己尴尬至此,我只想问一问台下的观众:你们又怎么能用这种方式? 想到也是几日前,一节数学课上,我被老师喊起来讲解作业。一开始的回答都很正常,同学认真地听着,老师飞速地记着。只是后来我的方法饶了些远路,我却听到了一阵唏嘘声,甚至隐约些我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些“惊叹”声。一时间,我竟差点失去讲下去的勇气。要知道,一个在数学考试中一次次失利,而又刚刚经历期中考试数学之痛后下定决心要好好学数学的我而言,这一阵唏嘘是多么刺耳。纵然我不愿意,而我的倔强已擅自主张的将这声音录下,一遍一遍循环播放,越是刺耳,越是倔强。幸好老师依然肯定着将我的思路美化在了黑板上,幸好我没那么脆弱。但至今想起来,心还是微凉的。仿佛寒冷的冬天,所有人都在篝火边取暖,独我一人无助的站在寒风中,任风呼啸却不知所措。 我也明白这些伤害的给予者或是无心,只不过话到嘴边就自己变了样。但无心却又是有心,只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一颗自认为柔软的心隐藏着不知何时就躲进去的一根根针,时不时就突然冒出几根恰又不小心刺伤了别人。又或是他们本就想用这些针攻击他人来捍卫自己。 黄蜂用针蜇伤敌人后,自己也以命相赔,显出无比对生命的尊重。这些人,却是根本不知道痛的。 于丹也好,你我他也罢,本是不该无故被人用针来抵抗的,即使有过错,缺陷,不足,也绝不是应该用这种态度来对待的。 每个人是有一颗柔软的心,它怕疼,怕伤。它于自己,是最柔软脆弱的地方,却不知怎的,人们又不懂事的去伤害他人那颗也同自己一样柔软的心。 一位年纪大的老师面对因他那不标准的普通话和过于激昂的教学热情而引起的哄堂大笑,他说:“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笑,我一直都这样教书,教了几十年,从前没有哪个学生笑我,现在......”他默默的将书又翻一页,接着上课,伴随着班上未绝的笑声。 想来,竟是那样心酸。 难道真的只有被伤过才懂得怎样以心交心?只愿我们都有一颗柔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