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岁月 5
成长的路途中,我跳过岩石,淌过河流,受过伤流过泪,才有自己的那份成熟,才有自己对人生的见解。
生命的旅行中,我摘过果实,闻过花香,成功过喜悦过,才悟到活着的真谛,才有资格对天空说——“我成熟了”。
十月一日,随着父母来到久别的,灰沉沉的车厢,已经发黄的车体无完肤和背椅上擦不掉的油垢,但在我看来一切都是美好的、神圣的,只因它是通向的列车。
十月二日,下火车的第一站来到那个装了我4年回忆的小院,去寻找那让我思念9年的身影,即使故人已辞。黄土地上的小院很破———周围的围墙已拆掉,用木栅和铁丝连成的很宽很矮的门颓废地歪向一边。或许它的存在本来就没什么意义。怎么寻觅也找不到羊和猪的身影,还有为什么那座盛满我和、欢笑的房屋,今天看来如此渺小?
十月三日,在大伯带领下我和父母去看了奶奶、爷爷。黄纸在风的吹鼓下燃烧得愈发热烈,灼热的焰气扑向我肌肤,如火燎般刺痛,我不闪躲、不逃避,透过蓝色的外焰,我专注地望着那两棵灵松。很粗壮、很茂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土地里安息的元气。我在想,这样他们就能以另一种形式记存于世了,不是吗?仿佛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十月六日,坐在“汉口——大连”的列车,车厢很整齐,似乎还残留着洗涤桌台、靠背的洗涤剂的清香。但我却没有来时的那种向往,心中斥满的只有一份沉重。我的亲人有的已离开了我,有的终将离来,有谁会舍得?对故人心中充满祭奠与怀念,但对眼前,身边人却没有好好珍惜,等到身边人也离开我们,会悔恨吗?会愧疚吗?但那样的爱他们已看不见,那样深切的呼唤他们已听不见。
蓦然觉得自己成熟了———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懂得了身边人应该去珍惜,懂得了成熟的自己应怎样对待爱自己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