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累并幸福着》。
一路走来,虽然步履蹒跚,但收获颇多。虽然还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没有到达繁花似锦的圣境,但是,阅读带给学生的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丰富的知识积淀。我在尝试着、坚持着,向学生播撒着阅读的种子,美国诗人惠特曼有一首叫作《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的诗歌,诗里说: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梅子涵说:如果每位老师读了100本童书,就有一张走向童年的邮票。小学教育是与儿童打交道,不理解儿童,不理解儿童的世界,就不可能有优秀的小学教育。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需要阅读。,正是这些毛虫们也改变着我,在这些童书穿行,仿佛又重回童年的岁月,心也变得纯净、年轻:我无数次告诉自己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带着童心上路,让阅读变得轻松愉悦;阅读经典童书,享受幸福人生;学生、老师、家长共读一本书,就是创造并拥有共同的语言和密码;让不同年龄的儿童读到他此时此刻最适宜的书。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课堂资源,苏霍姆林斯基说:“一所学校,只要有足够多的供师生读的书,不管多么简陋,都是一所好学校。如果缺少书籍,即使学校建设得再漂亮,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校。”但是,前行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为了一个课件,要准备几天,先把书买来,一张张拍拍下来,再做成课件,上完课,还要评析学生的作品再发到教育在线论坛上。经常的电脑前熬夜使我的身体亮起了红灯,那段时间里我告诉自己放弃吧,我只是一名普通人,除了老师还有很多称谓,没有好的身体什么都没有了,家庭需要我,两边的父母需要我去赡养、年幼的孩子需要我的教育,痛定思痛,放弃。可当我病后重回这三尺讲坛,望着那四十多双渴望眼睛,我已经身不由己,没有资格说出那两个字,整装出发重新上路。
如今我们已有粉红毛虫变成浅绿毛虫,毛虫的身体越来丰盈。我们是一群在新教育的梦感召之下的毛毛虫,虽然我们爬行得很艰难,但我们感觉很幸福,因为我们每天都在憧憬蜕变成蝴蝶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们还只是站在起点,理想的教育,永远都在明天。我期待更多的大毛虫们加入进来,相信有我们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金苑学校的花圃里定有成群的蝴蝶翩翩起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个幸福的教师》。
幸福是当下人们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之一,作为教师的我们,幸福是什么呢?幸福在哪里呢?
30年前,“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30年后的今天,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随着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教师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都大大提高,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然而,根据人民网教育频道去年9月份的调查显示,认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教师不到两成,*六成教师认为还过得去,*三成教师认为自己不是很幸福。
每天的讲解说教,让我们的喉咙提早衰老;每天高高的作业本,让我们的眼睛布满血丝;每天繁重的课务,让我们回家后没精神去搭理自己的孩子。
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在疲惫的身躯和不堪的重负中渐渐迷失了……失落撩人回忆。
20xx年,我毕业后,便回家乡任教了,当时19岁。19岁,自己的生命还未完全成熟,即将开始培育另一群生命了。
还曾记得,我被分配到了乡里最偏僻的小山村任教,学校只有几间年久失修的破房子,全班共有13个孩子,其中就有4个孩子的父母离异,而剩下的9个孩子当中,也有3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知道了这样的情况时,我也终于明白了孩子们脸上为什么终日不见笑容。这么小的年纪,他们要承受多少思念之苦,我不得而知,只是暗暗地告诫自己:我是一位老师,同时也是每一个孩子的妈妈。于是,我想方设法地带领他们享受童年的快乐。春暖花开之时,我带着他们到村后的大山里野炊,我们师生亲自动手烧饭,采集植物标本,围坐在一起,有调皮的孩子采了野花插在我的头上,说:“老师真像一个花仙子”,逗乐了所有的人,我也美美的享受在其中。冬天到了,下过大雪之后,我们师生一起到村里的农场里滑雪,村子上空到处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教师,一名农村女教师,有幸给山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同时,我也收获着幸福,过教师节了,孩子们亲自做贺卡送给我,上面写满了他们对我的美好祝福;不知何时,不知是谁悄悄地把一包苹果放在了教室的门口……这样的事情讲也讲不完。
而如今,经过十年时间的磨练,我已走向成熟,我用成熟的生命去培育成长的生命,我的生命之中融入了另一群生命。
突然间,我感受到了幸福原来就在这里。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喊在孩子们童稚的问候中,幸福盛开在家长感激的笑容里,幸福绽放在领导赞许的目光中。
最后与大家共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
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
同行们,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理想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