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
我有一个美丽家乡,那里有山有水。有树有草,还有一所美丽的学校。学校门口有几个小树,我也是一名学生,我的成绩也不好,但是我有很多朋友,但是我的家乡是很美的,有很多人都喜欢我的家乡,我希望看到我的家乡。
千年的岁月模糊了岳阳的容颜,千年的历史增添了岳阳的光彩。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了千古流传的佳作。从刘禹锡的《洞庭秋月行》到吕温的《岳阳怀古》从李白的《留别贾舍人至二首》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岳阳,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孤单的城市。
雄踞江南的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它既有江南水乡的柔情,又隐含了北方地区的豪情。它这样的性格养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俊杰,从屈原到左宗棠,从刘璈再到任弼时……我想可能是岳阳数千年的文化沉淀造就了它这样与众不同的性格。
从古至今,享誉盛名的岳阳楼是岳阳的文化内涵。古有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今有各地游客的赞美之声。也许它没有黄鹤楼的雄,没有滕王阁的高耸,也没有蓬莱阁的壮丽。但它有的,却是无可比拟的文化底蕴。它这种被千年历史所沉淀下来的文化,在岁月的洗礼下更加闪耀。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洞庭湖更是岳阳的一道靓丽景色。想当年,范仲淹站在岳阳楼上写下《岳阳楼记》时,映入他眼帘的是否是风光旖旎,水波荡漾的洞庭湖面?当刘禹锡写下《洞庭秋月行》时,他又是否沉醉在洞庭湖风月无边的景色中?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洞庭湖,就像是岳阳的生命之源,给这座迅速发展的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驰名中外,形如青螺的君山岛是岳阳所特有的宝贝。这个闻名中外的爱情岛给岳阳增添了无数的魅力。碧绿的湖水里嬉戏的鱼儿,岸边一排排的柳树,微风吹过,犹如一种生命的朝气拂面而过。走进君山岛,犹如走进了陶渊明《桃花源进》里的世外桃源一般。洗去你内心的喧嚣,带你领悟大自然的美好……
复古的汴河街,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自沉地——屈子祠,风景秀丽的五尖山,雄伟壮丽的洞庭大桥……这些都是岳阳独一无二的瑰宝,代表了岳阳这个富有“天下粮仓”之美誉的地方。这些都是岳阳的文化象征,都是这座永不落幕的城市的传承……
这个养育了530万人民的地方,这个拥有“天下粮仓”之美誉的地方,这个文化气息随处可见的地方。有一个最朴实却最让人思念的名字——美丽岳阳。也许岳阳对于全国那么多城市而言只是沧海一粟,然而它却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正如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所说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十五年的时间,在少女纯白的履历上画上七色彩虹,也让这座城市愈发成熟和美丽……我知道年少的生命终究会随着时光慢慢成长,我终究会长成大人的模样。我愿我长大后,可以留在生我养我的家乡,为它更美好的未来,献出我微不足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