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写作文评语要以情去感染人,要以己心去发现他心。可落笔直呼其名,还可多情地加上个"小"字,敞开自己心扉,似家常絮语,像亲朋叙旧,字字句句轻扣学生的心弦。这样,学生阅读了老师深情的评语后,感受到老师是用心在关注他,用情在欣赏他,用爱在发现他,不仅能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还会使师生的关系变得和谐融洽,大大提高学生对评语的阅读兴趣。
曾经教过一个姓冯的女生,女孩什么都好,就是一直郁郁寡欢,好像生来就与欢笑无缘。真的是生性如此,还是另有隐情呢?几次试探性的交谈都未获得结果。后来在《我的××》一文中,她吐露了因自己的疏忽而使弟弟不幸落水身亡的悔恨心理,写得质朴感人。我读后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弟弟的思念之情,质朴的语言,纯朴的感情,令人潸然泪下。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更何况当时的你只是五岁的娃娃,哪能预料祸福?老师觉得错不在你,你不能总生活在阴影里。爸妈虽有失子之痛,但能有你这样懂事的女儿,也是一种最好的补偿,他们会感到幸福的!老师、同学和你父母都真心期盼着见到你灿烂的笑脸!"这位女生读了这段评语后,十分感动,从此,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