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六年级 1
去年夏天,我去农村一位伯伯家做客。伯伯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狗,不知为什么这只小狗总是趴在地上,不断地把舌头伸出来,好像在大口的喘气。
难道狗是用舌头来呼吸的吗?带着这个疑问,我决定上网去查个究竟。
网上的资料是这样说的:因为狗身上有两种汗腺,大型汗腺的顶浆分泌汗腺分布于脚底以外的全身皮肤,而小型汗腺的泌尿腺则只分布于脚底的皮肤,第二种汗腺都会分泌汗液,但因狗的全身都有毛覆盖住,所以狗要借助张口伸舌头、流唾液、粗野的呼吸方式来散发体热。
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狗不会出汗,也不会因为热而停止活动;狗的身体不能自我调理温度,狗也不会自己照顾自己及时补水;狗的汗腺全在舌头上,所以看到狗吐出舌头喘气说明狗很热,需要喝水降温或静下来停止活动;短鼻子的狗比长鼻子的狗更怕热,更不容易散热。
通过查阅资料,我终于揭开了这个秘密。看来,只要我们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就能发现更多大自然的奥秘,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