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随便在屋子里翻腾着,无意间发现一个长方形的东西反扣在柜底,好奇心促使我将它翻过来看个究竟,顿时好奇心被打破,是爷爷的遗相,辉煌六十年演讲稿。
心里有些茫然,*静的心有些涌动。相片上的爷爷上半身只穿一件蜡黄泛白的破棉袄,似乎伴随他度过了无数个严冬,衣领似乱麻般波波折折卷曲着,强撑在肩上,露着那长长的脖颈和突出的喉结,这一切,都说明了当时家里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此时我的心似小波浪在翻动。爷爷瘦削的脸上似有苦中作乐的微笑,不知爷爷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受过多少苦。思绪还在飞转,爸爸从门外进来,我的心像大海发起狂一般,一股巨大的波浪在翻滚。爷爷对爸爸来说是那么重要,要不是那时的生活条件差,爷爷也许不会投河而死。爸爸走进来,看着我手中的相,停住了脚步,连面部表情似乎突然间凝结了,好像在想什么。过了一会儿,从沉思中回过神来。说:“这些年变化真不小啊!在我小时候从来不知道饱是什么感觉,只要有一个高粱面做的黑窝窝吃,就是我们最高的奢求了。有时一个窝窝,你妈妈和我让着你的爷爷奶奶吃,你的爷爷奶奶心疼我,就尽量让我这个干重活的人吃,推来让去,最后一个窝窝一家人分,你爷爷为了让我们多吃些,自己常常说不饿。你们现在每星期至少50元的生活费,临走时,还左一袋牛奶右一包饼干!还有什么营养的、补钙的、健脑的……我上学的时候都是用口袋背着窝窝咸菜,一星期五毛钱的生活费,这五毛钱还是你奶奶养鸡,一个鸡蛋一个鸡蛋的攒起来的,每当向你奶奶伸手要钱时,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那时省点钱多不容易呀!家里还得吃饭,就这样我们背着粮食步行几十里地去上学……
看看爸爸沉浸在那苦涩的而又难忘的回忆中,我不想打断他回忆的思绪。我耐心的品味着爸爸的回忆。生活在现在这样幸福的家庭里,心里由衷的感到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丰衣足食无忧无虑,无所顾忌。
爸爸的苦故事太多太多,我同情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们,更因此而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正因为国家的发展,才有了如今的生活。我们在品味幸福甜美生活的同时,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幸福、安定、和谐的中国,让祖**亲变得越来越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