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90年前有这样一批青年,他们饱含热情,在国家衰亡之际发出“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的呐喊,这声音铸就了五月四日不寻常的辉煌;
90年前有这样一代青年,他们胸怀天下,在国家危难之时走上街头,唤醒民众,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这壮举赋予了五月四日别样的光芒;
90年来有这样一辈辈的青年,他们只争朝夕,与国家休戚与共,将全部的热情和梦想倾注在这片让他们深沉热爱的土地上,这不逝的情怀让五月四日成为一种纪念。
五月四日,在我们的心头不仅仅是一种令人热血沸腾的回忆,也不仅仅是那些让我们骄傲的英雄往事,甚至不再是那场涅槃重生的革命,幻化在我们心中的竟是一种呼唤,一种启蒙,一种中国赋予青年的责任。
梁启超诗云: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我们早已不为国家的独立而浴血奋战,也早已不为个人的自由而抗争不已。我们更深层的体味五四精神,品出的是那爱国情怀。那是一种为了民族振兴而不断追求理想、追求真理的精神,那是一种为国家兴旺而不断追求科学、追求民主的精神,那是一种为祖国繁荣而勇于创新、知难而进的精神。
中国革命先驱***曾大声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从“外争**,内除**”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无不充分印证:青年的命运只有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个人的需要只有与祖国的需要有机结合才会展现生命的辉煌与灿烂。
一年前的今天,我还在大学的校园里,为了能够迈入神圣的法官队伍而努力;而今天我由衷的自豪,我是这精英法律人队伍中年轻的一员了,虽然他依旧稚嫩,依旧无措,依旧需要历练,但是他肩头有了责任有了动力。
五月四日在我们心中不再是一个句点,而是个让我们无法抗拒的引号。他等着我们去续写,无论是惊心动魄的辉煌还是润物无声的关怀。我们的责任是国家的稳定是人民的自由,是这些让我们听起来肃然起敬的名词,是这些让我们有些担当不起的文字,但是我们无法拒绝,因为我们肩上的责任。这是每一个青年法官今日的抉择,也是每一个年长的法学前辈曾经的抉择,这是我们在选择这项职业时的内心操守,是这项职业灵魂的传承。
让我们秉承这样的传统,怀着这样的心境上路,在五月四日号角吹响之时,让年轻的心在任重道远之路上上下求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