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惬意心中来 6
忙里偷闲,寒假得以一游苏州。
驰骋在苏州的公路上,一阵阵古朴而内敛的气息扑面而来,偶尔看见的隐藏在大厦高楼间的庭院,偶然发现的石桥上镂空的精致花纹,为这座城市沉淀了不少低调的华丽。
定园。是此行的目标。这里曾经是大户人家的住所,自然别具一格。已是初春,这里的春意早已荡漾在眼里。我们缓步而行,踏在石阶小路上,随处可以看见的便是竹子,“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似看到了古人对志的追求。而这里的每一个亭子,都有自己的名字,以“雅,兴”等居多,我虽欣赏不来这里的布局装饰,却能深深体会到古人对高尚气质的极致追捧。坐在四面通透的亭子里,环顾四周的景色,感受不同于喧闹,不同于繁华,不同于忙碌的安然,宁静,闲适,顿觉一丝惬意心中来。
陆路之后,有幸乘坐摇橹船游览不一样的水上苏州。天气格外好,我们坐在一条木船里,缓缓行进。岸边垂下的柳,柳梢轻触水面,船划过,随波澜微动,像是一位娇羞的少女,向我们欢迎致意,却又怯于开口,好可爱的模样。湖水是如碧玉般的翠绿,水中是岸上景物的倒影,可以清晰看见那掩映在树木间的建筑,那被簇拥在花草中的亭子,还有闲庭信步的旅人。亭台楼阁,曲廊流水,迎着船而泯灭又逆船而迎合,亦幻亦真。船娘摇着单桨,自在地观摩这秀丽的景,啼听鸟儿清脆的鸣,人们爽朗的笑,顿觉一丝惬意心中来。
在来定园之前,曾受到一位路人的“指点”,他详细地介绍了几个性价比高的景区,还告诉我们哪些地方可以省门票,我们连声道谢,他却一笑了之,“江苏和浙江本就是一家人嘛!”多么热情淳朴的苏州人,多么耐心细致的讲解推荐,一想到他,衬着这美丽的景,心中更是惬意。
惬意苏州行,让心灵作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