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惬意心中来 8
今天在上学的路上,我看到了我最喜欢的花——彼岸花——开放了。我知道,秋天悄悄来临了。不由地,一丝惬意心中来。
说到秋天的花,人们多想到菊花。菊花那种“我花开尽百花杀”的姿态确实令人折服。然而在秋天,我最期待的还是彼岸花。如果你认为菊花开得“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蔚为壮观,那你就错了。成簇的彼岸花一齐开放时,那耀眼的红色仿佛鲜血一般摄人心魂,让你感觉到的不仅是壮观,更是震惊。菊花虽然雍容华贵,但它少了一份“个性”,看来看去都只是花叶同在。而彼岸花不同,有花无叶、有叶无花是它的代名词,让人一看就觉得奇特。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叛逆少女”——彼岸花——一种美丽得摄人心魂、奇特得令人浮想联翩的花。
每每看到这种我最喜欢的这种美丽而又奇特的花,我都要驻足欣赏,不仅是为了心中的一丝惬意,更是为了它那动人而又悲伤的传说。
彼岸花还有一个名字,叫曼珠沙华,是一种开在天堂的花。曼珠是花,沙华是叶。他们不顾天条相恋,被天帝惩罚,永生永世不得相见。曼珠被贬到“彼岸”,即地狱,血染红了她的花瓣。从此她便引领亡魂堕入轮回同时等待沙华……
真是一个悲伤的传说。你也许会问,既然如此悲伤,何来愉悦,又何来欣喜呢?我会回答,悲剧不是比喜剧更有内涵、更有深意吗?况且正是这种悲伤感动我心,正是这种悲伤是我久久回味、深深喜爱,也正是这种悲伤隐喻了我最喜欢的淡淡的秋天。你说,有谁看见自己最喜欢的事物不预约、不欣喜、不惬意的呢?
我喜欢这种淡淡的、丝丝缕缕的惬意。它不仅仅是彼岸花带给我的,也是整个秋天带给我的。今天早晨,我看见彼岸花开了,我知道秋天也来了,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一步一步地随着彼岸花踏入明朗的秋天。
不由地,一丝惬意心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