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我到楼顶种大蒜。
我用铲子铲土,土硬得不得了,连铲子都被铲弯了。我两只眼睛骨碌骨碌转了几圈,突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拿来一盆清澈的雨水,慢慢地往土里洒,只听“嗤……”的一声,比石头还硬的土,一下子就变成了一滩有气无力的软泥。我拿起铲子继续松土。
接着,我拿起地上的大蒜,一颗一颗地往土里送。大蒜的头一点一点的,像一只只觅食的小鸭子。一颗颗大蒜整齐地站在土里,像一个个士兵在站军姿。
最后,我把肥料均匀地洒在土里,再浇上一些水,大蒜种好了。我和它告了好几次别,才依依不舍地走了。
第二天,我匆匆忙忙地穿好衣服,吃好早饭,大步流星地跑上楼,发现大部分大蒜都从黑漆漆的土里探出头来,好像个个都来乐清看风景。我一会儿狂跑,一会儿大叫,高兴得不得了。
我爱种大蒜!
今天,我又兴致勃勃地去看我种的大蒜了。我过去一看,不由地大吃一惊:原本窝在土里的“胖娃娃”不一样了。
有的耐不出寂寞,钻出了被子,有的还在半睡半醒中,有的还在被子里睡觉。未发芽的大蒜像一个个小娃娃钻在被子里迟迟不肯露面。将要发芽的大蒜的头上有一点绿色,这是发芽的标志,已发芽的大蒜抽出约3厘米长的叶子,叶子包裹在一起,直径约0.5厘米,像一个阔少爷似的昂首挺胸、趾高气昂地站着,好一个神气十足的架子。
我拔出一颗已发芽的大蒜。哇!它的根须好多啊,最长的约有5厘米,总数量有25根,白花花的,好似老爷爷的白胡子。我又拔了一根未发芽的大蒜,啊?一根根须也没有。我奇怪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有的长根了,有的没长根?”妈妈说:“因为有的大蒜吸收水分和营养比较多,就长得快,有的大蒜吸收水分和营养少,就长得慢”。我很喜欢这些胖娃娃,因为他们给我带来惊喜。
以前我只知道大蒜是什么样的,但不知大蒜是怎么生长的。于是我和妈妈决定一起“种”大蒜。
妈妈告诉我大蒜其实是在泥土里生长的,但是为了便于我观察,让我把大蒜放在透明的杯子里。我按照妈妈说的找来了一个透明的杯子放满水,把剥好皮的大蒜穿成一团,然后放在透明的杯子里,这样我就能清楚的看到它的生长过程了。就这样我日盼夜盼,早看晚观,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三天大蒜果真鼓出小根了,嘿,那个个小白点还真逗人呢!再看看大蒜上面也发出白色的小嫩芽了我兴奋极了!妈妈告诉我过几天还会发现更惊奇的现象果然过了两天,我发现大蒜的那些小白点已经完全发出来了,那就是须子。上面的小白芽里又长出绿绿的小芽,又过了几天那须子和绿芽越长越长,须子已经把杯子盛满了,那毛绒绒须子的真象是仙人的"胡须",再看看那长长的绿叶子的特别茂盛,个个都争先恐后往上直窜,已经冒出杯子面了。妈妈告诉我那绿叶子还可以剪下来,能做一道好菜。我听后甭提有多高兴了!
通过自己亲手“种”大蒜的实践,不仅懂得了大蒜的生长过程,也给家人送了“口”福!
假期里,妈妈不让我看电视,我待着没事干,就在我家厨房拿了几个大俗来种。
过了几天,我惊喜地发现,我家大蒜当“爷爷”了,它的底部长了白色的根,顶部还冒出了绿色的小芽,就像小弟弟刚从土里冒出的小脑袋,可爱极了!又仿佛一位严肃的大肚将军站在那儿,真是引人注目可爱极了。
又过了几天,蒜苗“疯”长起来,它长出了细细的叶子,上面绿绿的,下面白白的,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仙女,在蒜瓣中,显得是那么的可爱,叶子摸上去嫩嫩的,真舒服!
再过了两三天,我看见蒜苗不再像以前稀稀拉拉的,到长得很茂盛,连起来就像一片小竹林, 看!“小竹林”中有一棵很小的蒜苗,它被它的哥哥姐姐们挤的“喘”不过气来,只好找一个小缝,从小缝里探出了一个小脑袋,好笑极了!妈妈还告诉我蒜苗割掉还会再长出来,蒜苗的生命力可真强啊!
这一次种大蒜不仅让我学到了种大蒜的知识,还让我学会了仔细观察大蒜茁壮成长的过程,知道蒜苗用刀割断后,它还会再长出新的叶子。
今天是3月12日植树节。
可是找不到树苗,就找妈妈来帮忙,妈妈就是不帮我找。看她那神秘的样子,肯定心里藏着一个秘密不告诉我。我好委屈,想哇哇大哭。妈妈见了我委屈的样子,只好告诉她心中隐藏的秘密。
只见妈妈贴着耳朵说:“你看,外头有一大袋大蒜,等着你去享受呢!”我心里一下子变得满是喜悦,赶紧穿好鞋子拿起袋子,开始精心挑选着袋子里的大蒜,最后我看中了一个超级大的大蒜头。
我把它们一个一个地掰开,又挖了一个又一个的坑,我把大蒜儿们通通放进坑里,然后把它们都埋起来,再给它们浇水。
后来,我才听说,大蒜是中秋种植、端午收成,我这样是不是违反了时令?
不管那么多了,现在,我想的是,它们一定能快快长大!
有天回家,看到桌子上放了一个袋子。我迫不及待地解开塑料袋,一打开有一股淡淡的蒜香味,原来是蒜!我把蒜外面的膜剥掉,把蒜瓣一瓣一瓣分开,再把阳台上空花盆里的土翻松了,然后把蒜瓣插到土里,浇了点水,就盼着它们快点长大。
每天我去阳台上看,可都没有变化,渐渐地我就忘了这件事了。突然,有天我发现它发芽了,下面还生出了许多细细的根。又过了一星期,我看到我的蒜长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蒜苗了!一棵一棵都竖起了圆圆的小棍子似的茎,茎上的叶子早已不止两片,而且每片叶子都比原来更厚更长更绿了!它长出来的根就像几根绳子一样牢牢地吸住土,像吸盘一样。
大蒜的生命力比一般植物顽强的多。我们一家人去外婆家玩了几天,回来后它居然没枯萎。大蒜有很多好处呢,吃了可以消毒,还可以提防癌症,而且还可以利用大蒜的味道驱除蚊子呢。
大蒜肯定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好处,还有许多东西等着我们去观察发现呢!
1月21日早晨,我和奶奶从菜市场买了一个大蒜,打算自己种。
一到家,我兴冲冲地把大蒜一片一片的掰开来,蒜香味扑鼻而来,一片片半圆形的蒜瓣像一个个白肚子。奶奶从院子里拿来花盆,我连忙拿来铲子松土,水壶浇水,将蒜瓣插入泥土中,围成圆形,一个一个排排坐,可爱极了。奶奶告诉我,天气冷大蒜不易发芽,不过有一个好办法,用塑料袋把大蒜罩起来,这就是“温室大棚”啊!
一到天气暖和时,我把大蒜晒在太阳底下,天气寒冷时,我又把它搬进家里,搬进搬出,塑料袋里出现了不少水珠,妈妈说:“这是大蒜在呼吸呢!”我不时地给它透透气,浇浇水。终于,蒜瓣顶尖露出了绿油油的小芽。
过了几天,蒜瓣都抽出了两片绿叶,奶奶告诉我可以拿掉塑料袋了。蒜瓣终于可以尽情呼吸了。
一天一天过去了,大蒜长出的叶子有我手指的一扎长了。
“兄弟七八个,围着柱子过,长大分了家,衣服全扯破。”同学们,你知道它是谁吗?没错,它就是大蒜。
大蒜由三部分组成,有蒜皮、蒜瓣、蒜苔。蒜皮特别薄,还很脆,用手一碰就会破,蒜皮还很轻,风轻轻一吹就会飘走。蒜瓣是桔子瓣形的,白白的、嫩嫩的,像一个个娇嫩的小娃娃。蒜苔是一根小柱子,也是蒜家族的主心骨,蒜瓣们你争我抢地围着蒜苔坐着。你别看大蒜长得慈眉善目的,咬它一口,一种浓浓的辛辣味就会在嘴里爆炸,可真是笑里藏刀啊。大蒜可以做佐料,炒菜的时候放一点儿,一股香味就会扑鼻而来,吃饺子的时候更少不了大蒜,它会让饺子更鲜美。大蒜还可以做成药材,《本草纲目》中介绍,有人中暑了,李时珍叫路人拿来大蒜瓣和一些热土,他把大蒜捣碎,和热土和在一块,把汁过滤出来,给那个人服下,病人马上就好了。大蒜可以栽种,长出来的蒜苗,又绿又嫩,炒着吃非常美味。
说了这么多,你开始爱上大蒜了吗?
星期三,中午到了吃饭的时候,学校在午餐菜中给每个学生加了一个醋浸的大蒜。同学们都很奇怪:“这个大蒜是拿来干什么的呢?”这时张老师说:“同学们都知道现在流行的禽流感吗?大蒜是一种抗病毒预防流感的食物,为了更好地预防流感病毒,今天学校特意给我们每个同学准备了一个醋浸的大蒜,要求每个同学都必须吃完。”
同学们听了之后就陆陆续续的开始吃了起来,可是我觉得味道很难闻不敢吃就趁张老师没看见偷偷的给了张泽涵,结果还是被老师发现了,张老师严厉的说:“你是班长怎么能带头让别的同学帮你吃呢?马上把剩下的大蒜拿回来吃完。”我很不情愿的拿回来掰开吃了起来。奇怪,大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难吃,还有点甜甜的呢!很快我就把饭菜一扫而光了。
原来大蒜难闻并不难吃,还可以预防禽流感呢!
上个星期,爷爷买了一个很大的大蒜给我养着玩,第二天,我便开始养它。
这个大蒜的周长大约15厘米,身高大约4厘米。
每当我写完学校的作业,我便给它洗澡、浇水。我先用一个大的杯子,把杯子装满水,再把它泡进去,泡几分钟后,再用这些水把它的全身浇湿,这就叫“洗澡”。再把它放到盘子里洒上一点点水,一天的工作就完了。
第三天,它便悄悄的长出了大葱的嫩芽。
到了今天,我已经把它养了一个多星期了,它终于长成了真正的大葱,它的高大约是25厘米,粗大约是3厘米,我希望它会长的更大更壮!
我有一个不懂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早晨太阳出来的时候大葱就向外伸,太阳落山了它就往里伸。我就问爷爷,爷爷说:“因为早晨太阳出来了,它为了得到更多的阳光,就使劲向外伸。而太阳落下了,没有阳光,它就往里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
呵呵,我喜欢我的变成大葱的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