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阳光 8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
余花犹可醉,好鸟不妨眠。——题记
群山环绕着湖,苍天环抱着山,此时,我正踏在那座让我魂牵梦萦的山脚下。
苍天高远,寥廓,天是那般深邃,那般透亮,那般令人心驰神往……它就那样静静地匍匐在山的脊梁,低吟着山的雄壮。
刚踏上微润的净土,就溢出了一股芬芳,这种香气是多么神奇的东西,一嗅到鼻腔,心就会颤动,灵魂就会飘飞。我踮着脚,轻轻的挪进山的深处,可别惊醒了这静美的山!山的深处,竟还是一派春天的繁华,空气中弥漫着轻纱般的薄雾,待阳光拨开那朵白云,在微润的泥地上点染上一片初日的熔金。山间镶着一块明净的湖泊,在这辽阔坦荡的山间熠熠闪光,让我的心都“梦似驼铃惊明月,心如红叶染青山”,泛起点点诗意。
这山中的柔弱之水,却有滴水穿石的刚毅;潺潺溪流,却有汇聚江河之气势;涟涟清波,却有深不可测的胸襟;点点细雨,却有万剑穿心之力量。就在那一瞬间,透过那明净的水,我仿佛一下子参悟了,都说山仁水智,山何得仁?山的仁就在于他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它肯让雨水在其身上凝聚,在中间凝成一块块透亮的湖泊;它也愿意让雨露在身上的坑洼里汇聚成一粒粒晶莹的水洼;它愿意让瀑布在其峡谷里冲刷,急卷,飞漱,即使它的身体裂开,裂开一条深深的沟壑,依然无怨无悔;它心甘情愿的让一柄柄阳光刺入自己,它慷慨的给予每一棵小草容身之地,让其在自己的身上绵延;让每一株参天古木深深将根扎入自己,依然沉默如斯,俄然屹立,它是如此的慷慨,如此的仁慈,成就了别人,却苦了自己。仁者乐山山如画,我愿化身悲悯的仁人,入这锦绣篇章。天空飘着几缕傲然的云,瑰丽似锦,又是阳光洒下,染醉了半面山坡,恍如山风打翻了颜料,美得惊心,映着山雄壮的身躯,迎着山悲悯的内心。
我只愿借一只自然的如流妙笔,以山为纸,以水为墨,写下这仁慈的山,写下这睿智的水,写下这缕醉人的阳光,写尽千秋瑰丽,万古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