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大家带上了祭品和香,去老家上坟。
这天可真热呀!还没走了多少路,我就大汗淋漓了。这可是下雷雨的前兆啊!望着天空,大家的心里总有些隐隐不安。到了山脚,大家把雨伞交给了爷爷和奶奶,让他们代表去上坟,其他人先回家去做家务。事实证明,大家的预测是正确的。大家刚到家门口,顿时电闪雷鸣,天色立刻暗了下来,一道道白光划过天空,大雨倾盆而下。突然,外面传来了“呯”的一声,随即声音越来越集中,我定睛一看,真是又惊又喜,“啊!是冰雹!!”
冰雹是一种自然现象,它是一种固态降水,对农作物、牲畜和房屋都有着巨大的危害。它是由水蒸汽上升,在云层中遇到了强烈冷暖气流的对流现象,结成冰粒,在对流中来回流动,结合更多粒子,直到气压和上升气流都托不住时落到大地形成的。
冰雹越下越大,大家突然想起:爷爷和奶奶还在山上呀!!爸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起车钥匙,开车向远处奔去。反正大家这三个小孩没事干,去抓些冰雹玩玩。大家拿着雨伞不时冲进雨、雹的天地里,捡起这些亮晶晶的冰之精灵,凉滋滋的,最大的直径有4厘米左右呢!这时,爷爷奶奶回来了,大家忐忑不安的心如释重负。
外面的冰雹依旧敲打着大地,而屋里却像火炉一样温暖无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没有落雨纷纷,没有风沙飞扬,只有徐徐的微风和艳艳的朝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温情脉脉地关照着前来祭奠的人。
爸爸妈妈一大早把贡品准备好了后,带着我坐了一辆很快的出租车,回到那鸟语花香,美丽富饶,良田万倾的故乡去扫墓。在扫墓的途中,有许多很美丽的花,有红艳艳的映山红,有金灿灿的菊花,还有紫艳艳的薰衣草……这真是太美了!
到达目的地时,爸爸妈妈开始把墓地旁的杂草锄掉,有些墓地大的人家还用上了锄头和镰刀,它们就像理发师用剪刀精心给顾客理发一样,把墓地的草修剪得整整齐齐,可见民间对扫墓是相当重视的。接下来,爸爸妈妈开始把五颜六色的花圈放在坟墓上,再把香火、水果等贡品放在坟墓前,然后爸爸妈妈把纸钱放在坟墓旁烧了起来,最后,爸爸妈妈在坟墓前磕头,祈祷自己及全家人**安安,健健康康!
想到已故的亲人,心里总有一股酸酸的感觉,那被岁月带走的亲人们啊,希望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
草儿早已爬上爷爷的坟前,爷爷的生命仿佛也得到了延续;春风敲打着爷爷的墓碑,好似在追寻爷爷的足迹。一个在雨中朦胧的身影站在爷爷的墓前,好像在用无声的语言倾吐着心中的那份沉寂。
4月5日这天,对我来说不是清明节,而是爷爷的节日。它使我心中的思念,得到了一丝释放。
站在墓前,我又想起了那个曾经想永久忘记的消息:
“爷爷去世了,他永远离开了我们。”
我的眼睛红透了,肿得像一座坟墓,里面寄托了我五年的感情,我第一次哭得昏天黑地,它使我害怕失去,失去那份厚重的亲情。
雨钻进了我的衣领,让我感受到它那透骨的冰凉,如同那消息凝结了我那颗心。
我独自一人,跪在坟前,说着我们爷俩的心里话。我想起爷爷的笑脸,他的笑容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
雨水敲打着爷爷的窗,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就好似敲打着我那外表看似坚强的心灵。
雨水浸湿了我的裤腿。
“走吧,你爷爷不会希望看到你这样的。”
我慢慢挪走我那麻木的双腿,呆呆地看着坟头。
“爷爷,下个节日,我还会来看你!”
清明节在我的家乡是一个传统的节日,每家每户要过这个节日。
今天是清明节,等爸爸妈妈都来了,等到日落了大家全家就出发去扫墓了。
大家准备了黄酒、青菜、鸡、肉、鱼、豆腐干水果等等东西。到了了以后,大家就在上一代的爷爷奶奶的坟前祭拜了。大家拿出黄酒和祭器把黄酒倒进祭器里,拿出菜水果摆好,再插上香和蜡烛并点燃。接下来就要作揖了,等好了就要放鞭炮。爸爸一把导线点燃就马上逃回来,鞭炮声就紧跟着飞上了天空,这声音就像炸雷一样。我马上捂住耳朵,但还听得到从远处传来的鞭炮声!
等扫完墓,大家全家兴高采烈地回家吃清明夜饭了。
家乡的清明节真好,我希望这个传统的节日能一直流传下去!
清明节的前一天晚上,我梦见了舅舅在和我说话,他说涛涛你可长这么大了。
第二天早上,我和妈妈吃过早饭,就回老家去了,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妈妈就拿着一把铁铲和纸钱和壶我们就出发了,走了一会我就问妈妈:“舅舅的墓地怎么还没到呀?”妈妈说:“看见没,只要走到前面那棵大树就行了,接着我和妈妈又走了一会,总算走到了。
来到舅舅的墓地,妈妈拿着铁铲在舅舅的墓地周围挖了一圈,接着我和妈妈就开始烧纸钱了,先开始,妈妈点燃了几张20元,然后我倒带子里拿出一堆100元的,我先扔一张然后再扔一张,这时,我看见妈妈几张几张的扔于是我也学着妈妈几张几张的扔,扔完了100元,又开始扔500元的。最后,我和妈妈把一袋子的钱都扔完了,我就对妈妈说:“这下舅舅就不愁没钱花了,要是现实中咱们有这么多钱就好了”。妈妈接着说:“你想的怪美”。说完我和妈妈就走了。
这次清明节,我知道了生命是很重要的,就像某个小品里那个人说的话,钱算什么,对生命来说他一文不值。还有,虽然你很有钱,但是没有了生命,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所以我们有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