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孤独是:
与志同道合的人定下目标,没皮没脸地往前冲,等到离光明不远的时候,你扭头一看,却发现志同道合的人已经不见了。
谁也无法预计自己在何时会遇见怎样的人。
经过多年的回忆,我发现,人与人擦肩时,往往会投来短暂且善意的眼光,你以为对方只是在浅显地打量,但对方表达的却是友善的“你好”。你伸出手,便能并肩行走。你错过,便再无下文。
1999 年,我18 岁,从湖南的小城市郴州进入省会长沙读大学。那时的我是一个极其缺乏自信的人,唯唯诺诺的性格,最先生厌的人便是自己。
湖南师范大学的传统是军训期间要编一本供所有新生阅读的《军训特刊》,特刊并不成规模,但对于中文系的我们来说却是趋之若鹜。而它产生驱动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期的卷首语写得很好,落款是李旭林,99 中文系。同学们争抢着看特刊编委会的名单,“李旭林”三个字赫然印在副主编的位置上。
我从不掩饰自己对他的崇拜,刚开始他特别尴尬,后来他就顺势笑一笑,然后说:“我看过你写的东西,如果你能坚持下去,我保证能让你发表。”
一听说能发表,我整个人就像被点燃了一样。在他的建议和帮助下,我开始尝试着写一些小的文章,他常常对我说的话是“你肯定没有问题的”。
这句话一直都有印象,以至于今天,如果遇见了特别有才华,但却没有什么自信和机会的人,我都会模仿李旭林的语气说:“加油,你肯定没有问题的。”因为我深知,对于一个对未来没有任何把握的人,听到这句话时心里的坚定和暖意。
再后来,他成为了文学院院报的主编,也就顺理成章找了每天愿意写东西的我当责编,帮忙负责挑错别字,帮忙排版,帮忙向师哥师姐们约稿。
我问:“那么多人为什么要挑我做责编?难道只是因为我们是朋友?”
他说:“那么多人,只有你会坚持每天都写一篇文章。我知道你一定是希望越写越好。”
这句话至今仍埋在我的心里,无论是写作还是工作。很多事情,我会因为做得不够好而自责,却从来不想放弃。好不好另说,能一直坚持下去,并希望越做越好,是我永远的信条。
大二到大三那段做院报的日子里,有关表演话剧的理论、电影的影评、关于诗歌的理想、回忆质朴家乡的文稿……一篇一篇在我手中翻阅过,生活中一个个或面无表情或热情开朗的他们,内心的世界远比我想象中更热烈或更宁静。
回想起那段时光,再看看现在的自己。与以往不同的是,我现在越来越少看周围朋友的文字了,总是试着从表情中读取他们的内心,其实这不准确也不够负责,了解一个人,要看他对自己说的那些话,那才是他的内心。
大四毕业时,李旭林出版了自己的诗集,薄薄的一本,一个字一个字都是他在停止供电后的烛光下写出来的。他送给我的诗集扉页上写了我的名字,以及与我共勉的话。其实那时我们见面的机会已经很少了,我们都在为自己的将来努力。他把诗集送我时,眼含热泪,我也瞬间红了眼眶,我们知道彼此一直没有放弃过写作。
这几年来,我零星听到他和同学们交换了名片,名片上写着教育报社。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他的理想:从师大毕业,当一名教师或者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后来我来了北京,便再也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但他的作品还在我书架上摆着,希望下一次遇见时,我能够亲手把自己的作品送给他,并告诉他:大学毕业后,我出版了第一本小说……直到现在也没放弃,直到未来。
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很多很多的转弯,但总有那么几个人让你转弯时不心惊不胆战,告诉你朝着那个方向就对了,并给你强大的力量。后来的日子里,我也遇见了一些有热血、有温度、有才华的年轻人,我总是有勇气迎上去,说一句:你真厉害,一定可以的。
我想,未来一定还有机会见到李旭林,而我们也将像大学时那样,两个人坐下来,吃吃饭聊聊天,为彼此骄傲。我想对他说的话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谢谢你改变了我,让我能够成为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