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叔有一群羊,每天晚上,他都会把羊群关在羊圈里。看到羊群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多,他心里乐开了花。
一天早晨,他还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山沟沟里放羊。他在羊圈里,数羊的时候发现羊少了一只。就肯定是被狼叼走了,而且发现羊圈木板也少了两块,还没有补上,第二天的时候羊又少了一只,但大叔说:丢就丢呗!我又不是没丢过。就这样李大叔还是没有修好。
第三天,羊圈里又丢了一只羊,李大叔流着心急的泪水走去找街访邻居,问他们有没有办法让狼不在偷羊了。在偷,羊都丢完了。补好羊圈的窟窿啊。有人说。李大叔说:对呀!补好窟窿不就好了吗!李大叔马上去拿木板,钉子,锤子。
李大叔来到羊圈门口准备修好它。修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修好了。就这样,从此再也没有丢过羊了。
从前有个养羊汉,名叫张三丰。一天夜晚,狂风大作,北风呼呼地吹。原本不结实,又不牢固的羊圈,被风吹破了。一群小羊羔和老羊们看见羊圈破了,就拼命地乱撞,弄得羊圈鸡犬不宁!
第二天早上,张三丰数了一下羊圈力的羊,他吃惊地发现羊圈里的羊少了一只,他围着羊圈巡视一周,发现有一个栅栏竟然破了,他沿着羊圈往前走,发现了地上有一摊血。他觉得事情不妙,就在一旁,想呀想呀。这时邻居家的王大叔说,应该是被狼偷吃了,赶快把栅栏给补上。张三丰不听劝告,认为少了一只羊补上了栅栏羊也不会回来了,还修什么修,算了算了。第二天,他又少了一只羊,他后悔万分,最后把羊圈给补上了。
“亡羊补牢”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羊圈破了及时修补还来得及,等到一只羊都没有了,再补就来不及了。现在的意思告诉我们做任何事不能懒惰,不能“等明天”。
之前,我数学书写很烂,经常把数字“0”长出短辫子,把数字“6”的柄写得很短,把这两个数字活脱脱变成了双胞胎。
妈妈看到我写的数字,劝我说:“书写要工整,写“0”的时候要把口闭合,写“6”的时候把柄写长一点,这样才不会搞错。
可是,我还是自以为是地说:“我自己认得清,没事。”
在一次数学考试中,我又把数字写得龙飞凤舞,在好几道竖式计算中把“0”画出了头,结果在抄计算结果到算式的时候自己把它认成了“6”,导致计算错误很多,被扣了好多分,考得很差。
我很是沮丧,后悔不已,不该把妈妈的话当成耳旁风。心想,现在改还不算晚。从此以后,我写数字格外小心,放慢速度,把“0”写得圆圆的,把“6”的柄写得长长的,再也没有因为“0”和“6”分不清而丢分了。
有一天,爷爷叫牧童去山上采一些干草和木材。牧童刚走,羊圈里的一只羊就把羊圈顶了一个大洞,好几只羊都跑了出来,羊圈里的羊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三只羊。
牧童从山上回来,看见好多羊都从羊圈里跑了出来,他大喊道:“哎呀,羊都跑了,只剩下三只了,这羊圈还是不补了。”
爷爷听了说:“孩子呀,羊都跑了,但是还有三只羊啊。如果把羊圈补好,那三只羊就会再生小羊,这就不会白忙活了。”
牧童一听有道理,说干就干,他从柴房里拿来几片木条,用干草堆上的草编了几根草绳,他很快就修好了羊圈。
从那以后,牧童天天给羊吃草,羊长得越来越肥了。有一只羊不久就生了几只小羊羔,可爱极了;其他两只也跟着生了几只小羊羔。就这样,羊越来越多了,又恢复了原来的数量。
从前,有一个小牧民,叫阿毛。他一家靠养羊为生。经过日日月月的风吹雨打,那年久失修的羊圈破了一个大洞。半夜,狼来了,它正好从洞进去,敞开肚皮,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白白胖胖的羊儿。
第二天,阿毛准备出去放羊。可他发现羊圈破了一个大窟窿,赶紧着急地数了数羊:“一、二、三、呀!少了十几只羊!”阿毛焦急万分。“哎,少了这么多羊,还怎么过日子啊!”阿毛哭丧着脸说道。邻居王大爷听到动静走过来,劝道:“阿毛,你还是先把羊圈补好再说吧。”阿毛没有听王大爷的话。
第三天,羊圈里又少了一些羊,阿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会儿才后悔当初没有听王大爷的话。这时,王大爷路过这里,他看到阿毛又在哭,便语重心长地说:“现在为时不晚,快点把羊圈补好吧。”阿毛恍然大悟,他拿来木条和绳子,埋头苦干了起来,忙活了大半天。啊,功夫不负有心人,羊圈终于修好啦!阿毛破涕为笑,王大爷也欣慰地笑了。
从此,阿毛的羊再也没有少过。
从前,有一个小牧童,整天就只顾着玩,从来也不到羊圈里去看一眼。
有一天,因为羊圈里的羊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所以羊圈的围栏被挤坏了。许许多多的聪明的羊都趁机逃了出来,有的自由自在地生活,而有几只笨头笨脑的羊却无动于衷。晚上,牧童兴高采烈地来到羊圈旁一看,不得了!羊圈的围栏被挤了个大窟窿,羊儿们都逃得无影无踪,只留下了几只老羊,牧童害怕地大声叫了起来。这时,小牧童的爷爷听到叫声走了过来,笑眯眯地说:“孩子,羊儿跑了不要紧,但是你要记住:‘吃一堑长一智’这句话,以后可不能再糊涂了。”听了爷爷的话,小牧童连忙把羊圈的围栏修不好,又到处去找失散的羊群。
从此以后,小牧童天天守在羊圈的门口,寸步不离,羊儿不但一只也没有少,反而又跑回来了几只。经过小牧童的精心照顾,羊儿们长得又肥又壮,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从前,有一个村子。里面住着小明和他的爷爷,他们靠养羊来维持生活。
有一天,一群饿狼从山上冲下来,跑到羊圈前,看到了一只只羊,就直流口水,有只狼用锋利的牙齿咬断绳索,拔掉了木板,吃掉了几只肥羊,快到清晨的时候,它们便叼走了几只羊。
第二天早晨,小明像以前一样给羊喂草,当他走到羊圈前时,就呆住了,他发现羊圈破了一个大洞,几只肥羊也不见了,看到这样的情景,小明不知所措,一屁股坐在地上,洼洼大哭,小明的爷爷听到哭声来了,看到破损的羊圈,明白了一切,就把小明扶起来,并对小明说:“现在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羊圈补好,把剩下的羊保住。”
小明用绳索和木板把羊圈修的结结实实。从此,小明家再也没有少过一只羊。
《亡羊补牢》这则寓言大家都听说过吧!今天,我们也学了这则寓言,可我搞不懂狼怎么敢独自来到城镇,于是我便出了以下几个理由。
理由1:在森林中有一个猎人,有一天,他发现了一只狼,便想打死他,好拿回家好好地的饱餐一顿,没想到子弹却带着狼飞到了城镇的羊圈中。
理由2:这一天,狼正在睡觉。这时来了一个足球队员,看到躺在地下卷起的狼误以为是一只足球,便一脚把狼踢到了城镇的羊圈中。
理由3:这只狼十分贪财。有一次,他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谁要是敢到城镇的羊圈里,便可获得10000狼民币的奖励。于是狼便进城了。
理由4:这只狼是一个失业者,因为没钱养活自己,便撒腿往城镇跑,希望人们都杀死他。
理由5:这只狼制造了一个火箭,希望火箭能带着他飞到宇宙中遨游,没想到却阴差阳错地飞到了城镇的羊圈中。
虽然我不敢肯定以上几个理由,但我敢肯定,狼一定不敢独自到城镇的羊圈里!
从前有个人,养了几只羊。一天早上,他去放羊,发现少了几只。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里狼从窟窿里钻进去,把那只羊叨走了。
街坊劝他说:“赶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个窟窿吧。”
他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呢?”
第二天早上,他去放羊,发现又少了一只。原来夜狼又从窟窿里钻进去,把羊叨走了。
他很后悔,不该不接受街坊的劝告,心想,现在修还不晚,他赶快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从此,羊再也没丢过。
这就是寓言《亡羊补牢》。学后我想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这句话说对了。这个寓言故事的道理是一个人做错了事,只要肯接受意见,改正,就不算晚。我觉得那个丢了羊的人第一次有点儿傻傻的,可第二次听了街坊的劝告,变得聪明起来,补好了羊圈。不然,他的羊就一只一只被叨走,一只一只被吃掉,到最后一只也不剩,那他还靠什么来吃饭呢?
从前,有个放羊娃名叫小石头。每天早晨,他都带着那群羊去山上吃草,所以他的羊又肥又大。
一天,他看到羊圈里的羊少了几只,他着急的在找羊,邻居看到了对小石头说:“快把洞补起来吧!”小石头说:“羊已经丢了补也是没有用了。”
就这样小石头没有补羊圈,第二天,他来到羊圈一看,羊又少了几只,他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这时,一位老爷爷走过来说:“小石头,你快把羊圈补起来吧,不然这几只羊也保不住了。”
小石头擦了擦眼泪立马就去补羊圈了,羊圈补好之后,再也没有丢过羊了。
最后人们用亡羊补牢这个成语来比喻犯了错误及时改正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