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阵咆哮的雷雨过后,天空归于寂静,大地滋润万物,闻着风中的花香穿过小径,走向更远的地方。
趁着清明时节的闲暇美好时光,独自乘车去美术馆看画展,在一个幽雅静谧的地处,看人烟稀少,又络绎不绝,喧嚣躁动的心也就渐渐安静了,之后,走在江边,感受清风吹过长发的温柔,聆听岁月穿过心间的声音,忽然感觉一切都可以原谅了,所谓爱与恨并没有那么棱角分明。
很多回忆里的故事,经不起推敲,一一被现实解剖凌乱,不是剧情简单,就是心智不熟,又或许两者兼有,所以,我们的思绪总是徘徊在昔年边缘,笑着笑着就哭了,又哭着哭着就笑了,也就这样,活着活着就老了。
原本,不该总是拿流年里如烟的往事说事,毕竟,时光无法倒流,我们亦不可能穿越时空,所谓过去都是不可更改的轨迹,但是,人生有些许单薄,生命亦有少许脆弱,难免不用曾经填补虚空的日子,聊以慰藉,是谓丰盈履历。
记得那四年,我常常哭,一直哭,总觉得是提前透支了这辈子的眼泪,后来这三年,就少了,偶尔想哭竟哭不出来了,才明白,世间诸多残酷画面,是要我们付出代价的,或多或少,避无可避,眼泪只是一种偿还。
总是要经历过了,不仅是纸上谈兵,我们才能明白,亦总是要去践行,不要只是空言无补,否则,许多光阴就如此华而不实的浪掷了。
回想这些年的放逐与逃避,抵制着直面现世,躲在自己的世界里,醉生梦死,导致今日之结果,我成为我自己的障碍,想起辛波兹卡说,“我们无从逃离,每一次行动,它都如影随形。现实并不希望我们逃走,在我们逃离的旅途中,也没有任何车站”,所以,随着往昔记忆的枯萎,随着时光流逝的消磨,我是要勇敢上路了。
站在岁月河流的边上,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懂得,自认为看透,自以为已经能够放下,自认为可以活得潇洒,其实还很浅薄,很青涩。
于是,偶尔的我变得很沉默,如一棵静默的青青小草,淹没在蔓延的的人潮中,不太想要去融入,亦不太想要去思考,而是单纯地望着尘世间的人如流水车如龙,希冀可以在外界的喧哗中聆听到内心的私语。
我想着这些所经历的残忍伤害,以及累积的沉痛消极,不会让我的人生就此若花落般颓败下去,亦不会就此陷入万丈深渊的,如此,当我睁开双眸看着面前的阴影,不再害怕,不再畏惧,因为背后有阳光,而生活这个棘手的问题依然继续,我亦决定要孤勇的走下去。
窗外的湖水澄澈,陌上的阳光明媚,岸边的树木枝繁叶茂,花开无数,虽然知道夜里一场暴雨过后,花与叶会零落遍地,就像我生命的轨迹注定有着凋敝,但是,不能因了这些苍白剥落的颜色,而遗忘了万紫千红的迷人风采。
人生是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出来的,忧伤丰满了心灵,快乐灿烂了生活,随着渐行渐远的旅途,愈是饱满愈是懂得低头,就像摇曳在夏风中沙沙作响的成熟的黄澄澄的麦子,舞姿简单却隽永。
虽然我骗得了别人,但终究欺瞒不了自己,那些粉饰的风轻云淡有多少真就有多少假,似乎是在一直说服自己不怨恨你的,可反观内心深处,我知道我到底是存了几分怨念与恨意的,毕竟如果不是因了你的事,我不会如此狼狈的逃窜,亦不会丢失这些年打好的生命的根基,以至于觉得生无所恋,可我依旧感谢你,这些年的爱,与伤害,又因了是你,我的人生才能启程,才能航行得如此长远,一路向前。
记得有位美国心理医师说过,“人类是很特别的生物,与生俱来就有疗愈能力和运用此天赋的智慧”。所以,即使我们一路受伤,亦不必惊慌,终会自我疗伤愈合的,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迄今为止,回首往日种种,亦遥看未来茫茫,我觉得命运对我还算是仁慈的,坐在今日的木棉花树下,感恩着每一种际遇,都是我成长所必不可少的元素,而关于自己的人生,我亦有一份敝帚自珍的守护。
有些东西遗失了就是遗失了,找不回来了,就让它随风而去,有些人不爱了就是不爱了,拉不回来了,就让他随时光而落幕,世间不是没有什么不行的,我们也不是没有谁不行的,就请那些短暂却拥有丰腴的过去,封藏在角落里,未来还有长长的一段路,需要我们用一心一意的力量去攻关。
我愿我的灵魂,朴素如一棵门前的枣树,在凛冽肃杀的冬季历经沧桑,又在万物复苏的春天绽放希望,是以一颗沉静下来的心,吹尽世间的浮尘,洗净俗世的铅华,做一个慈悲的人,多一些淡泊与踏实,冷静而自持,少一些浮夸与急躁,仓皇而失措。
但是,因了还没有一颗足够强大抗衡尘世冷暖的心,总是一个人独处难免会感觉凄清冷落,亦欢喜与朋友结伴,或者在盛大的白昼,或者在隆重的夜色,穿梭于大街小巷,好奇地看着陈列着的尘世的物品,以及在路上在身边行色仓促的人们,一切充满了尘世烟火的温情味道,就像“大多谈着尘世话题,萦绕着惬意的尘世语调”这句诗所描绘的生活画面。
这日午后的阳光淡淡的,拂过身边的风轻轻的,人亦有些懒懒的,想要片刻的假寐去做一场美梦,好为单调冗长的白日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或者任凭一颗淡定而从容的心洒然遨游,也好在这人世间宁静而致远。
就像我们有时会喜欢这样的自己,有时又会讨厌那样的自己,对着三千世界亦不过如此,爱与恨的交缠,编织着我们的人生,喜欢这样的东西、人或事情,却又厌烦那样的东西、人或事情,可是对于很多喜欢的,我们又留不住,而对于许多厌烦的,我们又摆脱不了,只能是一边爱慕着一边怨恨着,另外有时,我们会从喜欢到厌烦,又或者从厌烦到喜欢,喜厌之间的界限有些模糊。
我觉得,只要我们活着,就不可能变得铁面无私,公正裁判,亦不可能变得大彻大悟,了断尘缘,我们始终都会为内心的偏爱左右,亦会被外界的浮华干扰,所以,最好的我们,对待山长水远的人世间,定是如慕如怨的。
后记:谁的心不曾犹如起伏的山峦,不只是山峰还有山谷?谁的心不是这样在滚滚红尘中流浪,除了高尚还有低劣,除了喜爱还有厌恶?所以,无论我们以怎样的状态呈现,好与坏,他都代表了我们,我们要学会接受那样的自己,不仅是锦衣华服,还有卑微丑态,如此的不完美,才是最好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