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曾在一首诗中写到:看看那冷雨,听听那冷雨
诗人真是把那雨的灵气描摹得淋漓尽致。
许仙和白娘子是因雨而结缘,富兰克林是因雨放风筝而发明了电,灞桥折柳催人别的春雨,清明时节纷纷绵绵的断魂雨,它不管是淋在古人身上,还是洒在令人的脸孔上,无论降落在任何地方--中国、欧美,它都是满含着博爱的精神和诗情画意的情调。
在雨中,如果能和好友共撑一把小伞,紧紧地靠在一起,谈古论今,漫步在羊肠古道上:伞外的世界,一片迷募;伞内是尽情挥洒的畅谈,推心置腹的交流。那该是人生一种怎样的享受啊!
我最喜欢那雨的潇洒,说来就来,说去就去,从不留恋什么,也不该放弃什么;我更爱那雨的豪迈奔放和那有时的委婉和轻柔。就如同面对着人世间的千奇百怪。
下雨天,留客天,梧桐更傔细雨,到黄昏,天街小雨润如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斜风细雨不须归,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等等、因为雨,曾发生了多少趣事,逸闻、诗情、画意,不胜枚举;也是因为雨,在文学上产生了不朽的巨着,带给人们的财富并不逊于阳光。
但是,最美的事风雨故人归了,想想看,那是多么感人的一幕呀!
因此,我陶醉于雨,不为什么,只因为我喜欢那雨给予我的所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