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边,住着一棵高大的树,他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粗壮的树,谁都比不过他,整天站在小河边欣赏自己的高大挺拔的身材,唱着:“我是天下最了不起的树……”
有一天,啄木鸟医生发现了这棵树,便落了下来。他看了看大树,发现大树上有一些小虫子,就“笃笃笃”地啄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捉了好多虫子。
大树看见啄木鸟医生在自己身上啄来啄去,生怕啄木鸟啄坏了自己的树皮,气得吹胡子瞪眼,大声地喊道:“好啊,你竟然敢破坏我的树皮,真是岂有此理,赶快滚。”
啄木鸟医生只好无奈地飞走了。
又过了几天,大树又照例在小河边“照镜子”。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上有好多黑色的洞,洞里有几只小虫子窜来窜去,正吸收着大树的营养,还有一些虫子咬烂了树叶。这时候他觉得浑身都很难受,就像触了电似的。大树后悔极了,他伤心地自言自语:“早知道这样,就要让啄木鸟医生为我捉虫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大树终于盼到了啄木鸟,他流着眼泪对啄木鸟说:“啄木鸟医生,对不起,上一次,我不该对您傲慢无礼,请您原谅我,好吗?现在我求求您,帮我治病吧,要不,过几天我就会倒下的。”
啄木鸟医生不计前嫌,认真地为大树清理身上的虫子,最后大树恢复了健康,又长出了茂盛的枝叶。大树感激地对啄木鸟说:“啄木鸟医生,谢谢您!从今以后,我要像您这样,多为人们做好事,因为美丽的外表是暂时的,内心的善良才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