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每件东西都有它特定的价值。在其中,对我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你”了,因为有了“你”,让我得到了许多,也让我懂得了许多。
因为有了“你”,是“你”伴随着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度过了我的金色童年。
因为有了“你”,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丰富了感情,提高了我的写作水*。“你”真是一个好东西,像老师,让我的追求不再盲目;向朋友,在我孤单时不再寂寞。“你”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你”,还能让人明事理,使一个脾气浮躁的人变得温顺有耐性。“你”真是我的好老师好朋友,生活里没有阳光,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没有了你,就好像是一具没有生命的僵尸。
因为有了“你”,让我打开了知识的大门,带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你”是我的老师,用无声的语言交给我无穷的知识和智慧;“你”是我的精神食粮,让我插上理想的翅膀,在我迷惑时给以指导,在我闲暇时给以慰藉,让我从无知到有知,让我从幼稚到成熟!
啊!书,“你”真是我的好老师好朋友,因为有了“你”,才让我得到这么多,又懂得这么多,“你”真是我的最爱,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啊!
几千年前的一天,一个年轻人的目光,停滞在了一片自然山水的美景中。看到这些生机勃勃的景物,年轻人突然有了一种灵感,自己为什么不把它们记录、描述下来呢?他操起树枝,在沙土地上留下了山山水水的图样与花鸟鱼虫的形象……
从此,你,汉字,便诞生在了中华民族休养生息几千年的古老土地上。
从你诞生的那一天起,你便被赋予了神韵。
因为有你,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便得以体现在了“文房四宝”之间。你的一笔一画,跌宕起伏,抑扬顿挫,无一不彰显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与魅力。有的拥有阳刚之气,如同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有的具有阴柔之美,如同一位闭月羞花的小姑娘。你的一提一钩,一横一撇,好似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跳动在我们的眼前。你有时横竖位置摆放得体,如同一个品行质朴,端庄方正的正直之士;有时你字形粗犷,运笔有力,如同一个不拘一格的太白仙人……在你的构造中,也包含着深不可测的哲理。“武”分为两部分“止”、“戈”。止戈为武,兵不血刃,不正是兵家用兵的最高境界吗?这一点与《孙子兵法》中“和为上,武为下”的观点不谋而合;“掌”字分为两部分:“手”、“尚”。也就是说,高尚的品行,就在我们的手上,用自己的双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点不正与刘备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境界相吻合吗?“用自己双手的掌声给予他人以肯定,鼓舞他人的斗志。”这难道不也是高尚的品行吗?
从《论语》到《孟子》,从《韩非子》到《易经》。你的身影,同样活跃在诸子百家的著作里。你承载着思想的光辉,把圣贤的光芒,洒进人们的心灵。你使人们的生活不再空虚,让人们的思想不再迷茫。你的身影,活跃在厚重的史书上。
从《左传》到《史记》,从《汉书》到《资治通鉴》,你作为历史的忠实见证者,永无愧色。青铜大鼎上的金字铭文,是你对夏商周与春秋战国的回忆;竹简中一片片缀连的竹片上刻写的汉隶,是你对“千古一帝”的得失与汉家大业的描述。因为有你,我们得以掂量你的身上承载着的史官们用尽毕生心血浇铸的结晶;因为有你,我们因5000年的灿烂历史而自豪。你让我们知道了“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韧不拔;你让我们看到了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鞠躬尽瘁与一片忠心;你让我们的思绪,飞回到文天祥临刑的刑场上,忆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你也使我们读出了戚继光“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的爱国之情……同时,你也曾一度是传播智慧的使者。你随着遣唐使,东渡扶桑,传播文化,以至在今天的日文中,依然飘荡你的身影;你还伴着清脆的驼铃声,穿过茫茫大漠,建立卓越的功绩,翻开班超带到西域的古籍,就能看到你熟悉的面容……
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片连绵起伏的山脉,那么,你就是其中的一座奇峰;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条滔滔不绝的长河,那么,你就是一朵浪花;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艘扬帆远航的船舶,那么,你就是那面风帆。从甲骨文到金文,从小篆到汉隶,从楷书到行书,从行楷到狂草……你的变化,是中华文明世代相传的乐章。中华民族因为有你才被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中华民族因为有你才能雄立于世界之林。
让我们,作为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