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夜,梦回大唐。
在大街上,男子身穿幞头袍衫,女子穿曳地长裙,腰垂头带,夺目耀眼,处处茶楼酒肆,大街上满是一派和谐富饶的景象。
缓缓地走向了滕王阁,看着这座雄伟的楼阁,我不禁想起了他,“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他最后的大作,在那一叶扁舟之中,他可能也曾想过自己不该把才华过多用在口目耳腹之娱上;也曾后悔自己为何要藏匿官奴,更后悔而杀害此人;也曾反问为何因自己而拖累父亲。也许是自己太年少轻狂,有才无智吧?但是这一切的一切,等父亲回来之后,都可卷土重来。然而,飓风大浪打破了他的幻想,这些悔悟,为时已晚。
滕王阁守卫的叫声打断了我的遐想,猛然我又想起了什么,匆匆赶到了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家中,只见家中的男女老少都在哭泣,才发觉来晚矣,长叹一声,想必宫中也有一人在为此事所惋惜吧?
骆宾王哪知,真正赏识器重他的并不是号召他起义的徐敬业,而是他传写文章痛骂的武则天,当这一代女皇读到他所写的“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时,不禁感叹到:“有如此之才,而使之流落不偶,宰相之过也!”
命运弄人,命运弄人!此两者本都想为国效力,奈何落到如此境地,可悲可叹,叹不是伯牙子期,叹不是角哀伯桃,叹不是伯乐俊马……
朦朦胧胧,恍恍惚惚,我突然从梦中醒来,好想再回盛唐,与文人墨客一起,秉烛夜谈,妙笔丹青。
有一天,我在学校的操场上散布,突然“嘭”的一声,一个排球从空中飞过来,砸中了我的头。“呀!”我眼冒金星,倒在了地上。
“敢问小姐是何方神圣?”我被摇醒,晃晃悠悠,我揉了揉眼睛,“刷”的从地上坐了起来。才看见,刚才对外婆说话的人居然是穿着古代布衣,带着衣帽,留着长长的胡须,“你,你是谁?”我一下子清醒了,心想:那不成是学校请来演戏的?要不然穿的那么怪干嘛?不行,我去问一问老师。
我回头一看,妈呀!学校呢?学校哪去了?“我是李白。”那个人突然回答道。“你?你是李白?我穿越了吗?”我大叫到。
不过,我很快开心起来了。“作业没有写,我穿越了。”
跳了好久,才发现李白呆呆的站在那儿。我走到李白旁边,“李白,你带我去你家吧。”“好。”李白拉着我,走到一个茅屋前,“这就是我家。”李白说。
走进屋子,李白仔细盘问我的身世,便与我结为好友,我们天南海北的聊了起来:“你知不知道压李白,我们现代人都很爱你的诗呀。”“哦,是吗?”“我们没一本语文书中都有你的诗。”“太好了。”“你可以写一篇关于我的诗吗?”“当然可以,李白爽快地回答。”不过我要想想……“”谢谢。“…………经过很长时间的对话,我与李白渐渐的熟悉起来。
天色暗了下来,我和李白走出门去,一起仰望天空,“我好想回家。“我长叹一声,”我要回家了,再见。“我从口袋中拿出一张做好的小船,递给李白。我咬了咬牙,把排球网天空一扔,一道白光出现了,我又昏了过去,等我醒来,我又躺倒在学校操场的。
坐在广阔的演出场,清风拂面。霎时,便仿佛梦到了大唐的兴盛与衰败。终究,是引得一番感叹。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讲的,便是杨贵妃了。本是盛世之际,却因为一个人,慢慢衰落了,世人终是觉得她是一个祸端,可不曾想,一份深情,就隐藏在这逐渐衰落的唐朝中,化为悲剧。
看那扮演杨贵妃的演员,终是在那上面抛下来的铁环中长袖飞舞,坐着、立着、倒着,各种姿态,灵活自如,甚至用一只脚就可以倒立在那铁环之中,不禁让人拍案叫绝。这千万种姿态,是她用心凝华成的。雷动的掌声,这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但是,不管她怎么努力,再也够不到一个人了,使出千姿百态,她都碰不到他了。是呀,再也碰不到了,她眼中的泪,不停地流落,一种柔情挂在脸上,可他照样是见不到。本来,已是阴阳相隔,恍然两世,怎么可能相见,再说一句话呢?
忆往昔,“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集一身”的她,又怎料是这个结局,生离死别,假装忍者不说自己是有多难过。算了,既然已经离开了,已经走了,那就走吧!干脆走得彻底一点,不留任何痕迹,不带一片云彩,就这样,像风儿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她,渐渐远去,好像从来不曾来过,又好像在他的心里,洒下了一点槁木死灰的背影。
一道刺眼的光穿过,我的梦,醒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后宫佳丽三千,三千宠爱在一身。”轻吟这些华贵的诗句,眼前浮现那位风华绝代的丽人来。
我看见深闺中怀抱琵琶的婉顺美人,我看见华清池中肤若凝脂的水芙蓉,我看见梨园中倾国倾城的霓裳羽衣,我看见马嵬坡下香消玉殒的薄命红颜。 我走进朱漆雕花阁楼,看见幼时的五环,天生丽质,虽然还是稚气未脱的青涩,却掩饰不住与生俱来的倾国之姿,眉宇间隐隐露出贵气。怀抱琵琶,纤长的五手拨弄着琴弦,声声慢,弦韵凝光人静听。华丽精致的乐律,辉煌好似翱翔在天上的凤凰。那一刹,我听见周围牡丹源源盛开的声音,雍容华贵,我心里暗叹;玉环日后,定能像那国色天香的牡丹,绽放璀璨炫目光华。
我来到雾气氤氲的华清池,听见寿王妃银铃般悦耳的笑声,泉水打湿了她的长发,垂在耳间,妩媚之态尽露,没有金钗玉钏,没有胭脂粉黛,此时的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好似雾里妖娆的一朵花,摄住了唐玄宗的魂。华清池里的惊鸿一瞥,注定了她与寿王分别的结局,也注定了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命运。
我徘徊在金碧辉煌的梨园,姹紫嫣红,百般红紫尽露芬芳。忽闻一阵仙乐丝竹之声传来,缓缓遁去,只见倾国倾城的贵妃在花中翩翩起舞,编织着如歌如梦的歌舞升*,抖落一簇一簇的盛世繁华,云袖轻摆招蝶舞,纤腰慢拧飘丝绦,一举手,一投足,都仿佛是蝶舞花间,绚烂好似浴火红莲,绝世而傲然地盛放光华。婉若游龙,翩若惊鸿。她在漫天花雨之中轻歌慢舞,霓裳羽衣几曲轮回,舞姿堪比凤凰涅磐的辉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荔枝甘露,琵琶美酒,羯鼓玉罄,琴瑟合鸣。云鬓花颜金步摇,翠翘金雀玉搔头。这个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倾国美人,在宫廷中盛放好似华贵的牡丹,霓裳羽衣,舞动这个女人一世的芳华。
我伫立在风雨飘摇的马嵬坡,看见追兵的铁蹄踏过落红满地,溅起飞扬的浮尘,我看见一尺白绫悬在梨树之上,纷纷扬扬的梨花落下,仿佛自尽一般惨烈而温柔,那一瞬,仿佛玉环生命的尽头被雪花铺满,倾国倾城的红颜就此香消玉殒,洒下点点胭脂泪,浇灌一地殒落的忧愁。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梨花一枝春带雨,埋葬了那位名满天下的薄命红颜。
依稀记得,那个在庭院中对月抚琴的琵琶丽人,那个在华清池里娇柔多姿的芙蓉美人,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霓裳仙子,那个为爱魂断马嵬坡的倾城红颜。
醉在君王怀,梦回大唐爱。
他是诗中的圣人。他有着心系苍生的博大胸襟,也有着为琐碎小事而恼怒的小肚鸡肠。他是为梦想上下求索的斗士,也是被群童欺而老无力的凡人。
他,就是杜甫。
在那个短暂却又繁荣的犹如昙花一现的唐朝,多少文人秀才心怀鸿志。他们望长安星空,梦长安征途。长安——这样一个美妙的城市就是杜甫梦开始的地方。
他吟着“放荡齐赵间,裘马颇轻狂”,意气风发地踏上这片土。未来对他而言一片光明,但在时间的打磨下,他那颗年少轻狂,求名逐利的心淡去了。
他气“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可他又怜“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此时他像一个怨妇,总在不停念叨,不停埋怨,所有人就对他定了性——小肚鸡肠。若真是如此,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又怎讲?
他从自己的悲哀,自己的卑微,自己的贫穷中走了出来,他由一个怨妇变成了一位圣人,他开始心系苍生,这就是他的人道主义。他幻想世上再无贫苦,所有人都不必惧怕风雨,所有人都能安定下来。
由此可见,杜甫经受的一次次苦难,一次次挫折都是上天的“垂青”。不知为此我们是该喜还是该悲?
春来春去春复春,月生月尽月还新。杜甫老了,清癯的双颊铺满了沧桑,飘然的长须却写满刚劲。他面对时代的战乱,朋友的离去,梦想的破灭,并没有认命,他的意志更强了——“无才日衰老,驻马望千门”“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苏”“向来皓首惊万人,自倚红颜能骑射”……他更加自鸣得意,意气风发。
杜甫历尽挫折,却也懂得了人生。见尽世间丑恶,他没有选择堕落,他变得神圣起来,他把目光倾注在了百姓身上。“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胸怀里装下天下百姓,所以,杜甫才是圣,只有他是。
从此,孤寂的杜甫不再孤寂。在坎坷中,他选择了呐喊,选择了不屈,选择了顽强,选择了大我。身处穷苦之地,悲悯天下苍生,他,就是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