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演讲稿3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个微笑像老师一样甜美;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个季节像老师一样温暖;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条河流像老师一样宽容;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个职业像老师一样付出如此之多;
有人说,有人说......
儿时,双手托腮,端坐在课桌前,聆听老师甜美略带沙哑的嗓音,任思绪无限畅游。小脑袋里存在这样一个疑惑,那小小的三尺讲台到底蕴藏着多少能量,给老师坚强的后盾,可以博古通今,从科学到历史,从哲学到现实。
大了些,才发现那些能量原来不在“三尺讲台”,而在那夜晚办公室里单薄的身影,在讲课时那略带沙哑的嗓音中,在那双被粉笔装饰过但却粗糙的手。
青春期的坚持,选择了教育行业,听到了这样一句话:“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虽熟知却未曾明白其含义。
再后来,踏入教师行列,站在“三尺讲堂”上的我,没有丰富的经验,没有渊博的知识,没有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本领。有的不过是青涩,懵懂,还有激情,信心和无尽的爱。就是在这慢慢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们给了我最有利的支持。
每个星期,当我在教室等学生报到的时候,很多走进教室的孩子都会第一时间把他们带来的水果,牛奶往我的手里塞,他们表现出来的热情和喜爱是我始料不及的,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爱;当我生病嗓子发炎时,他们课堂上的安静,本分和认真,简单,质朴的关切,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爱;下课时,孩子们争抢着帮我抱作业,拎录音机,拿课本,也因为没有表现机会时的失落,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爱;孩子们在美术课上做的手工,画的画,当他们标上“送给李老师的礼物”给我时,那腼腆,羞涩的表情,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爱;当我在校园,餐厅甚至在街上见到他们时,他们那声“李老师好”,稚嫩,乖巧,我知道这是他们的爱。
50多个学生,50多份份纯洁的爱,而我给予他们的爱仅是把我最好的,准备最完善的知识呈现给他们;把我最有利的人生经验给他们作参考;把我认为最真切,最可靠的情感传递给他们。
一直以为,教育就是爱,知识的传授不过是最终目的。经历过后才知道,在这三尺讲台上有师生间微妙情感的交流,有知识与知识的传播,有温暖与关切的融合,有真诚与真诚的紧密相拥。而我也愿在这窄窄的天地里完成我人生中最坚持,最永恒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