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的作文 9
霜降,是24个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公历10月23日--24日之间,是秋季的最后一个气节,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
霜降的寓意很明显,代表着天气渐冷,开始降霜。而且,霜降时期由于是秋天与冬天的交接时期,所以更要注意养生保健,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以见得这个气节对人们的影响。
霜降又是24节气中最美的一个气节。漫步于山林间,一抬头,便会看到山于林上的霜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枝头上有霜花的树便有了一份不一样的美,给人以一种神秘的色彩。而其中,又以枫叶更甚,杜甫曾说过:“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而霜花,是霜降中特有的花,而霜花也被诗人们所赞美,连唐太宗李世民也写过霜花的诗句,唐太宗《秋暮言志》诗:“朝光浮烧夜,霜华浄碧空。”曹丕在《燕歌行》中曾写过:“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梅尧臣在《鲁山山行》中也写过:“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霜花,多么美好啊,诗人们总会为她留下诗句。
总的来说,霜降是24节气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气,而我,也期待着那降满霜花的枫叶。
霜降,过了这个时节便是立冬了。处在秋日的末尾,不免让人颇感伤怀。
忆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轻柔的抚上遍地的透白,来回摩挲那冬天提前睁开的清冷眸子,那火红的枫叶一夜之间似乎换了一个模样,裹上了一层洁白,红与白合成了一种凄美的颜色,那是秋冬的色彩,让人不禁打了一个冷颤。
大地披上了一条似有似无的长袍,轻盈梦幻,从远处望去,似乎处在云烟之中。那一簇簇的霜花就像是一个个睡在秋日里的冬天,细密的结晶像是绒毛,又像不知是谁镶上的一条银边,看上去软乎乎的,可摸上去却冰冰凉凉,转瞬即逝,化成水流淌于指尖……
秋风乍起,吹动一望无际的稻子,江南地区有“寒露无青稻,霜降一起倒”的说法,霜降时分满垅的稻田就要进入收割了。这时候,就要抓住时节开镰收割,收下的稻谷才会粒粒饱满的。于是在霜降之时,田里便充满了卖力收割的身影,金黄的稻子映衬着高远的蓝天,渐渐多起的寒霜紧跟着人们的步伐,轻轻地占据每一寸土地。
秋天让人沉静,而霜降时分却让人有一丝孤独。霜渐浓时,人们收割完回家了,孩子们也躲进了家中,行人渐渐少了,天地之间似乎忽然少了些什么,只看见漫山遍野的寒霜,与天空的色彩相呼应着。
秋末的伤怀,不是那种痛彻心扉的绝望,也不是那种深入脊骨的阴郁,而是淡淡的哀伤,就像霜降时节,正处秋冬之交,由浅浅的衰败变为彻底的悲凉,自然会让人变得异常感性惆怅,人生到了这样的时节,也会变得像一杯无味茫然的水吧。但没关系,还有寒霜,至少在这样惆怅的季节,还有美景欣赏,即使寒冷,但让我们至少还不至于消沉,还有一丝美好可在寒冷的季节中温暖我们的心。
秋末的伤怀,是草,是叶,是霜,是人,总之就是那留存在天地之间,在人们心里不可捉摸的一抹愁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