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当在语文书上我看到了这样一幅漫画后,令我浮现的一个信念。
画上是一个人在植树,当他在浇水的时候发现一位戴眼镜的男子坐在一棵刚刚种好的小树下,小树被靠的有点不堪重负,枝干都被压弯了。
于是,他问那位男子:“你在干什么呢?”
男子大言不惭地回答道:“等着乘凉呐!”
看着这幅漫画,我哈哈大笑:“还是一棵小树,你怎么乘凉呢?”
仔细想一想,我就笑不出来了。这种光想却不动手行动的人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吗?有些学生,考试前不复*,指望着考试的时候靠抄袭别人的答案来提升自己的成绩。还有的人,地里面种了种子,不浇水、不松土、不除草、也不捉虫,只是等着菜成熟的那一天,这种人跟守株待兔的那个人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些人最后的结局,一定会是事与愿违、得不偿失!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对不劳而获的行为亮起红灯,做实在的“创造家”,不做坐享其成的“空想家”!
一说到漫画,很多人都觉得它是用来消磨时间的,甚至有一些人认为看漫画是不好的,漫画不应该出现在我们小学生手里。但是,漫画有时候不光能让我们开心一笑,它还能让我们有一些思考呢。
今天,一个叫假文盲的漫画深深的吸引了我。这幅画上面画的是一个车站,在上车处立着一个牌子,写的母子候车处,排队的人既非母也非子,仔细看这些人,有的是老板,手里拿着高级公文包,还带着一副漂亮的大眼镜,边排队边拿着手机谈着生意,有的是拿着电脑的上班族,有的是结伴而来的大学生。可是他们好像都不认识字,都对母子候车处视而不见。
他们真的是不认识字吗?肯定不是。那是为什么呢?我想,这些人能做出这些事来,大多是因为一些坏的心理,那就是爱占小便宜,就是这种心理让他们明明不赶时间,却又不想走更远的路去排队,就是这种心理让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无视规则,投机取巧。
假文盲比真文盲还要可怕。
我是一个漫画迷,空余时间喜欢看一些漫画,精美的画面、有趣的文字经常把我乐得哈哈大笑。
语文书上的这幅漫画,不仅让我开怀一笑,还给我带来了深深地思考。漫画是这样的: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停车站“母子上车处”下面站着四个衣冠楚楚的男人,而离站台不远处却站着一位抱着孩子的父女。那位母亲衣衫单薄,而那几个男人却理直气壮地排着队,把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挤到了一边。
这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假文盲》。这四个大男人,难道是文盲吗?不,不是,从他们的衣着、神态中可以看出他们都是有文化的人。难道他们不认识“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字吗?真是可笑!细细想来,当今社会中,这样的假文盲也随处可见;走在节约用水的提示牌旁,大大小小,老老少少许多人在草坪上打闹;在“请勿吸烟”的警示牌前,但堂室内却总是烟雾缭绕。城市里的“但留方寸地,留于子孙耕。”到处都是。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坐火车,有一位叔叔从口袋里拿出一包香烟,在满是人的车厢里抽着烟,把大家呛得不得了。
这些人们为什么这么不懂规矩,生活中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假文盲”呢?我认为应该是大家的沉默不语吧。他们总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方便才对这种事视而不见。
但愿我们日常生活中“假文盲”可以尽快的消失,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关心,互相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