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致志作文400字范文十份(扩展
专心致志的成语故事
从前,有个棋手叫秋,由于棋艺高,别人叫他弈秋。有一次,弈秋收了两个学生,为他们两个同时上课。他一心想把自己的棋艺教给他们,就非常仔细地给他们讲解。
一个学生听讲非常仔细认真,一心一意地注意弈秋的讲解和分析,对其他事全都不加理会。
而另一个学生呢,看上去他也坐在那里,实际上却是心不在焉。他一会儿看看窗外的田野和树林,一会儿又听听天上的雁鸣。当他发现有好几只天鹅飞过,便想:“要是能有一张弓,几支箭,射下一只天鹅煮来吃,那该有多好啊!”
不一会,他又向窗外看了一眼,发现一只天鹅飞过,便起了射天鹅吃的念头。直到弈秋全讲完了,他也没在意。
这时,弈秋叫两个学生对下一局,看看他们究竟学得怎样。起先,那个开小差的学生凭着以前的基础还能勉强应付,可渐渐地就显出差距来。那个专心致志的学生攻守从容有序,而老是三心二意的学生只有招架之功,却无还手之力了。
弈秋一见,语重心长地对两个学生说:“虽然下棋只是一种小小的技艺,算不得什么大本事,但不专心致志地学*,也是学不好的啊!”
专心致志的成语故事材料
【注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释】 意为用心专一,聚精会神,丝毫不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认真地去做某件事。
【出处】《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近义词】聚精会神 专心一志 一心一意 一丝不苟 全心全意 全神贯注
【反义词】心不在焉 心猿意马 魂不守舍 三心二意
专心致志的成语故事点评
小朋友们,做什么事情都要一心一意,千万不能像故事中的开小差的学生那样,一心二用最终什么也学不到,只是在浪费光阴而已。任何事情都怕认真两个字,只有专心致志的去做一件事情,总会带来不可思议的收获和成功。心绪不定的进行一件事情不仅不能学到东西,还会浪费时间,希望小朋友们能懂得专心致志的对待任何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