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约而至,风情万种,十指纤纤,掐下一枚桃红,印在眉间,而后盈盈地笑望我:
“你的深情注视可是与我有关?
——题记
一
晨起,清风入室,盈盈荡漾。母亲指给我看兰草叶尖上垂挂的露珠,一脸欣喜。
春来人间,轻舞飞扬。一夜之后,迎春花竟相绽放,明黄深绿,镶嵌如画。春光轻柔地浮泛,它有着孩子一般的天真,笑容透明。
天空变得纯澈,密叶间草地上鸟声正浓,阳光下的蝶与蜜蜂,留恋花蕊中初恋的味道。空气中充满了春天发酵的味道,甜柔而美好。就这样与春天相逢,它却羞涩地丢下一路花香,逃循而去。
阳光静静流淌,照临每一个偏冷的角落。一夜寒露,这温柔的爱意,如同一道圣旨,在未尽的泪光中抬起头。
风也伴着一同到来,细碎的足音,从身后迅速袭来,将一把温香的阳光,捧到面前。
这个季节,怎能错过。
于是,脚趾头在某天清晨醒来,也开始蠢蠢欲动。
二
远处相伴而来的,是两双雨靴,红色的大靴子和白色的小靴子,在水洼中,踩出一片欢乐。是母亲紧紧牵住孩子的手,正赶着回家吧。孩子却故意似的,一会儿走在前了,一会儿又落在后了,可两人的脸上,都扬着春花一般的,笑意。
春天,由一群雨精灵引领,深夜潜入人间,嘀嘀嗒嗒,雨脚频频,温暖了一片梦境,于是听见花在绽放,芬芳漫延。
一夜风雨叩窗,站在轻寒的街头,氤氲包围,泼墨画一般,一切都浸在水里、雾中,深深浅浅,宛若置身梦中的温柔水乡。
花伞静静飘浮,落进又滑出视线,雨中的城市,显得安静。
有燕无声翔过。
深呼吸,等待已久的雨气与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心情滤过,像一尾第一次浮出水面的鱼,望着周围的世界。
没有遮伞,感觉雨水的形状与温度,点点滴滴,心中藏着一只杯,渐渐盈满。
三
看吧,春天正张扬着细绒的触须,擦着每一缕过往的风,鼓着膨胀的喜悦,郑重地把希望的种子播下。
于是,所有的梦想,都等待启航;所有的快乐,都等待分享。
朋友,准备好了吗?那就一起上路吧!
但愿这春天,能住进每个人的心房。
梦里我拽着红楼的记忆,芍药花开的地方,有我与她美丽相遇。——题记
月夜,独我清辉之下,手捧红楼,晚风徐徐,携来了花草的清香,朦胧中,我走进了一个芬芳的世界。石桥曲折,花木扶疏,大大小小的亭子坐落在假山池沼间,一步一景,仿佛人间仙境。悠然中,瞧见远处石凳上躺着一位女子,好奇的走进,发现她酒醉正香梦。只见那女子大约十六七岁的样子,满头衣襟皆红粉,特别是她红润的脸颊上还有着几片芍药花瓣,使她显得愈加俏皮可爱。四面飞花撒了一身。手中的苏扇也坠落在地,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当做枕头。凭蝴蝶在周围自由的飞舞。这场景似曾相识,我细细凝思——莫非,她就是史湘云?
“泉香而酒洌……醉扶归……宜会亲友”她低吟着,带着几分动人的小姨,比多愁善感的黛玉葬花和娇态可人的宝钗扑蝶,更多了几分随意,微醉的她更有贵妃醉酒的美。
我轻唤了她几声,却又怕惊扰了她。
她微微睁开眼,“是姐妹们来了呀,我还要与你们对上几句呢!”说罢,她又合上微醉的眼。
香梦沉酣,这样的史湘云很难让我把那个“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的苦命女子联系在一起,家境虽富裕,可从小寄人篱下,看尽世人的冷眼,可她仍旧说笑对诗,尽显洒脱,没有悲戚唯有坚强与开朗,和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简单快乐的史湘云更能打动我。
想着想着,身后传来了女子的笑声,回转身,原来大观园的姑娘们都来了,我悄悄藏身于树后。
众人见了湘云,又是爱又是笑,赶紧将她搀扶起来,在众女子的笑声中翩然而去。
我走出丛林,在回首竟分不清哪是花草,哪是蜂蝶……我睁开眼,才发觉,原来这是一场梦。
梦里与湘云的悄然相逢,她的一颦一笑都深深的烙在心中,她告诉我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都应少些悲伤,多些快乐,做最坚强的自己。
与你相逢,三生有幸。——题记
相逢,是人生的交织,何时何处不相逢?逢人、逢景、逢书、逢时。每一次相逢,便会留下一段回忆,胜却人间无数。
与你相逢,是在小学的光阴里。那一年,我上四年级,你那严肃却不失活泼的脸庞,你那高挺的鼻梁上架起的一副铁质眼镜,你那镜片下一双深邃而空灵的眼睛,便是相逢时留给我的最深印象。你是我的恩师,有着独特的姓氏:但。你是我的好友,也是同学们的好友。你是那么和蔼可亲,你是那么幽默风趣,我们都乐意与你交友,心甘情愿。你是我们的班主任,又似我们的父亲,在班级这个和睦融洽的大家庭里,你德高望重,撑起了半边天。你对我们悉心呵护,关怀备至,我们竟如此爱你。
恩师,你那国字脸,那向上竖起的金属质感的头发,那微微扬气的嘴角,构成我在那段时光里最美好的记忆。你总是精神抖擞,神采奕奕,用那厚重而洪亮的声音教授我们无尽的知识。你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朗读课文时,声如洪钟、抑扬顿挫,有时入了迷,还把头向后拗过去,拗过去……有时,你的声音竟又十分清脆悦耳,如山涧中的泉水,激起小小的浪花,泠泠作响;如树枝上的鸟儿,展开美好的歌喉,嘤嘤成韵,我便沉醉在这优美意境中。你学问渊博,博览群书,通晓古今中外事,常常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些新闻时事。耳濡目染中,我竟似乎更加睿智了,肚子中也多了些墨水,写作时题材信手拈来。我的作文一旦发表,你就为我而骄傲,喜形于色,我也更加自信。
好友,你诙谐的话语无人能及,常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你还总是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指点迷津,俨然是我的至交,心似乎都能被你尖锐的目光读懂。我曾担任班长一职,这也多谢你的慧眼相识,你是伯乐,我因此才能鹤立鸡群,日行千里,成为班上的领袖,成为佼佼者。
韶华惜拾起,你的笑影,在我的心里,无法抹去。相逢一笑,触动我心,温暖我的人生。人生何处不相逢?与你相逢,一晌贪欢,三生有幸。
人生何处不相逢,与他人相逢,也许是一次情感的慰藉与自然相逢,也许是一场灵魂的洗礼,与书相逢,也许是一次心智的淘治……总有一次相逢,会触动我们的心灵,温暖我们的人生,与书的相逢,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的道理。
第一次和书相遇,是小时候5岁过生日那一次。
那年生日,本以为是**淡淡的一天,却曾未想到,桌子上多了一道与众不同的菜,那一道菜还用一块布盖着,小小的我对它充满了好奇,踩上小板凳,一扭一扭的想去接下那一块布,从而一探究竟。妈妈及时制止了我,神秘兮兮的对我说:“现在还不可以揭下去哦,要等你吃了饭饭才可以看。”“我就看一下,一下就好了。”我对妈妈撒娇道,“那也不可以!”我的心里满满的失望,只好坐在小板凳上,仔细的打量着这一道新“菜”。
布盖着描出它的轮廓,方方正正的,好像是长方形的吧?而且貌似还有一点点扁扁的,难道是豆腐吗?但是,豆腐为什么要用布盖着啊,这样不就脏了吗?那这一道菜是什么味道的呢?好不好吃?一连串的问题不停的冒出来,让我更加坐立难安,想要迫切的一探究竟,心底就越来越期盼吃饭的时候。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我看了看时间,才过去了五分钟,*时觉得时间过的飞快的我,却发现,这五分钟如同过了几个世纪一般久。
终于,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熬过了这段时间,迎来了吃饭。在好奇心的驱赶之下,我急切的掀开了红布,红布下面是一个方体的东西,表面非常的好看,精致,妈妈告诉我,这叫“书”,我迫不及待的放进嘴里一咬,除了在那个地方印了一个牙印子以外,没有任何味道。我皱了皱眉,刚刚想再咬一口,没想到手里的东西被妈妈拿去,才发现,大家被我这傻傻的样子逗的哈哈大笑。妈妈给我“科普”道:“傻孩子,这是书,不是吃的,它是用来看的!”说着还用手刮了一下我的鼻子。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撕开了书的包装膜,一页页的认真看,很快,我就被这个叫“书”的奇怪东西深深的吸引住了。
渐渐的,我长大了,从儿时的图画册子,到经典名著,我越来越喜欢书,对书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它同时也教会了我许多的人生的道理,例如:《丑小鸭》让我明白,即使外表丑陋,内心也一定要善良纯洁;《查理九世》中,让我明白要勇于探索,善于发现,思考;《淘气包马小跳》让我领悟最深的是,做人定要诚实,一定要爱护动物。
人生何处不相逢,与书我喜欢书,与它相逢,让我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让我的心灵的得到了淘治。
意境深远的散文能牵动你无尽的遐想;唯美动人的小说能推开你迷茫的心扉;恬静雅典的诗歌能把你引入怡静的境界……
读秦文君的文章,如同在一个热情的夏日,听一位活力四射的孩子述说身边的美景。窗外,骄阳似火,孩子欢快地在充满生机的草地上玩耍,窗外,金黄的阳关洒满了他年经、稚嫩的脸庞。
站在13岁的尾巴上,左瞧瞧,右看看,时间便以轻巧的姿态在这一瞧一看中如指缝中的细沙般飞快流走。儿时的稚拙的行为早已蒙上一层灰尘,躲在角落;童稚的想法,载满幻想的梦也早不知遗落在何方。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这本《男生贾里》。它神奇的变成了钥匙,打开记忆中那扇童真的大门,让过去的种种在沉睡中一起苏醒。我在初春暖暖的阳光里以一种膜拜感钻进它的字眼里。
初见它时,吸引我的是它的封面——橘黄色底色上一个人男孩独自行走,画面中呈现出一片自然、轻快。
读了这本书后,不禁为作者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童真所吸引。
那些故事,以朴实的语言,带着我们的心做一次小小的飞行,飞到一个个存在而又不存在的故事里。可是,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远离那种单纯的快乐,开始怀疑一切,心灵因麻木和超载而再也飞不起来?但在《男生贾里》中,我们相信我们都可以找到那单纯的快乐。
贾里既是一个性格大大咧咧的孩子——对与父母对双胞胎妹妹贾梅的宠爱非常不满,总是想赢得父母的宠爱却常常适得其反。也是一个聪颖机智,热情侠义,十分调皮的孩子,他经常和他的伙伴们做出点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干出点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