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我知道你不喜欢女孩,因为你一直认为女孩子没出息,长大了,反正都要嫁人,就像给别人养的,但我毕竟是你的亲孙女呀!
小时候,我总听别人在后面议论你。说我一出生时,当你知道我是个女孩,顿时,你的脸就变了,变得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什么也没说,连看我一眼都没看,就板着个脸走了。
记得我5岁那年风被哥哥打哭了。那时,你正好路过,我急忙扑到你的怀里,想让你为我报仇。而你呢?却一把把我推开,带着像盛开的鲜花那样的笑脸,走到哥哥身边,抱着他走了,嘴里还说着,要给他买衣服。那时我不知所措,便闭着眼哭。
还有一次,妈妈去赶集,让我在家里呆着。我坐在桌子上,望着窗外,等待着妈妈赶集回来。中午到了,家家都冒着炊烟,他们都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美味。而我呢?肚子饿得一直叫,这时,你端着一盘肉和几个香喷喷的馒头,我高兴地大叫“爷爷,爷爷”。希望你能给我一点,但你却直奔哥哥。我的泪水又不禁地流了下来。
爷爷啊!女孩也是有出息的。女孩子比男孩子也许更加孝顺。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女孩子,那男孩也一定没有。爷爷,希望你能改变原先的想法好吗?
爷爷,我有太多的话想对您说!不知道从何说起,但是,我最想说的是,爷爷您辛苦了!
爷爷,您整天忙忙碌碌的,可我却经常惹您生气,不能理解您的苦心!所以,我要给您说声“对不起”,您有时说了我几句,我就跟您吵架,我知道,您总是为我好,可我却不领情。我要再给您说声“对不起!”每当您咳嗽时,我知道,您是为了我呀!我记得,有一次冬天的早上,我想吃胡辣汤,非得让您给我买胡辣汤,您没办法,只好给我买。我还记得那天特别冷。您说“:你今天非得吃吗?”我坚定的说:“我就今天吃,晚一点我就不吃了,而且,你还得给我十元钱!”您说:“好,我给你买。”我高兴地说“:你放心吧!”于是,您走出家门,在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您的膝盖猛然往台阶磕了一下。您“哎哟”一声,我急忙走过去一看,您的膝盖磕破了一层皮。我问您:“疼吗?”您却说:“没事,我去了啊。”我看着你远去的背景,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都是我不懂事,非得坚持喝胡辣汤,要不然就不会让你摔这一跤。你买胡辣汤回来时,我听见您重重地咳嗽了好几声,我心里更不是滋味了!从那天以后,您就经常咳嗽,想必是那一天落下的病根。
我要对你说,爷爷,你辛苦了!
后来我偶然听到爸妈的对话,他们说我刚来上海的时候,爷爷很不放心,因为我是哥被宠坏了的孩子,任性不懂事。爷爷担心我在别人家吃不惯饭,一个人在房间里关了灯不敢睡觉,早上没人叫迟到……结果自己睡不好,吃不好,一个月便苍老了许多。听到这里,我终于懂了原来上次的问题是爷爷担心我不适应英国的生活。眼泪顺着脸颊,像断了线的珠子滚下来。
爷爷,我想对你说,这些年来都没有说的话。
谢谢你十四年来对我的关心,谢谢你为了我放弃安享晚年来上海照顾我,谢谢你包容我的任性,谢谢你给我的所有的爱。
爷爷,请不要再为我担心,我会好好学*,让你能永远以我为荣,不辜负你的期盼。
爷爷,请相信,我会慢慢懂事,用我的爱去回报你给我的爱。
爷爷,谢谢你。
爷爷,您在天之灵好吗?我们一家都很好,可是,我们还记掂着您,想着您。我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您想先听哪一个?
先听好消息吧!好消息就是:我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队了!这不是您梦寐以求的吗?可惜您已经去世了,再也看不到我辉煌的时候了。
坏消息是:自从您去世后,奶奶一天都只知道看报纸,仿佛在看什么时候您会登上报纸似的,我知道,她是因为想您而忧郁了。
自从您去世后,不单只是奶奶,还有我、爸爸和妈妈也非常想您,我经常遇到数学难题时,会感觉到无助、不想做的感觉,如果像以前,我遇到难题都很容易解答,就像一个战士,披着战甲勇敢地冲向前方,与对手对战,您就是战甲,我就是战士,数学就是对手,可现在的我却已改变,就像一个战士没有了披甲,就被对手吓得脚都软了。
爷爷您知道吗?您一去世,我们全家包括奶奶,都很悲观,特别是我和奶奶,我们的心里好像有一块大石头,您一去世,我们的大石头就狠狠地碎了下来,我每上学的脸都是冷冰冰的、硬邦邦的,丝毫没有一丝表情。
爷爷,这就是我想对您想说的话,愿您在天之灵过得好好的。
在爷爷六十大寿的时候,我还告诉他:“我可以拿自己的零花钱来孝顺您。以前,您总是给我买两元钱的珍珠奶茶,虽然只要两元,但却很温暖。现在,我已经存了五十多元的零用钱,如果您愿意,我也可以买奶茶给您喝。”爷爷宽慰地笑了,直说不用。爷爷说,在他很小的时候,曾经抬着只飘着几粒米饭的稀饭,走了十几里路,送给他的奶奶喝。我想不明白,那么稀的所谓稀饭,为何不倒掉算了,还抬了十几里路,爷爷似乎有点傻。爸爸说,等爷爷过七十岁生日的时候,那时我了解历史,就能理解了。
七十岁,是啊,十年后,我都二十出头了,肯定懂得更多了,也能为爷爷买更贵的奶茶或别的什么了。爷爷也开始憧憬:“佳佳,十年后的生日,你会跟我说什么呢?”我没有马上回答,但在我心里,我想对爷爷说:“那时,天肯定会更蓝,水肯定会更清,阳光会更灿烂,我也会更开心,更幸福,您的生日蛋糕当然也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