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文内容简单,在互动交流中获得对韵文内容的大致了解,通过借助图片、象形猜字、语境识字、对韵歌识字、联系生活识字等多元化方式,把识字与认识事物、形成概念有机结合起来,在直观形象的游戏里,激发学生认读兴趣,其间教师再针对重点和难点加以点拨,夯实识记生字目的,最终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促进对课文熟读成诵。
倾听故事,认识田字格
过渡:汉字宝宝也有家,你们知道他们住在哪里吗?他们的家就是“田字格”。(出示课件,课件中呈现田字格中的“上”,不是米字格)
1.这里还有个有意思的故事呢:从前,每个汉字宝宝都拥有这样一亩田,四条边框就是警戒线,无论汉字宝宝笔画多、少,长得胖、瘦,还是简单、复杂,都不能触碰或者超出四条边框线哦,那样太危险了。汉字宝宝们都很听话、守纪律,只要出现就必定站在田字格的“中央”,留出四边空地。(上留天,下留地,左右有空隙。)
2.认识“田字格”
田字格被“横中线”“竖中线”划分出的四个小格,分别是左上半格,左下半格;右上半格,右下半格。现在同桌之间,一人说名称,一人指一指,看能不能准确找到这四个半格。
(课件呈现田字格,分别标出四个半格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