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年味作文
寒假的开始,意味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随着现在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不仅能顿顿吃肉,也可以有能力月月买新衣,对新年的期盼是不是还像小小时候那样强烈呢?表面上看似乎淡去了许多,可其实却不然,在这新旧交替之际,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去体味**俗里那些说不尽的故事,道不完的风情。晾晒自己身边的年味。
穿新衣戴新帽
虽说现在现在条件好了许多,但是,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也得买件新衣服穿穿呀!于是逛街买衣服成了放假后每日必须要去做的事情,老人的、孩子的、老公的,怎么也不能忘了还有自己的。一路走,一路逛,试了几次衣服,穿上去不是颜色太艳亮了,就是款式太奇特了,要不就是要价就太高了!还是许久没有逛街了,落伍了?竟然找不到物美价廉、称心如意的衣服,像淘宝一样搜寻了几天终于买到了还算可心的衣服。孩子的、老公的衣服,当然要带上他们去买,否则买回来又会嘟囔,这不好啦,那不好啦!老人的衣服怎么办?我可发愁了,买过几次,都不让她们满意,带她们去吧!又嫌老贵,舍不得,不好办呀!干脆给钱吧,让她们自己看着办,想买啥就买啥。
办年货
今年置办年货,心里可有了数,不能像以前那样,铺张浪费,买得太多,过年又吃不动,害得过年后,还吃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电视上不是也成天播放,*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吗?确实如此,吃多少,买多少。现在的商店、摊铺都不会关张许久,紧着吃,紧着买,很实惠,又不浪费。
大扫除
有句话叫“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说的就是过年前家家户户都来个大扫除。这个过年大扫除是有说法的,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就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所以,把屋子里打扫一遍必要的,但是,我也没有像以往那样,面面俱到,一个死角旮旯都不放过,只不过是该洗的洗,该擦得擦,该换的换,该扔的扔,屋里做到干干净净,亮亮堂堂舒舒服服就行了。其实,还有一种想法就是让孩子也从事一下家务劳动,*时很少使他,趁现在,一家子一齐参与其中,有一种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在里面,岂不更好。
包饺子,吃年夜饭
春节其实是一家团圆的日子,特别是在外地工作的人们,都会在新年来临之际赶回家团聚在一起。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的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要不然会有那么多打工者骑着摩托浩浩荡荡回家过年。每年的年夜饭我家吃饺子。婆婆、公公从上午就陆陆续续开始准备。准备工作说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很复杂。先是上午都把大葱清洗干净,放在漏筐里控干水份。然后我要把大葱剁碎,由于经验相当不足,切大葱时让大葱辣了眼睛,哎呀,一直流泪,睁不开眼睛,折腾了半天,眼睛才不难受了,看见公公、婆婆麻利地切呀、剁呀,调馅呀,自己却帮不上什么忙,很是不好意思,看来家务活还相当不过关。馅调好了,面揉好了,一家人就围在桌前开包。我是擀面皮的高手,不是吹的,速度既快,又好,公公和孩子是包饺子样子也是千姿百态。说说笑笑中,一会就包完了。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这热腾腾的饺子,新的一年就是在这欢天喜地的气氛中开始了!
贴春联、放鞭炮
今天可是个大日子——除夕,一年中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人们要贴对联,放鞭炮,吃团圆饭……贴对联每年都是由孩子和老公贴的,今天也不例外。吃完饺子,孩子小心翼翼地拿出对联,红纸金字。看着他们忙忙碌碌,一会儿,找透明胶,一会儿找剪刀,工具准备齐全,孩子举着对联,慢慢地贴在墙上,再用手捋*,一边回头询问:“歪没有?”“歪了,往这边点儿,好,不要动了。”老公在那里手忙脚乱贴着,公公看着,笑呵呵地过去帮忙,最后总算七手八脚贴好了的,我和婆婆到外面一瞅,乐了,有一个还贴歪了,公公还说:“歪好,歪好。没关系。”婆婆一撇嘴:“三个大男人,还贴不好。”
晚上8点,公公、老公还有孩子下去放鞭炮,我有些懒,就和婆婆在家里往楼下看,不一会儿,就听见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还有火花四溅,夹杂着烟气,向周围蔓延。我们都说看看能不能守到12点,再去放一次炮,可是,我们最终虽也没有熬到那么晚,晚上十二点,朦胧中听见了鞭炮声,连绵不断,时起彼伏,响了好一段时间,直到十二点过后才渐渐变小。年味,在这轰隆隆的鞭炮声中越来越浓。
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到楼下又放了一串鞭炮。感到今年放鞭炮似乎少了很多,不像以前那样,可能与日益恶劣的环境有关吧!不是整天新闻上说雾霾天气,看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赖以生存的环境。
而后的几天,大街小巷都是人群,由于天气晴朗,阳光普照,人们都喜欢到户外活动,小孩子特别喜欢到五一广场去玩,那里玩得东西可谓花样繁多:有骑马的、有套圈的、有射击的……好多活动连大人都参与其中,玩得不亦乐乎,就这样,新年的气氛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随着阵阵炮声,预示着年过完了,新的一年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