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宋城导游词2
杭州宋城旅游景区位于西湖风景区西南,北依五云山、南濒钱塘江,是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由杭州宋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
宋代“公元960至1279”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成熟的朝代,其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在当时居世界领先地位。
宋城就是反映两宋文化内涵的杭州第一个主题公园,它主要分为:“清明上河图”再现区、九龙广场区、宋城广场区、仙山琼阁区及南宋皇宫区、南宋风情苑区等部分。
宋城是两宋文化在西子湖畔的自然浴合,也使杭州宋文化旅游得到了定位。
宋城旅游景区的建设运用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功能主义相结合的造园手法,源于历史、高于历史。
依据宋代杰出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严格按照宋代“营造法式”再现了宋代都市的繁华景象。
在景观上创造了一个有层次、有韵味、有节奏、有历史深沉感的游历空间。
在中国传统山水园林艺术手法基础上,吸取了西方主题公园的开朗、飘逸、注重功能的艺术处理手法,使之既有“清明上河图”再现区的古朴、凝重、严谨,和九龙广场、城楼广场、宋城广场轴线式大人流的集散功能,又有大景观的包容性和冲击力。
斗拱飞檐,车水马龙,渗透出一幅浓郁的古宋风情。
规模宏大的瀛州飞瀑,营造出一个凝幻似真的传奇氛围,使悠古的宋城溶进了一股生命的动感。
构成了一幅宋城之水天上来的奇景。
文化是宋城的灵魂,它在表现自然山水美、园林建筑美、民俗风情美、社会人文美、文化艺术美上作出了自己的探索。
它模糊了时空概念,缩短了时空距离。
宋城是我们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追忆与表述,它应该成为一座寓教于乐的历史之城。
--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